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用綠水青山換來金山銀山

2019-09-18 09:23:3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仰望天空,藍天白雲鳥無痕;俯視溪流,碧水粼粼魚嬉戲;眺望遠山,蒼松翠柏峰巒秀。走進浙江省金華市磐安縣,到處充滿綠意,放眼皆是美景。

  “九山半水半分田”,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條件,一度讓磐安成為浙江5個最貧困縣之一。如何甩掉“貧困縣”的帽子?立足自身生態環境的磐安,在上世紀90年代末提出了“生態富縣”戰略,開啟了探索實踐“綠富美”的發展之路。

  十六年來,磐安歷屆縣委、縣政府始終牢記囑託,積極踐行“兩山”理念,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屆接著一屆幹、一錘接著一錘敲,描繪著磐安更加美好的生態富縣藍圖。

  嚴守生態紅線 守護好綠水青山

  為築牢浙中生態屏障,磐安從“源頭保護”入手,劃定生態紅線,提高準入門檻,用生態環境保護優先的工作導向,來統籌經濟社會發展。

  “生態紅線就是‘高壓線’,絕不能越雷池一步。”磐安當地政府對於生態紅線的堅守,從沒有“下不為例”的説法。金華市生態環境局磐安分局局長黃世君介紹,磐安有六大生態保護區,遊客只能在景區週邊遊覽,而核心區是明令禁止入內的。六大保護區都是生態紅線,除此之外,全縣共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面積434.14km2,佔縣域總面積的36.75%,面積和比例均為金華市第一。這些紅線內的土地是明確禁止開發的。

  不僅如此,磐安的環境標準也非常嚴格,準入門檻也比其他地方高。黃世君説,當年磐安還是浙江經濟欠發達縣市時,一家年産值達6億元的台州鋁合金型材加工企業想來投資建廠,就因為其生産過程中有微量的重金屬産生,最終被“勸退”。

  有源頭保護,也有過程治理。走在磐安縣盤峰鄉沙溪村村道上,道路乾淨整潔,一旁的沙溪清水潺潺、綠樹掩映。難以想像曾經這個村是出了名的“臟亂差”。盤峰鄉沙溪村黨支部書記孔偉説,通過環境整治,吸引了眾多遊客,帶動了農家樂發展。

  沙溪村的“蝶變”只是磐安環境整治守好綠水青山的縮影。如今,在保護和整治齊推共進之下,磐安的生態底色正越擦越亮:森林覆蓋率80.9%,出境水質100%達到環境功能區要求,是名副其實的“浙中水塔”,PM2.5濃度均值25微克/立方米,縣域負氧離子含量年均3576個左右,是享譽省內外的“天然氧吧”。

  發展休閒養生旅遊 讓村民享受“生態紅利”

  “以前村裏很多人都在外面上班,後來看到農村發展越來越好,就回村開起了農家樂。現在每年收入都比以前打工來得多,而且還能照顧到家裏的老人小孩。”磐安縣尖山鎮烏石村黨支部書記張財瑤笑呵呵地説,自己作為村裏最早的4家農家樂之一、“臺門裏”民宿的業主最有發言權。

  2005年,張財瑤在自家有300年曆史的老房子裏辦起了農家樂,後來又升級改造成高端民宿,將一樓作為茶室,二樓作為客房。現在每間房800元-1000元一晚,還常常是一房難求。

  已經在小盤村住了一個多月的杭州市民王奶奶説,磐安藍天白雲、青山綠水、村美景美,住在這裡很舒服。自己去年和家人來過一次後就唸唸不忘,所以今年早早地便約上朋友一起過來,想多住一段時間,明年應該還會再來。

  讓遊客感到流連忘返,讓村民享受“生態紅利”。目前,磐安已發展農家樂和民宿789家、床位約1.6萬張,從業人員超1萬人,2018年接待住客362萬人次,直接營業收入2.65億元。

  除了大力發展農家樂,在休閒養生旅遊為“一號産業”的政策指引下,磐安還先後推進實施了靈江源玻璃橋、沙溪玫瑰莊園、維新滑雪場、櫻花谷等數十個旅遊項目,實現了休閒養生旅遊紅紅火火。2018年,全縣接待遊客1353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22億元,分別增長13.4%、20%。

  産業生態化 增添綠色發展“亮色”

  高標準建設生態工業園區、大力發展中藥材和食用菌等産業……在生態旅遊業成為磐安發展特色的同時,生態工業、生態農業則成了磐安綠色發展中的一抹“亮色”。

  尖山鎮陳村是磐安工業園區的“園中村”。隨磐安工業園區而來的投資者和大量勞動力,如今成了陳村村民致富路上的“客官”。村支書張偉財説,利用園區資源,農民建起新房,辦起了餐館、農家樂,打出了陳村的專屬招牌——工旅融合。

  此外,磐安還通過加快産業集群發展、異地建園等方式,不斷優化産業結構和區域佈局,實現了傳統産業改造步伐加快,新興産業培育成效初顯,文化時尚産業穩步提升。

  除了發展生態工業, 磐安還大力發展以中藥材為代表的生態農業,推進本地傳統産業優化升級。

  事實上,中藥材産業是磐安的傳統優勢産業。優越的生態環境讓磐安全縣境內擁有藥用植物1219種,磐安白術、元胡、玄參、白芍、玉竹宋代以來就一直被世人所稱道,著名“浙八味”中的白術、元胡、浙貝母、玄參、白芍五味道地藥材就盛産於此。

  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甩掉“貧困縣”帽子的磐安,實現了從單純的生態保護向生態優良、生産發展、生活富裕“三生融合”轉型,綠色産業體系加快構建,生態經濟煥發活力,生態環境一枝獨秀,生態城鄉宜居宜遊,磐安正成為越來越多人夢寐以求的“詩和遠方”。

  “下一步,我們要以高水準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為抓手,統籌推進高品質美麗磐安建設,做到‘全域美、全面美、全業美’,加快打造身心兩安‘大花園’。”磐安縣委書記王志強説。(作者 朱智翔 晏利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