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特”在哪

2019-10-09 14:42:1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環境報訊:9月29日,浙江省杭州市又誕生一個先行先試區域。經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復,杭州設立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

  杭州市委、市政府這一決策,將進一步保護好千島湖一湖秀水,打開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通道,深入推進“美麗杭州”實驗區建設,不斷創造高品質生活,讓人民群眾共享“生態紅利、綠色福利”。

  為此,省政府批復連續用了“三個特別”,要聚焦改革創新,堅持特別的定位、實施特別的舉措、體現特別的支持。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在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建設推進大會上作了全面部署:扛起特別責任、踐行特別使命,聚焦特別定位、落實特別舉措,弘揚特別精神、強化特別保障。

  為何“花”落淳安?

  淳安縣位於杭州市西南部,距杭州市區150公里,是千島湖所在地。

  淳安是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的基層聯繫點。總書記十分重視關心淳安發展和千島湖生態保護,7次親自到淳安調研指導工作,強調“淳安一定要在生態建設上當好示範,保護好環境,保護好千島湖的優質水資源”。

  千島湖是長三角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流域涵蓋浙江、安徽兩省三地市,具有極其重要的生態戰略地位。充分發揮千島湖飲用水水源地和淳安縣綠色生態功能,推動流域生態環境共建和省際、市際交界地區合作,在綠色美麗長三角和全省大花園建設中,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建設能發揮引領作用。

  建設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將率先形成飲用水水源保護與發展的千島湖模式,對於生態環境良好的相對落後地區實現跨越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示範帶動意義。

  錢塘江是浙江和杭州的母親河,而千島湖是錢塘江的重要水源之一。淳安的生態保護不僅是關係到淳安一個縣的大事,也是關係到錢塘江保護與利用、關係到杭州全市生態安全與長遠發展的大事。建設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擁江發展”行動在錢塘江源頭的深化、細化、具體化。推動構建縱貫上下游、暢通左右岸的水生態保護體系,可以讓錢塘江這條“巨龍”更加靈動、更具活力,把錢塘江沿線打造成為一個山水相望的大花園。

  因此,特別生態功能區“花”落淳安,正是恰到好處,眾望所歸。

  淳安“特區”怎麼定位?

  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的區域範圍為淳安縣全域, 要全面落實40項重點改革任務的實施方案。

  為此,杭州市委、市政府將堅持高水準保護,築牢生態安全屏障和綠色生態本底。一方面要抓好源頭保護,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著眼,凸顯水功能區水環境功能區定位,嚴守生態保護、環境品質和資源利用紅線。另一方面,要加強生態修復,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試點,推進一批重大生態保護修復和建設工程,鞏固提升臨湖地帶綜合整治成果。

  推進高品質發展,進一步打通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新通道。把“生態+”理念融入産業發展全過程全領域,實施嚴格的産業準入制度,重點培育大健康、水飲料、有機食品、旅遊休閒、會議會展等深綠産業。同時,還要推動鄉村振興,深化推廣“大下姜”鄉村振興聯合體建設模式,實現平臺共建、資源共享、産業共興、品牌共塑,增強內生“造血”功能,努力形成嚴格保護—深綠髮展—生態富民—反哺生態良性循環,讓綠水青山的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得到充分彰顯。

  創造高品質生活,讓人民群眾共享“生態紅利、綠色福利”。建設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不能僅僅簡單看作是縮小淳安與其他區縣(市)在生産總值總量和增長速度上的差距,而應該是縮小居民收入水準、基礎設施通達水準、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人民生活水準等方面的差距,讓淳安人民享有與其他區縣(市)大體相當的生活水準和公共服務。創新推進平安淳安建設,推動物聯網技術在特別生態功能區創新運用,努力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特區”建設將有哪些保障?

  “共飲一江水、共保千島湖”,建設特別生態功能區,不僅需要淳安的不懈奮鬥,也離不開全省的關心幫助、全市的共同努力。杭州市委、市政府將舉全市之力支持千島湖生態保護和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高品質發展。

  針對特別生態功能區建設,杭州財政轉移支付重點用於生態環境保護民生保障,重大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等。杭州還將支持淳安在異地建設“工業飛地”“消薄飛地”,拓寬淳安群眾就業渠道,更好實現“本域保護、異地發展”。

  建設特別生態功能區是“從0到1”的突破,在走前人沒走過的路,必須破除路徑依賴、打破思維定勢。杭州要堅持先行先試,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制度創新改革試驗。在考核方面,也要創新生態環境品質高水準管理的“千島湖標準”,按照特別生態功能區定位和目標要求,對淳安的考核指標進行差別化設置,突出考核以水為重點的生態環境品質。

  杭州市生態環境局表示,將在市委、市政府指導下,緊緊圍繞《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建設方案》及40項改革任務清單,與淳安縣和相關市直相關部門一起,全力以赴,狠抓落實。(作者 鐘兆盈 晏利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