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堅決打好碧水保衛戰

2019-09-29 09:28:44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陳晨

  實施斷面達標“保衛戰”、除黑剿劣“殲滅戰”、補齊短板“攻堅戰”,抓好“水十條”實施。近年來,昆山市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水環境治理重大任務,更大力度推進“兩減六治三提升”專項行動,全方位、全領域、全過程開展水環境治理,從根本上改善水環境品質,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品質的增長點。截至今年8月,全部涉水指標均已達到2020年考核要求,部分指標明顯優於考核標準。城鎮建成區黑臭河道基本消除,境內8個國省考斷面不僅全部穩定達標,還實現了全部達到或優於地表水III類水質標準。

  9月4日,昆山市委召開十三屆市委第78次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省領導關於昆山水污染防治工作批示精神,並就落實要求進行了部署:全市上下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保持戰略定力,咬定目標任務,突出實戰實效,強化督查督辦,深入推進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美麗昆山”建設三年提升工程。敢於攻堅克難,敢啃“硬骨頭”、敢於“拼刺刀”,不折不扣地抓好河道藍線管理、重點河道治理、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等各項工作。做到心中有數,做好工程項目安排,用足用好獎補政策,持之以恒加強水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提升水環境品質,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的需求。

  以上率下 扛起政治責任出實招

  邁進新時代,浪急催潮涌。百強縣之首昆山,在作為經濟“優等生”的同時,更要上好“環境課”。近三年,昆山市堅持以守初心擔使命的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堅決打好碧水保衛戰,讓水韻昆山成為高品質發展最鮮明的底色。高站位、高標準組織實施生態文明建設工程1519項,投入資金321.1億元,年均增長達49.1%,其中涉水項目數、投資額分別佔52.5%、45%。源頭治理是關鍵。近5年,昆山全面落實減量發展要求,把打好碧水保衛戰作為踐行高品質發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共勸退項目162個,涉及投資額1.9億美元、10.5億元。啟動23個傳統工業區向科創園區轉型項目。以開展“兩減六治三提升”專項行動、化工行業安全環保整治為抓手,關停淘汰“三高一低”企業690家,整治“散亂污”企業(作坊)7000家,騰出發展空間2.2萬畝。對企業技改實施綜合獎補,落實獎補資金6億元。實施差別化價格政策,對企業每減排1噸廢水補助10元、廢水達到IV類水質標準的每噸補助1.5元,真正讓企業在環保上的投入成為一種利益的獲得。

  打好碧水保衛戰離不開衝鋒陷陣的“鐵軍”,要勇於“拼刺刀”,擰緊“壓力閥”,壓實“責任鏈”。昆山市堅持切口小、實戰性、閉環化、重創新,集中力量解決一批久拖不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涉水重點難點問題。推進環保網格化監管機制建設,配備專職檢查員168名,環保委託執法實現區鎮全覆蓋。2015年以來,涉及水環境違法行為立案處罰549起、6835.4萬元;移送涉水案件109起;涉水案件行政拘留23人、刑事處罰132人。結合“城市大腦”建設,借助大數據、在線監控、智慧監管APP等手段,加快提升信息化監管水準,建成水質自動監測站99個,推動453家重點企業安裝廢水排放自動監控設備800套。

  抓住重點 集中攻堅克難見成效

  水環境治理,制度建設是基礎。昆山市以“水十條”統籌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出臺《昆山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開展保障水生態環境安全、狠抓工業污染防治、提升城鎮污水處理水準等十項行動,目標到2020年,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水生態環境狀況有所好轉,污染嚴重水體大幅度減少,飲用水安全保障水準不斷提升,地表水、地下水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堅持“以水質論英雄”導向。對照“國省考斷面水質穩定達標、2018年底基本消除城鎮建成區黑臭河道、2019年底剿滅劣Ⅴ類水質河道”的目標任務,創新推出重點整治河道達標和銷號工作,每月督查通報達標率、銷號率,“點名道姓”曝光區鎮級河長,壓緊壓實“除黑剿劣”工作責任。

