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國旅遊業可持續發展——評李明博士《中國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的政策工具研究》一書

2019-09-26 17:32: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中國旅遊業從開始起步到目前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和全球第四大入境旅遊接待國地位。作為幸福産業之一的旅遊業,需要回應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場景下,探索旅遊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把我國從世界旅遊大國建成世界旅遊強國、也是實現中國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路徑之一。

  由李明博士撰寫、中國旅遊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的政策工具研究》,是一部探索中國旅遊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著作。旅遊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旅遊業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産業。作者認為,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是一個綜合性的目標,是旅遊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旅遊社會文化的可持續發展以及旅遊生態可持續發展的有機統一體。全書分為九個章節。第一章從可持續發展概念的宏觀脈絡下回顧了旅遊業可持續發展問題的提出,並且從內涵、評價、實現路徑、案例研究等幾個方面系統繪製了國內外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研究的知識圖景。第二章研究了旅遊業發展過程中的政府職能,特別是提出了面向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的政府職能定位問題。第三章則是在回顧了公共管理學科的政策工具理論以及國內外政策工具理論的研究進展以後,在學界首次提出了旅遊業政策工具的概念。第四章至第八章是本書的核心章節,依次研究了旅遊目的地可持續發展的政策工具、旅遊交通可持續發展的政策工具、旅遊飯店可持續發展的政策工具、旅遊商品可持續發展的政策工具以及旅遊人才可持續發展的政策工具等幾個方面。最後章節則研究了旅遊業突發事件對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的威脅以及旅遊安全協同治理機制的構建。整本書的撰寫,以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旅遊業發展的翔實數據為基礎,以概念厘清、狀態評估以及問題識別為導向,以政策工具組合設計為落腳點。

  如作者所言,中國旅遊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2017年1月17日,全國旅遊工作報告基於縱向分析和橫向比較,對於中國旅遊業在全球旅遊業中的競爭力作出了客觀的判斷。基於旅遊産業、公共服務、市場治理、文明水準、國際合作、國際影響力、人力支撐、環境可持續性等多方面指標,報告認為中國旅遊業目前在世界上的綜合排位在第17位,與西班牙、法國、德國、美國等世界旅遊強國還有較大差距。中國旅遊業的某些指標雖然比較靠前,但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主要是靠規模,而不是靠品質和效益。在此基礎上,提出到2040年建成世界旅遊強國的目標,實現中國旅遊業可持續發展、建成世界旅遊強國,就需要直面掣肘我國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的短板。如作者所言,在看到中國旅遊業取得的突出成績的同時,也需認識到存在的一些問題。另外,在本書中,作者結合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旅遊業競爭力報告》,對我國旅遊業發展進程中存在的旅遊公共服務品質、旅遊企業的營商環境以及環境可持續發展等問題進行的剖析,這些都值得文化旅遊主管部門以及其他旅遊共同體的關注。

  旅遊業是一項綜合性産業,中國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的目標狀態,就是國內外遊客在中國境內享受到高品質的旅遊服務。中國越來越多的旅遊城市和旅遊景區成為最受海內外遊客歡迎的旅遊目的地,旅遊業成為擴大中華文化海外影響力的重要途徑之一,中國的旅遊企業和旅遊經濟充滿競爭力和創新活力,更需要破除中國旅遊業發展進程中的障礙,實現中國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

  據悉,作者運用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學科的理論,研究中國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的目標、現狀以及路徑,這是值得稱許的努力。如同作者所言,中國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既需要公共部門的制度設計和市場監督,也需要旅遊企業的創新活力和誠信經營;既需要旅遊者的文明旅遊和綠色出遊,也需要旅遊目的地居民的廣泛參與和大力支持。透過政策工具的視角,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各級文化和旅遊主管部門、為旅遊業發展提供公共服務的其他部門、旅遊企業、旅遊行業協會、旅遊者、旅遊目的地的居民,都是推動中國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的政策行動者。(供稿人:方世宏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