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治理 提升環境監管水準

2019-09-30 09:50:4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轉變生態環境監管方式,實施精準治理,是生態環境部門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堅期。為此,政府治理方式也要隨之轉變,與高品質發展相適應的政府治理體系亟待建立。構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是一個系統工程,要通盤考慮、著眼長遠,突出重點、抓住關鍵。

  對生態環境部門來説,要進一步提升生態環境監管水準,實行精準治理,為高品質發展清除阻力、增添動力、激發活力。

  精準治理要目標準。在生態環境監管中,“散亂污”企業整治是一個重點。一方面,數量多,對生態環境的負面影響較突出;另一方面,這些“散亂污”企業大多存在能耗高、污染大、生産粗放等突出問題。在“散亂污”企業整治方面,要圍繞治“污”這個核心,精確“制導”。對那些可以升級改造的、已完成整治只是缺少相關手續的、需要整合搬遷的,要分類處置。對違法違規、污染嚴重、無法實現升級改造的“散亂污”企業,要“精確打擊”,取締關停,嚴防死灰複燃。通過精準治理,淘汰落後産能,騰出市場空間,營造公平競爭的良好營商環境,讓有發展前途的企業做大做強,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創造條件。

  精準治理要問題準。解決問題先要找準問題,政策措施要針對問題來設計制定。重污染天氣對完成全年的大氣治理目標任務影響巨大,抓重污染天氣應對就是抓住了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牛鼻子。在重污染天氣期間,要針對不同問題、不同企業,採取差異化的減排措施。對環保投入大、運行效果好、排放量小的企業減少停限産措施;對污染排放量大、治理水準落後的企業優先控制;對標杆企業減免應急減排措施,予以鼓勵,從而帶動更多企業積極治污,走上綠色發展之路。通過差異化減排措施,鼓勵“先進”,讓治理水準好的企業受益;鞭策“後進”,促進重點行業加快升級改造進程,全面減少區域污染物排放。

  精準治理要措施準。嚴格環境執法監管的目的就是祛病除疴,保障經濟社會健康發展。要像外科醫生做手術一樣,對病灶“切一刀”,但絕不能“一刀切”,一招一式貴在精準。一些地方處理生態環境問題時,不分青紅皂白,搞“一刀切”,對涉及企業關停了事,甚至傷及無辜,惹得民怨沸騰,表面上看決心很大、力度不小,實際上是一種簡單粗放的治理方式。這樣不但打擊了環保做得好的企業治理污染的積極性,而且影響了企業的正常生産和人民群眾的正常生活。

  實行精準治理,就要根據不同“病情”精準施策,該嚴則嚴,該幫則幫,該扶則扶,制定個性化方案。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要盯住不放,採取有效措施,堅決治理到位;對一些需要達標改造的企業和涉及民生的環境問題,給予合理的過渡期、整改時間,幫助企業“調理康復”,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的生産生活,不能層層加碼、層層提速;而對守法意識強、管理規範、守法記錄良好的企業和改善民生的項目,可以減少監管頻次。要規範執法監管行為,不增加企業負擔,不干擾地方日常工作,保護企業和群眾的合法權益。

  實施精準治理,不僅是生態環境監管方式的轉變,也是生態環境部門思想作風轉變的集中體現。各地生態環境部門要創新思路,創新舉措,提升環境監管能力,為推動高品質發展作貢獻。(作者 鐘寰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