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綠色脫貧路 滿眼山水美

2019-10-14 10:01:1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一個境內無1平方公里平壩、建有1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兩個州級自然保護區的西南邊疆小縣,在同步推進少數民族脫貧致富與生態環境保護進程中,演繹出令人無比讚嘆的故事。

  楚雄彝族自治州雙柏縣位於雲貴高原滇中腹地,全縣森林覆蓋率高達84%,縣城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優良率為99.7%。走進這座“中國天然氧吧”,感受滿眼山水田園醉心之美,以及這個昔日遠近聞名的貧困縣堅定實施“生態立縣,綠色崛起”發展戰略産生的巨大變化。

  2018年度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域生態環境品質監測與評價考核結果表明,雙柏縣生態環境品質“輕微變好”,綜合評分位列雲南省第一。2019年4月30日,雲南省政府發佈貧困縣退出公告,雙柏縣成功脫貧出列。

  堅持生態立縣,18個民族共同守護綠海明珠

  雙柏縣是紅河源頭的重要生態屏障,全縣4045平方公里國土上,山區面積佔國土面積99.7%。佔全縣16萬總人口49.9%的彝、回等17個少數民族,大部分居住在低熱河谷或冷涼邊遠高寒山區。

  雙柏縣委、縣政府精準分析縣情,大力實施“生態立縣、綠色崛起”戰略,帶領全縣人民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

  據了解,雙柏縣成立了縣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制定印發《雙柏縣關於切實加強環境保護工作的實施意見》《雙柏縣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環境保護工作責任落實辦法(試行)》《雙柏縣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辦法(試行)》等相關文件,統籌推動全縣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在全州率先出臺《關於雙柏縣建設全州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的實施意見》《雙柏縣建設全州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環保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明確了縣級有關部門和各鄉鎮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職責。

  雙柏縣在全面提升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各項工作品質的同時,不斷攻堅克難、挖潛增效,先後建成恐龍河、白竹山兩個州級自然保護區。

  經過雙柏縣18個民族堅持不懈共同努力,實現了縣域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2018年,全縣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農村飲用水衛生合格率達100%;省控監測斷面元江口水質和國控監測斷面綠汁江口、禮社江口水質年平均達Ⅱ類標準,主要河流地表水環境品質達到要求;縣城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優良率為99.7%。

  發展生態産業,11億元年産值助力整縣脫貧

  位於雙柏縣西南部的愛尼山鄉總面積675平方公里,人口1.25萬,每平方公里僅19人。森林覆蓋率達96.69%,人均佔有林地70畝。

  一段時期,愛尼山鄉村民靠山吃山現象比較普遍,砍樹賣錢、砍樹蓋房、砍樹開荒種地成為習慣、屢禁不止,不僅破壞了生態環境,貧困落後的生活狀態也未發生根本改變。

  近幾年來,雙柏縣立足現有條件,充分發揮生態優勢,通過打造“養生福地·生態雙柏”品牌,大力發展生態産業,促進群眾增收致富。

  在愛尼山鄉力丫村委會三棵樹牡丹芍藥種植示範基地,鄉長曹興國驕傲地向記者介紹,境內海拔從556米到2250米,立體氣候明顯,森林資源十分豐富,發展野生菌等生態産業潛力巨大。鄉政府著力打造“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取得積極進展。

  截至目前,愛尼山鄉已引進5家中藥材種植企業,組建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15個,帶動中藥材種植農戶1800多戶,在高海拔和低海拔地區分類施策,種植茯苓、芍藥等30多種中藥材5萬餘畝。2018年全鄉中藥材産值達3000多萬元,人均2300多元。

  據了解,昔日十分貧困落後的力丫村委會如今舊貌換新顏,全村260戶已全部蓋了新房,共計購買小轎車60多輛、摩托車300多輛,進縣城購房40戶。

  截至2018年末,雙柏縣已發展核桃種植100萬畝,實現産值9670萬元;中藥材種植面積10萬畝,實現産值10億元,帶動農戶戶均增收11440元,被命名為雲南省首批“雲藥之鄉”;種植青花椒7.8萬畝,種植冬桃等3.2萬畝,實現産值14370萬元。

  事實證明,雙柏縣堅持綠色生態之路,做足“生態+”文章,努力推動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有機融合,闖出了“生態+産業”“生態+扶貧”“生態+旅遊”“生態+文化”“生態+康養”的雙柏模式,生態産業化發展勢頭迅猛,為退出貧困縣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抓實生態創建,築牢高品質發展綠色根基

  近幾年來,雙柏縣不斷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帶動農民增收,為全縣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大的新動能。

  在力丫村委會一面榮譽墻上,記者看到生態環境部2019年6月授予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普友華“中國生態文明獎先進個人”榮譽稱號的獎狀和獎牌。

  今年42歲的普友華説,過去力丫村委會是靠山吃山貧困村的典型,窮怕了的村民曾砍伐森林、採割雲南松松脂搞創收,加上無節制的生活用柴,使生態環境遭到破壞。為守住賴以生存的命根子,他經常召開群眾會、黨員會等各種會議,哪怕跑斷腿、磨破嘴,也要想方設法改變這種狀況。

  普友華不僅盡心竭力教育引導村民轉變了觀念,還身體力行帶領大家保護森林資源、盤活林下經濟、整治村內環境。村委會5年來未發生盜伐、狩獵等重要林政案件,農戶有了增收新途徑,村裏順利實現退耕還林3260畝。

  近幾年來,雙柏縣多措並舉抓好《雙柏生態縣建設規劃(2013-2020年)》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落細落實,並取得突出成績。

  目前,雙柏縣已成功創建省級園林縣城、省級文明城市等。2016年、2017連續兩年被省委、省政府考評為跨越發展“先進縣”、重點生態功能區“先進縣”,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入選中國最美縣域榜單。全縣已成功創建省級生態鄉(鎮)6個,79%的村被命名為州級生態村。

  同時,雙柏縣成立由縣委書記和縣長擔任組長的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創建領導小組,編制完成《雙柏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規劃(2018-2025年)》,以創建為契機,帶動輻射重點工程建設、重大項目實施和支柱産業發展,逐步探索生態經濟化、經濟綠色化的有效路徑,打造生態和經濟良性互動的綠色發展方式。

  通過雙柏縣上下共同努力,各項創建工作取得實質性成效。經技術服務單位審查,目前,各項創建指標均已達標,部分指標值領跑全省其他創建申報縣。(記者 蔣朝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