攜手共創綠色發展的美好未來

2019-09-02 09:32:3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9月1日,“國際馬鈴薯中心與秘魯聯合榮譽日”活動在北京世園會園區舉行。圖為演員在活動上表演。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人民日報訊:長城腳下,媯水河畔,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北京世園會)園區內,花草隨季節變換呈現出新的面貌,與接連不斷的精彩活動一起迎接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

  以“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為主題,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共赴“綠色之約”,北京世園會成為A1類世園會歷史上展出規模最大、參展方數量最多的一次盛會。以北京世園會為舞臺,各參展方在盡展自身特色的同時,品鑒全球植物與園藝精品,互通發展經驗,探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要意義,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希望成為中國可靠的合作夥伴”

  蘋果的清香伴隨著俄羅斯民歌四處飄散,新鮮美味的蘋果汁、蘋果醬、蘋果餡餅鋪滿桌,體現了北京世園會“俄羅斯國家日”“根深葉茂、碩果滿枝”的設計主題。展園創意總監蘇德列娃表示,希望通過北京世園會這一平臺向世界展示俄羅斯對生態發展的關注,並進一步擴大與中國的綠色經濟合作。

  北京世園會“烏拉圭國家日”活動上,熱情的探戈和“坎東貝”打擊樂表演之後,烏拉圭工業、能源和礦業部部長吉列爾莫·蒙賽奇邀請中國來賓“遇見烏拉圭”:“烏拉圭不僅有美麗的自然風光和獨特的民族文化,還擁有拉美地區先進的信息技術,希望成為中國可靠的合作夥伴。”

  國家日活動是北京世園會的一大亮點。據不完全統計,北京世園會期間,共開展近80場國家日、國際組織榮譽日活動。

  “泰國國家日”期間,泰國素攀府戲劇藝術學院教師那威·薩頌克容每天和學生一起為遊客表演泰國傳統戲劇孔劇。他説,北京世園會為多元文化交融提供了重要平臺。塔吉克斯坦歌手巴赫提約爾專門為北京世園會表演學習了中文歌曲《天使》。他説:“北京世園會促進了各國文化交流,讓我們在共同的主題下展現自身特色。”

  前來參加“韓國國家日”活動的韓國順天市市長許錫説:“綠色生態的話題在世界範圍內受到關注,北京世園會為各方加強綠色發展、環境保護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

  “充分展現了中國綠色發展理念”

  草木蔥蘢的北京世園會園區不僅為廣大遊客帶來了豐富多彩的世界園藝文化體驗,也讓參展的外方人員和外國遊客充分感受到中國園藝文化和綠色發展成果。

  北京世園會塔吉克斯坦展區總代表、塔吉克斯坦工商會主席賈姆舍德·朱馬宏佐達走遍了北京世園會園區每一個角落。在他看來,園區充滿了環保、綠色的現代科技亮點,“充分展現了中國綠色發展理念。中國將綠色發展作為優先方向,取得了許多令人讚嘆的成就。空氣品質不斷提升、綠地公園日益增多、節能減排的觀念越來越普及。中國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走出了一條成功道路。塔吉克斯坦願借鑒中國綠色發展經驗,與中國開展更多合作,共同迎接更加綠色的未來”。

  北京世園會植物館和百蔬園給泰國農業部農業促進司副司長宋隨·班亞席留下深刻印象。他認為,這些展示讓人有機會了解中國為持續加強環境保護所作出的努力。“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高度重視環境保護,近年來深入推動和踐行生態環保理念,並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共享綠色發展機遇,這對於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北京世園會期間,歷時3年製作完成的植物類紀錄片《影響世界的中國植物》與公眾見面。影片講述了原産于中國的茶葉如何走向全球、青蒿如何為飽受瘧疾之苦的非洲帶來希望、水稻雜交技術如何保障世界糧食安全等。中國科學院廬山植物園主任黃宏文説,中國植物種類約佔世界總數的1/10,對世界物種、氣候的影響舉足輕重。“中國從造福世界和加強國際合作角度來探討植物的作用,這種理念也為世界綠色發展帶來啟發。”

  “感謝中國帶給我們的綠色發展機遇”

  北京世園會開幕以來,泰國展園共吸引約40萬人次參觀者,其中中國參觀者約佔80%。園內陳列的特色農産品均標有二維碼,顧客可直接掃碼與泰國商家取得聯繫。“泰國國家日”活動舉辦當天,泰國農民代表與40多家中方企業代表展開磋商,尋找新的合作機遇。宋隨·班亞席説:“泰國希望以北京世園會為契機,加強泰中兩國在園林、農業、文化等領域的合作,與中國攜手共創綠色發展的美好未來。”

  中國與世界各國在農業、生態等方面的合作愈加深入。一方面,中國市場廣闊,對清潔、綠色農産品需求巨大,許多參展方都希望借助北京世園會的平臺推廣自己的産品。另一方面,中國在技術、創新領域取得的成就也為許多國家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塔吉克斯坦農業部長薩托利·伊扎土羅説,塔吉克斯坦已開始向中國出口檸檬、櫻桃等産品,還專門立項派遣100多名專家、學生前往中國學習農業領域技術。在塔吉克斯坦,中國的棉花種植、水稻種植、溫室栽培等先進技術已得到廣泛應用,並取得了顯著成果。薩托利感慨道:“感謝中國帶給我們的綠色發展機遇。”(記者 曲頌 陳尚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