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美了 農民富了

2019-09-27 10:09:3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噴香的煎餅烙起來,香甜的水果端上來,喜悅的歌兒唱起來。近日,山東省沂南縣朱家林村的村民在分享豐收喜悅的同時,不忘頌揚生態美,讚美幸福生活。

  生態美,村民富。曾經的朱家林村與所有山溝裏的貧困村一樣,荒遠偏僻,落後閉塞,房屋破敗,毫無生機,青壯年外出打工,老弱病殘留守家中。2016年7月,隨著朱家林田園綜合體項目動工建設,朱家林村舊貌換新顏,砂與青石板鋪砌的小路取代了原來的土路,綠樹和藤蔓點綴著屋前堂後,秩序井然的田舍透著古樸的氣息,儼然成了世外桃源,村民不出村就能就業,原來外出打工的村民也紛紛返鄉創業,收入也是芝麻開花——節節高。

  沂南縣委常委、宣傳部長范如峰告訴記者:“近年來,我們通過搭建田園綜合體和農業産業園區等區域化産業平臺,全域化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探索了‘區域化突破、全域化提升’的方法路徑,打造示範引領樣板,構建沂蒙美麗鄉村,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初步找到了系統化推進鄉村振興的著力點,美麗鄉村之路越走越寬。”

  田園綜合體 村美民更富

  金秋時節,循著路邊大片大片盛開的格桑花,走進朱家林田園綜合體,只見水泥路上乾淨整潔,園區處處一步一景,成熟的谷穗壓彎了腰,田園裏洋溢著豐收的氣息。

  朱家林田園綜合體面積約為28.7平方公里,覆蓋10個行政村,共計1.6萬人,是山東省首個國家級田園綜合體、新舊動能轉換重點項目。園區以“創新、三美、共享”為發展定位,以“五大振興”為發展目標,以“保護生態、培植産業、因勢利導、共建共享”為根本遵循,建設“脫貧攻堅、新六産融合發展、美麗鄉村供應商、特色小鎮”4個樣板。

  目前,主題民宿、田園客廳、創客公寓、鄉村美學館、橋頭服務區等投入使用,燕築生態、初心文創等18個創客團隊入駐創業。招引落地産業項目21個,總投資16.9億元。上海鄉伴文旅柿子嶺理想村、法國安德魯果蔬加工、漁樂高湖·垂釣小鎮、中國農科院鄭州果樹研究所果樹試驗站等落地建設;沂蒙大妮、天河本草園、莓林苑等15個農業新六産項目進展順利。

  有了生態美 才有生活富

  據了解,朱家林田園綜合體覆蓋5個省定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043戶3813人,低保戶611戶925人。項目啟動建設以來,流轉土地11000畝,貧困戶762戶1217人受益。2018年底,5個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戶全部脫貧。

  截至目前,沂南縣已創建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8個、省級美麗鄉村48個,先後榮獲“全國美麗鄉村示範基地”“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等稱號;銅井鎮、蒲汪鎮分別獲評國家級和省級美麗宜居小鎮;竹泉村、常山莊躋身“中國十大最美鄉村”;朱家林入選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庫第一批文化旅遊類優選項目。

  鄉村要振興 環保需先行

  “生態環境保護規劃要放在田園綜合體所有規劃的第一位,要引領田園綜合體産業發展規劃的高要求。”這是沂南縣委、縣政府對朱家林田園綜合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重要性的認識。

  今年3月30日,在《朱家林田園綜合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專家論證會上,與會專家一致認為,《規劃》以生態優先的發展模式為理念,以水資源環境保護為核心,以資源環境承載力為抓手,系統解析了朱家林田園綜合體存在的生態環境問題,構建了生態安全格局,劃定了生態功能區,優化了産業佈局,從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角度提出了主要任務、重點工程和保障措施,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對朱家林生態環境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對打造鄉村生態振興齊魯樣板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鄉村振興 生態環境保護先行

  為全面提升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力促當地特色農業規模化生産,相關部門連續3年將每年7000萬元的扶持資金60%以上用於田園綜合體總體區域內道路、山林綠化等基礎配套設施建設。2018年度,修建道路8公里、綠道4.4公里、橋涵10座,逐步形成貫通園區的交通網絡;修復灌渠5810米,開挖水面6處,累計可存水21萬立方米,鋪設水肥一體化管網14.4萬米,將全面改善農業灌溉條件,解決多年來制約區域發展的乾旱缺水問題;依託村級合作社綠化荒山1600畝,栽植綠化植被52萬株,不僅保護和提升了山區生態,更實現了環境美化綠化。

  3年多來,朱家林始終堅持生態優先,保障綠色可持續發展。推行退耕還草還林行動,實施綠色種植,建設了150噸/天的污水處理廠,對生活垃圾、污水進行無害化、資源化處理。實施了水系修復、水肥一體化工程,綠化彩化山體4000余畝,栽植樹木160萬株。

  朱家林堅持“建園區更是建社區,建風景更是建環境”的理念,讓所有建築留住原有村落格局,留住傳統石屋風格,留住特有鄉土味、人情味、民俗味。完整保留山區鄉村的原始風貌,藝術化改造衰敗破落的老村子,讓整個村落“靚起來”,煥發生機,實現自然永續、建設永續、人文永續、經濟永續。

  房子還是那些房子,沒有大拆大建,但是風格翻新了;田還是那些田,沒有增減,但是效益翻番了;水還是那水,樹還是那樹,但是變成景觀了;村還是那村,人還是那人,但是更加祥和幸福了,這是朱家林田園綜合體項目展現出來的新景象。(作者  周雁淩 季英德  麻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中首圖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