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歌笑語迎中秋 竹藤館裏品東坡

2019-09-12 15:05: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又到中秋,月圓桂香。千古以來,中秋之月吟誦最多的詩詞當屬大文豪蘇東坡所作《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正是因為這樣,中秋節對於作為蘇東坡出生地的四川眉山而言,更是一次與蘇東坡一同頌月的節日。“東坡文化”現如今已然成了眉山一張響亮名片。今年中秋佳節,北京世園會竹藤館迎來了眾多“迎中秋,品東坡”的遊客。

【供稿待審】歡歌笑語迎中秋 竹藤館裏品東坡(文旅視界)

蘇東坡

  蘇東坡生平愛竹,“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蘇東坡寫竹、畫竹、食竹,對傳承和發展我國竹文化作出的巨大貢獻。四川是中國竹資源大省,眉山是四川竹資源分佈重點地區,擁有竹資源100余種,竹林面積達108萬畝。作為講述“東坡與竹”經典故事的竹藤館,自北京世園會開幕以來一直熱度不減,成了眾多網紅達人的世園會打卡地。竹藤館的一木一竹,都體現了濃郁的文化色彩,全景展現了蘇東坡以竹為伴的一生。整個展陳配以眉山竹藝表演、視頻播放、竹藝體驗、網絡互動等模式,充分展示眉山竹産業發展成效及為全球竹藤事業所作出的貢獻。

  竹藤館是由四川省眉山市與國際竹藤組織聯合建設主題展館,館內包括序廳、生態館、人居館、人文館、生計館、創意館、終章廳、文創紀念品專區等八大展區,展陳內容大量採用竹藤元素,引入當代竹藝術,每一個部分都充分融入了眉山東坡文化、竹編文化、山水文化,且70%以上竹藝産品均來自眉山。一曲“竹之韻”,兩側“清流湍”。或密或疏,或高或低,結合水準面靜態水景,整個竹藤館和周圍的竹子倒映在水池中形成倒影,獨特的空間視覺效果,營造出古樸野趣的質感。正如《蘭亭集序》中所言:“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映帶左右。”主場館“竹之眼”,因其運用緩坡造型,建築、竹構、竹景觀渾然一體,在園內形成一個靈動的明眸,又形似“人之眉”,喻意“眉山與竹”,表達出了竹文化精彩魅力。

【供稿待審】歡歌笑語迎中秋 竹藤館裏品東坡(文旅視界)

北京世園會竹藤館

  全場最吸引人的莫過於眉山的青神竹編。眉山是“中國竹編藝術之鄉”“國際竹編之都”,作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青神竹編與絲綢、蜀繡並稱為“蜀中三寶”,在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稱為“竹編史上的奇跡,藝術中的藝術”,還曾經聯手愛馬仕(中國)共同打造出一系列充滿中國味道的精緻藝術品,從民間手工藝産品一躍成為時尚奢侈品。本次世園會竹藤館內,展出的《清明上河圖》竹編作品,用了5萬跟竹絲,耗時三年手工編織而成,一經展出便引起轟動。此外,在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四川日”暨國際竹藤組織園“眉山周”活動啟動儀式上,全長83.40米,由80余人耗時112天編制而成的青神竹龍成功獲得最長的竹編舞龍吉尼斯世界紀錄稱號。遊客們與這條世界最長的竹編龍以及國家非遺——青神竹編進行了“親密接觸”,參與了竹龍打卡、體驗竹編DIY、竹編時尚服裝秀等精彩活動。

【供稿待審】歡歌笑語迎中秋 竹藤館裏品東坡(文旅視界)

北京世園會竹藤館

  據悉,眉山市目前在著力打造“竹編、竹紙、竹鋼”三大竹産業品牌。眉山“竹編”已形成平面竹編、立體竹編、瓷胎竹編等25類3000多品種産品體系,産品遠銷歐、美、韓、日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眉山“竹紙”産能達20萬噸,“斑布”本色健康生活用紙領跑全國市場,市場佔有率達20%;眉山“竹鋼”先後承建北京文創産業園“北京坊”、世界園藝博覽會“百果園”、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館”等多個國內重大項目,在環保建築領域得到廣泛推廣應用。2018年,眉山市竹産業綜合達到産值60億元,竹農的竹業人均收入超過1000元。力爭到2022年,竹産業實現綜合産值100億元以上,建成以竹編、竹建築、竹會展、竹研發、竹培訓為特色的國際竹産業文化創意及融合發展先行區。

  竹藤館將眉山豐富的竹生態資源、深厚的竹歷史文化和精湛的竹編技藝的巴蜀民俗向世界做了全面展示,也讓以竹造園,竹因園而茂,園因竹而彰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時,竹藤館也在傳播和發揚“東坡精神”,讓優秀傳統文化得以廣泛傳承。(圖文供稿:眉山市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