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棲霞第十八屆蘋果藝術節暨慶祝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

2019-10-16 17:13: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原創待審】山東棲霞第十八屆蘋果藝術節暨慶祝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焦點圖)

山東棲霞第十八屆蘋果藝術節暨慶祝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現場 任夢雪/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10月16日,鑲嵌在藍天綠城中的棲霞市體育場裏人潮涌動,充滿了豐收的喜悅,第十八屆山東棲霞蘋果藝術節暨慶祝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式成功開幕。

  本屆蘋果藝術節的主題為“歡慶果農豐收 共創綠色新城”,旨在弘揚蘋果文化,歡慶蘋果豐收,持續打造“蘋果之都·綠色新城”城市品牌,創新推動最具膠東風情的綠色新城建設,讓“果都”市民共享蘋果豐收的喜悅。本著“務實、喜慶、節儉、安全”的原則,棲霞市將堅持“以果為媒、文旅搭臺、群眾主體、經貿唱戲”,突出地方特色,閃亮城市品牌。

  當蘋果藝術節遇上農民豐收節,歡慶豐收的喜悅之情洋溢在每個“果都人”的臉龐。開幕式上,青島農業大學合作社學院煙臺分院、青島農業大學鄉村振興研究院棲霞分院同時授牌,齊魯泉源供應鏈有限公司項目合作授牌。八卦鼓、太極拳、廣場舞等具有棲霞地方特色的群眾文化展演等活動陸續開展,將開幕式現場氛圍推上高潮。在體育場一側,優質果品·農産品暨加工産品展及棲霞動物標本展也吸引著廣大市民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念,現場成為一片喜慶豐收的歡樂海洋。

  棲霞是中國蘋果栽培種植的初始地、煙臺蘋果的主産區,被譽為“蘋果托舉的城市”。蘋果種植面積128萬畝,年産蘋果22億公斤,果業年産值達160多億元,蘋果種植面積、總産量,果品品質、産業層次均居國內領先地位,蘋果産業已成為富民強市的支柱産業。棲霞擁有全國第一家蘋果電子交易市場、北方最大的果品批發市場、國內首家蘋果産業發展研究院和數以千計的果汁、果酒、果醋、果片、酵素、冷藏包裝等配套加工企業,近年來先後榮獲“中國果菜無公害十強市”“全國現代蘋果産業十強縣(市)”“中國水果第一市”等榮譽稱號,被評為煙臺市首個國家質檢總局認定的生態原産地産品保護示範區,全國蘋果産區唯一的“全國果菜産業十大國際知名地標品牌”。

【原創待審】山東棲霞第十八屆蘋果藝術節暨慶祝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焦點圖)

山東棲霞第十八屆蘋果藝術節暨慶祝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現場 任夢雪/攝

  每年一屆的蘋果藝術節至今已連續舉辦了十八屆。一直以來,棲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蘋果産業發展, 2017年成功入圍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並引進設立全國唯一的果樹界院士——束懷瑞院士工作站。該市瞄準建設全國蘋果産業先行區、示範區的戰略高度,以創建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和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為有力抓手,結合全域推進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工作,深入實施蘋果全産業鏈提升計劃,推動棲霞蘋果産業鏈相加、供應鏈相通、價值鏈相乘,始終走在發展前沿,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有力支撐。

  開幕式當天,該市還舉行了電影《蘋果村的喜事兒》首映典禮,上演了現代大型呂劇《衣家人》。《蘋果村的喜事兒》是繼首部本土電影《蘋果村的蘋果事兒》之後,棲霞再次為觀眾呈現的一部農村題材輕喜劇電影,大量運用棲霞本土演職人員,並由棲霞文藝工作者和愛好者擔綱,自拍攝之日就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被列為山東省文化廳2017年電影劇本孵化計劃。近年來,棲霞市文化事業繁榮發展,在影視劇創作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績,先後創作拍攝了電影《蘋果村的蘋果事兒》《決不言棄》、紀錄片《砂大碗》等30多部優秀影視作品。電影《蘋果村的蘋果事兒》、紀錄片《砂大碗》還分別榮獲2016年度和2017年度山東省文藝界最高獎項——泰山文藝獎。

  其實,早在9月30日,棲霞旅遊黃金月的啟動就已經奏響了第十八屆蘋果藝術節的序曲。作為活動預熱,牟氏莊園民俗文化旅遊節、太虛宮長春古風旅遊節、奇石館賞石科普遊、登山健身遊、艾山溫泉養生歡樂遊、歡樂鄉村遊、蘋果採摘活動等一系列活動為棲霞積聚了超高人氣。

  據棲霞相關部門介紹,在9與30日—10月31日為期一個月的時間裏,經貿洽談、項目推介暨集中簽約儀式、“棲聚青春·棲霞籍青年博士故鄉行”、 棲霞的蘋果熟了—中國當代書法邀請展等十二項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將陸續開展,全面宣傳推介棲霞蘋果,提高棲霞蘋果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將本屆活動辦成全民參與、共慶豐收、共享歡樂的節日盛典。(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