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防城港 民宿旅遊富民利村

2019-10-10 16:58:30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經濟日報訊:走進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港口區山新村,一棟棟民宿掩映在綠樹之中。不遠處的沙灘上,遊客盡情體驗“耙螺”“圍網捕魚”趕海的樂趣。這裡是山新村通過“扶貧+旅遊”模式發展起來的“濱海田園”民宿旅遊項目,自今年2月開始營業後,每逢週末和節假日,都會迎來不少遊客。

  山新村是防城港市港口區企沙鎮的一個貧困村,村子臨海而建,毗鄰企沙漁港。

  改變,緣于村裏旅遊扶貧項目的實施。2017年,在防城港市港口區政府及幫扶單位推薦下,山新村引進當地一家旅遊開發公司,將村裏的民房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進行改造。同時利用村民閒置房屋打造鄉村民宿旅遊項目。目前,該公司已和34戶村民簽訂合作協議,由公司出資對這些村民的閒置房屋進行改造、修繕,並用作旅館經營。同時,山新村申請了專項建設資金50萬元,入股民宿經營,通過入股分紅,山新村每年可獲得集體收入5萬元,3年後,將按企業收益的15%分紅。

  “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收入和村集體經濟都有明顯增加。”山新村駐村第一書記管國士説,僅靠房屋租賃這一項,山新村去年就實現6.6萬元的收入。而這些被改造成旅遊民宿的房屋,基本上是村民們閒置甚至廢棄的老房子。

  村民蘇以玲一家早年到防城港市區做生意,一直在市區居住,村裏8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長期不住。由於年久失修,房子破舊不堪。租給公司後,房子被打造成客棧。“按照合作協議,我們這房子交給旅遊公司經營,7年後,我們就可以參與分紅。”看著自家老屋舊貌換新顏,蘇以玲非常高興。

  與蘇以玲一樣,貧困戶吳林家的房子也被翻新成了旅遊民宿。不同的是,從簽約開始,他每年都可獲得1500元的房租收入。吳林在村中的房子原是一棟50多平方米的磚瓦房,後來在各方支持下,他家另選宅基地,通過農村危房改造項目建起了一棟新房。他把其中一棟房子租給旅遊公司進行民宿改造。“跟公司簽了15年合同,每年房租1500元,15年後再把房子收回來自己經營。”吳林説。

  “我們跟村民的合作方式靈活多樣,有的以房子入股,享受公司的分紅,有的則直接領取租金。”防城港鑫潤旅遊公司負責人曾柳敏説,公司除了進行民宿改造,還利用村裏的優美生態環境,流轉村民土地300畝,用於開發農業綜合項目,集種養、加工、觀光、農業示範為一體,打造具有濱海風情的田園綜合體。目前,正在推進和平湖、生態停車場等建設。隨著這些旅遊項目的推進,山新村很多村民實現了就地務工。

  “努力把‘沉睡的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本,轉化為産業發展優勢,實現強村富民,這是山新村發展民宿旅遊的初衷。”管國士説,山新村特色民宿旅遊的打造,既保障了村民的收益,又保障了村集體和民宿經營者的利益,實現了村民、村集體、企業三方的共贏。(作者 梁劍簫)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