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工作無小事 扶危濟困暖邊城

2019-09-26 11:19: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劉蓉娜 張楠):勇敢創新,為半邊天們架起了致富金橋;履職盡責,天鎮勞務經濟造就脫貧攻堅另一片天。婦女工作無小事,扶危濟困暖邊城。她正在讓大同的婦女同胞們更加光彩,她就是鎮縣婦聯主席——王雁峰。

  “責任勝於能力,使命重於泰山”。王雁峰自2007年4月擔任天鎮縣婦聯主席以來,始終堅持把促進婦女經濟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把提升婦女精神文明素養作為第一責任,把保障貧困家庭民生改善作為第一使命,圍繞中心求作為,服務大局謀發展,充分發揮組織、引領、服務婦女的職能優勢,在組織引領婦女脫貧致富、和諧創建、經濟發展的大舞臺上充分展示了應有的作為。

  勇於創新 致力於婦女就業創業

  創業就業是民生之本。從2013年始,王雁峰借助各方力量和社會平臺,創新性地開展了“萬名巾幗闖京城 勞務增收創新業”活動,組織動員引領婦女唱響家政服務勞務輸出、就業增收之戲。開啟了貧困地區農村婦女思想觀念和就業模式的一次革命,帶領數千名婦女實現精準脫貧,成功打造享譽全國的“天鎮保姆”家政服務品牌。截止目前,依託縣陽光高級職業學校和大同市方源職業培訓學校等巾幗家政培訓基地,創造勞務收入超過2億元,成功帶動7000多個家庭近2萬人實現穩定增收精準脫貧。

  “天鎮保姆”勞務輸出為農村婦女就業增收架起了一座“致富金橋”,帶動農村婦女實現充分就業的同時,探索並趟出一條帶領婦女消除和擺脫貧困,與全省人民一道奔小康的新路子。天鎮縣憑藉“天鎮保姆”,榮獲“2015中國十大社會治理創新獎”。

  彰顯特色 致力於鄉村民風改善 

  為深入貫徹總書記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指示要求,進一步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王雁峰以婦女為根本,以家庭為陣地,圍繞弘揚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開展了一系列活動。

  辦學堂,促鄉風文明。注重思想引領,小“學堂”影響大“社會”。近年來,先後舉辦了27場“女性文化學堂”“家庭教育講座”等,1350多名農村婦女聆聽了講座。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以弘揚文明家風形成鄉風文明新氣象,贏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扶觀念,促民風改善。牽頭在全縣開展了以“崇德、守信、勤儉、文明”為核心內容的“弘揚中華傳統美德教育”工程,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舉辦“道德大講堂”,約2.8萬名農村婦女接受中華傳統美德的洗禮。創建了卅裏舖鄉廿裏舖村、南河堡鄉顧家灣村、閆家園村、賈家屯鄉塔兒村等4個傳統文化“孝心村”。

  樹典範,促社會和諧。持續深入地開展家庭文明建設工作,培育創建市級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中心2個,家教家風創新實踐基地1個,親子閱讀體驗基地2個。2019年,與縣委宣傳部、精神文明辦等部門聯合評選出農村“文明家庭”500戶。以“紀念“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為契機,連續五年隆重表彰“天鎮縣最美家庭”170戶。為進一步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營造了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創建和諧社會提供了有力的道德支撐。

  情係弱勢 致力於婦女權益保障

  王雁峰始終將孤老、殘疾、青少年三個群體作為工作重點。向社會愛心人士募集資金近200萬元,改建新城敬老院,加裝電梯、浴室、醫務室和更新設備,向社會開放,並改變不能收住失能老人的現實難題。倡議並開展“青春敬老、愛心扶貧”公益慈善眾籌活動。

  積極引導社會組織、巾幗志願都者團隊積極參與困境婦女關愛工作。在她的倡導支持下,成立的天鎮縣巾幗愛心公益協會把幫貧扶困和服務社會作為己任,用愛心感召眾5000多名巾幗志願者加入協會,帶動數千個家庭為助力脫貧攻堅、創建和諧社會發揮綿薄之力。截止目前,協會已募集善款80余萬元,衣服18500余件。幫助貧困家庭、失學兒童900余戶,天鎮到處都有巾幗志願者們忙碌的身影。讓救濟貧困家庭、扶助孤寡老人、資助貧困兒童、幫扶留守婦女、服務孤殘家庭等愛心公益事業成為了一種常態化,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讚譽。

  主動作為 致力於促進農業增效

  王雁峰先後創建了“全國巾幗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基地”1個、山西省“晉嫂”巾幗家政服務培訓示範基地1個,省級“巾幗創業就業基地”6個,為近4000多名城鄉婦女搭建創業就業平臺。與縣科協等部門聯合從山東引進“荷蘭十五號“土豆新品種,在三個鄉鎮試驗種植了500畝,大獲豐收,畝産達9750斤,每畝收入可達8000元,成功地帶動了農民收入翻番。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