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忠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

2019-09-30 09:51:5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近年來,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堅持以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全區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堅守陣地、鞏固成果,保持定力、穩中求進,大力實施生態立市戰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先後獲得“國家園林城市”、“全國綠化模範城市”、“中國優秀生態旅遊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等榮譽。

  ◆提高政治站位 強化制度保障 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

  聚精會神狠抓生態文明建設。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重要議事日程,認真研究並開展工作,切實解決生態環保突出問題。出臺了《關於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加快美麗吳忠建設的意見》,確定了“堅持綠色發展、加快轉型升級”主題,提出建設綠色經濟示範市,率先走出西部欠發達地區綠色發展新路子的目標任務。制定《吳忠市環境保護全面量化管理體系》,構建了責任清晰、協同聯動、嚴明執法、高效服務的生態環保工作格局。

  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及時傳達學習中央重要會議、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究部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市人大常委會每年聽取政府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報告,市政協將生態環境保護列為視察調研內容。成立市生態環境保護領導小組,強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組織領導。邀請專家就學習貫徹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作專題輔導講座。

  高起點規劃生態文明建設。編制完成《吳忠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創建規劃》,制定《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創建工作總體實施方案》,從5個方面確定42項創建指標。編制完成《吳忠市空間規劃》《生態保護與建設規劃》,劃定基本農田、飲用水水源地、森林、草原、濕地5條紅線。

  健全完善長效機制。制定《吳忠市網格化環境監管體系建設實施方案》,建立一級網格1個、二級網格5個、三級網格54個、特殊網格7個。在全市效能目標管理考核中,加大生態環保考核權重,對縣(市、區)生態環保考核由原9分提高到10.5分。制定《吳忠市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辦法》,將領導幹部損害生態環境情形列入“負面清單”。

  ◆嚴格環境準入 推進産業轉型升級 力促綠色發展

  在需求結構上優勝劣汰。堅持做活工業“減量”文章,淘汰鉛、鋅、小造紙等落後産能,限制電石、鐵合金等産品産量,取締關閉一批工藝落後企業,累計淘汰落後産能213.9萬噸,萬元GDP綜合能耗累計下降13.3%。

  在産業結構上輕重並舉。編制了《吳忠市環境保護産業發展規劃(2017—2025)》,從工業固廢綜合利用、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危險廢物處置利用、生活垃圾及餐廚垃圾資源化利用、環保技術裝備産業等七大板塊推進吳忠市環保産業發展。推進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及企業污水處理設施第三方運營管理,建設全市智慧環保信息化管理平臺,建立融“監測-預警-防控-修復”于一體的成套技術體系,打造全區標杆示範平臺。

  在招商引資上嚴把關口。轉變招商理念,突出産業招商,拒引違背轉型發展、不符合環保要求項目,引進一批補鏈、強鏈的領軍型、應稅型、環保型項目,推動産業向中高端邁進。自2016年以來,累計拒引高污染項目28個。

  ◆堅持綜合施策 加強污染源頭管控 服務綠色發展

  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一批集中供熱供氣工程建成投運,供熱結構進一步優化。劃定了城市禁煤區,累計淘汰燃煤鍋爐744台,完成餐廳、燒烤攤點“煤改氣”1128家,年減少散煤使用量2.1萬噸。全市30萬千瓦及以上燃煤機組、水泥生産線分別達到超低排放、特別排放限值,基本完成20蒸噸/小時以上燃煤鍋爐除塵脫硫脫硝改造。制定優化重型車輛繞城路線,劃定黃標車、農用車禁限行路段51處。強化停工工地日常巡查、非煤礦山揚塵整治,推行機械化乾濕清掃、沖洗和灑水作業保潔模式。劃定煙花爆竹禁放區,強化煙花爆竹燃放管理。建立了縣、鄉、村、組四級監管網絡,實行幹部包抓責任制,加大秸稈焚燒巡查力度。

  主動打好“新時代黃河保衛戰”。按照“切斷源頭、主攻難點、末端強化、系統治理”工作思路,實施入黃排水溝綜合整治、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企業排污口關閉取締等9大行動,改善水環境品質,打響“新時代黃河保衛戰”。大力推行河長制,市、縣、鄉、村四級河長實現全覆蓋,696名河長到位履職。制定《吳忠市重點入黃排水溝污染2016—2018年綜合整治實施方案》《全面封堵取締入黃排水溝排污口工作方案》,封堵23家企業排污口。6個工業園區全部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或依託城鎮污水處理廠處理污水,9個城鎮污水處理廠完成提標改造並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規範畜禽養殖,畜禽糞便綜合利用率達98.5%,秸稈綜合利用率達87.3%。

  持續打好“凈土保衛戰”。出臺《吳忠市推進凈土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如期完成吳忠市承擔的土壤污染狀況詳查250個點位的採樣任務及38個樣包1821個水溶性氟化物監測、11個樣包500個土壤pH監測、11個樣包500個土壤8種重金屬監測任務。開展工業固體廢物堆存場所環境整治,要求列入土壤環境重點監管企業名單的38家企業每年開展土壤環境監測並公開監測結果。

  紮實推進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建立生態環保問題整改周會商、月調度、季聽彙報工作機制,先後召開協調推進會50余次,緊盯問題不放,專項跟蹤問效。吳忠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以上率下,帶頭實地檢查督辦。先後下發督辦通報、督辦函200余份。首輪中央環保督察20項整改任務,目前已整改銷號19項,要求2020年完成的1項正在積極推進。2018年中央第二環保督察組“回頭看”及水專項督察反饋涉及吳忠市18項整改任務,4項已立行立改並長期堅持,2項已整改完成,其餘的12項正在按時序推進。

  ◆堅持鐵腕治污 防範生態環境風險 保障綠色發展

  開展專項執法行動。圍繞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開展了環境保護大檢查、涉水涉氣企業、涉危涉重企業、在線監控設施、工業堆場、建設項目、秸稈禁燒等多個專項執法行動。將精準執法、“雙隨機”執法、事中事後監管相結合,嚴厲打擊違法排污企業,不斷提高企業環保意識,規範企業排污行為。

  開展部門交叉執法。全面實施環境執法與刑事司法聯動,實現行政處罰和刑事處罰無縫銜接。建立生態環境、消防部門常設聯絡員制度,發生重大環境污染事件等緊急情況時,迅速啟動聯合調查程式。生態環境、公安抽調骨幹力量開展集中式、地毯式、全覆蓋交叉執法檢查,聯合住建、交管、運管等部門,對主要涉氣企業持續開展夜間暗查。

  創新執法技術手段。籌措資金600萬元,實施環境移動執法等信息化建設,在重點地區安裝高空瞭望設備3套,監控面積達到600平方公里,利用無人機技術,對重點地區、重點企業進行飛行監控。

  強化環境監管職能。嚴格落實污染源“雙隨機、一公示”制度,深入推進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等制度,充分運用移動執法系統,開展水、大氣、土壤等專項執法行動,持續推進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2016年以來,吳忠市累計出動執法人員19039人(次),現場檢查企業6730家(次),行政處罰案件528件,罰款3900多萬元;查封扣押案件75件、限産停産案件25件、按日連續處罰案件1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6件、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7件,全市未發生重大環境污染事件。

  生態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吳忠市將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堅決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著力守護良好生態環境這個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造福於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