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生態彭澤稻蟹香 美麗家園著華章

2019-10-08 16:59:32  來源:江西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江西日報訊:金秋時節,稻熟蟹肥。位於江西彭澤縣太泊湖的國家級現代農業示範園稻蝦(蟹)綜合種養基地,風吹稻浪,白鷺點點,洋溢著一片喜人的豐收景象,進入這裡,猶如置身景區。田野田園渾然一體,一望無際的養殖水面與天際線相連。

  彭澤是長江溯流入贛第一縣,擁有長江岸線46.5公里,保護長江生態是彭澤縣最大的責任、最緊的任務。近年來,彭澤縣以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根本遵循,以“創建生態彭澤,共建美麗家園”為目標,以實現“水美、岸美、産業美、環境美”為根本任務,在保護端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在開發端追求高品質、綠色化,全力打造長江“最美岸線”彭澤樣板,努力為九江百里風光帶貢獻彭澤力量。

  以主題教育為動力

  推動民生實事落地有聲

  彭澤縣始終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先後召開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5次、縣委常委會議12次,推動學習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以學促幹,學以致用。彭澤縣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創建生態彭澤,共建美麗家園”的動力工程,切實抓緊抓好抓出成效。對照《創建生態彭澤 共建美麗家園 奮力推進彭澤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方案》的145項具體任務,劃定時間、分解目標、全面落實。開設“心連心”意見箱,蒐集整理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點亮群眾的“微心願”,並在電視臺開設“民情回聲”欄目,確保件件有落實、有回應,為全縣黨員群眾搭建在線溝通交流和一線解決問題的有效平臺載體,讓全縣主題教育成效更加明顯。

  以加大保護為前提 打造長江最美岸線“升級版”

  赤橙黃綠青藍紫,如夢如幻好風光。漫步在彭澤城鄉各地,但見萬畝稻蝦(蟹)基地渲染出夢幻般的綠色地毯,繪就一幅幅長江最美岸線風光帶。彭澤縣以加大保護為前提,打造長江最美岸線“升級版”。全面實施藍天、碧水、凈土、長江大保護、自然生態保護、工業污染防治、農業農村面源污染防治七大標誌性戰役和城市揚塵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畜禽和水産養殖污染治理等29個專項行動。落實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和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制度,大力推進長江經濟帶國土空間用途管控和糾錯機制試點。在每個鄉鎮打造了一條示範河流,投入5970萬元實施了全流域農業面源污染治理項目,大氣、水、土壤的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在加大保護的同時,彭澤縣按照“堤外打造生態綠化帶,堤內打造園林景觀帶”要求,加快打造風光獨特的長江美麗岸線“彭澤樣板”,與三峽集團達成15億元的投資合作協議,共建“江西省長江最美岸線示範項目”。完成沿江42公里岸線補綠植綠工程,打造了23公里景觀長廊,真正實現水美、岸美、産業美、環境美。

  以轉型升級為動力 聚力新興産業發展

  “通過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讓遊客來到這裡,既可以觀看螃蟹加工的過程,吃到美味休閒的螃蟹熟食,還可以一邊欣賞秀美的田園風光;既可以一邊觀察螃蟹的生長過程,還可以體驗抓螃蟹、釣螃蟹的過程。” 九江凱瑞公司董事長黃國平的講解讓筆者眼前一亮。

  綠色是彭澤最大的底色。彭澤縣以産業轉型升級為動力,聚力新興産業發展。堅決貫徹化工企業“三年出清計劃”,做到“老賬三年清,新賬不再欠”。出臺了全縣化工企業出清方案,按照“關停一批、搬遷一批、轉型一批”的要求分類施策、分步推進。目前磯山園區化工企業已關停1家、退出2家、轉型1家、兼併重組2家。

  特色産業百花齊放。彭澤縣堅持“一産抓特色”,今年成功申報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九江凱瑞公司成功申報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實現“國字頭”的三個歷史性突破。堅持“二産抓提升”,全縣規模以上企業達149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26家;獲批國家級綠色工廠1家(兄弟醫藥)、省級綠色工廠4家(兄弟醫藥、國能生物發電、善水科技、科苑生物)。堅持“三産抓突破”,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等新業態蓬勃發展,打造了蝦谷、綠谷、花谷、慢谷、藥谷的“五穀豐登”新産業;紅光綜合樞紐港及其配套物流園一期項目加快推進。今年1至8月,引進億元以上項目17個,累計進資103億元;引進了豬八戒網、智慧小家電、光學鍍膜等一批新經濟新動能項目;成功申報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26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4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家。

  以廁所革命為契機 助力秀美鄉村建設

  小廁所大民生。彭澤縣以廁所革命為契機,助力秀美鄉村建設。彭澤縣共拆旱廁35617座、改造農村戶廁14549座,拆除率高達98.51%,新建和改造城鄉標準化公廁129座,陸續建成並投入使用。“廁所革命”有關經驗做法被推介為全國典型範例,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通過國家檢查驗收。

  與此同時,堅持“規建管”並重、“點線面”並舉,打造提升了407個新農村建設點。全面推行了城鄉環衛“全域一體化”第三方治理,深入實施“四清三改三提升一管護”,投入1.3億元建成了188個村莊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新開工建設了16個鄉鎮集鎮和200個村莊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通過內外兼修,建管並重,農村煥發出新的活力。

  以“五城同創”為抓手 共建美麗宜居城市

  空氣好了,遊園多了,道路變寬變美變整潔了。彭澤縣市民對城市休閒功能增強讚嘆不已。彭澤縣以城市功能和品質提升三年行動為抓手,深入推進“五城同創”,不斷夯實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狠抓環境衛生和美化亮化綠化等管理,城區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群眾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大幅度提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創建成效,8月23日國家衛生縣城通過省級考核驗收。

  城市創建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彭澤縣先後建成龍城公園、朝陽公園、梅嶺公園、禦龍灣濕地公園等一批重點公園和5個生態小遊園,完成龍興路健康景觀長廊,打造淵明湖、龍城健康主題公園;建成堤外生態綠化帶42公里、堤內園林景觀帶23公里,縣城建成區綠地率、綠化覆蓋率、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分別達到42.51%、47.22%和28.9平方米以上,均達到國家衛生縣城創建標準;城區生活污水處理廠提標擴容、雨污管網改造、龍城大道提升等一批重大市政工程加快推進。將“街長制”引向深入,充分發揮“數字城管”平臺功能作用,城市管理進一步實現了網格化、精細化、智慧化。(作者 馮長華 時海生 彭琴)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