  推行清單化作戰方式。高品質完成中央和省級環保督察涉水環境問題105項、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審計問題整改任務7項,細化完成河長制“一事一辦”清單任務510項,做到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責任指標化。

  嚴格落實河長制管理。建立市、鎮、村三級河湖長體系,落實各級河湖長606名,全市2815條河道、38座湖泊實現河湖長制管理全覆蓋。昆山市委市政府創新治水體制機制,全省首創河長辦、治水辦、農污辦、黑臭水體辦“四辦合一”,統籌全市生態河湖管理和水環境治理工作。制定出臺基層河長巡河細則,形成“一看水、二查牌、三巡河、四訪民、五落實、六回頭看”的“基層河長履職六步法”。

  著力破解治水突出難題。邀請中國開發區環保管家專業委員會專家對吳淞江流域236家工業企業進行專項檢查,引領和倒逼企業在用水、廢水處理、廢水排放、污染物監測等各個環節進行優化升級改造。制定實施99個水系小聯圩活水暢流專項方案,排查整治重點河道入河排口3367個,1009條河道完成“一口一檔、一口一策、一口一標識”。大力推進河湖“兩違”專項整治,拆除侵佔河湖藍線違法建設102萬平方米,清理墾種面積超20萬平方米,整治取締非法碼頭166家,建成生態廊道194.6公里,藍線“清零行動”初戰告捷。

  結合獨特的圩區排水特徵和水系統需求,昆山還積極引入海綿城市理念,創造性提出“全過程徑流控制策略”“圩區循環策略”等綜合舉措,海綿城市專項規劃入選全國範本。

  此外,昆山市委市政府大力推進和鼓勵企業節水減排及中水回用工程,2017年以來完成65家企業中水回用技術改造、7家企業氮磷零排放設施建設,實現了企業的“增産降污”。全市化學需氧量、氨氮、總氮、總磷等主要水污染物分別較2015年削減14.6%、17.7%、13.1%、14.9%。滬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通過新增中水回用設施、加強過程節水管控,2018年共回收工業廢水73.97萬噸用於生産,全年産能實現同比增長22.6%的同時,工業廢水排放量下降9.4%,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同步下降,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的雙贏。

  水岸同治 基礎設施建設強推進

  “現象在水裏、根子在岸上、關鍵在截污、核心在管網”。昆山堅持水污染防治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建立健全從源頭到入江入河排放終端的全天候、全流程、全覆蓋水質水量監測體系,確保污水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水污染防治,需要控源截污和有效處理兩個方面同時發力。昆山大力推進雨污分流、管網疏浚、混接點改造,投入1.2億元開展雨污管網普查,形成全市管網“一張圖”。投入20億元對全市116個小區、291家商貿企業、914家工業企業進行雨污分流改造,管網疏浚養護5274公里。投入3.3億元完成中環內1.6萬多個雨污混接點改造和3萬多個缺陷管段修復。建成污水管網1800公里。大力實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動計劃,累計投入資金9.7億元,完成427個村莊污水治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86.5%,在蘇州名列第一。

  水質提升、環境改善、成績突出的背後,是一系列攻堅行動凝聚的汗水。昆山市創新制定出臺了《昆山市工業廢水集中處理建設規劃》,啟動總投資30億元的2座工業廢水處理廠新建、8座污水處理廠改擴建、10座區域污水處理廠互聯互通、7座污水處理廠技術改造,確保整個污水收集處理系統安全高效運行,實現污水盡收盡治、達標處理,力爭2019年底污水處理能力達到100萬噸/日,出水水質全面優於國家一級A標準,準IV類水達標率超95%。到2020年底,全市三分之一污水處理廠建成配套濕地。

  2018年,昆山對全市日用水量300噸以上的工業企業的工業廢水、生活污水進行全面檢查,共出動檢查人員741人次、檢查企業119家,發現問題111處,提出整改要求111條,開具行政警示等執法文書73份,立案處罰企業16家,處罰金額350萬元,實施停産整治企業1家。按照整改要求完成整改後廢水排放總量,較檢查前再削減約8818.7噸/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