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社區力量踐行文明旅遊 馬蜂窩成功挑戰吉尼斯世界紀錄稱號

2019-10-16 17:32: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在剛剛過去的“十一”黃金週期間,馬蜂窩旅遊網發起了一項名為“點亮全球計劃”的大型線上活動,號召中國遊客在旅行途中,通過馬蜂窩APP打卡“點亮”自己所在的目的地,並完成一項文明旅遊宣誓。

  10月15日,馬蜂窩旅遊網在北京舉辦“Light Up the World:馬蜂窩點亮全球計劃2019”發佈會,宣佈共計1,323,893位中國旅行者,在全球172個國家和地區、2,397座城市點亮了自己的足跡,成功創造“單一文明行為活動收到的最多誓言”這一吉尼斯世界紀錄稱號。

  【供稿待審】用社區力量踐行文明旅遊 馬蜂窩成功挑戰吉尼斯世界紀錄稱號(綠色經濟)

  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官熊文為馬蜂窩授牌

  用旅行彰顯文明力量

  馬蜂窩利用可視化大數據與3D動畫效果,動態呈現了今年“十一”中國人的旅行足跡:中國遊客每打卡一個旅行目的地,地球上便會增加一個亮起的光點,越多人點亮同一個目的地,該地光點的亮度也就越高;隨著人們的足跡越來越多、範圍越來越廣,整個地球被逐漸點亮。

  馬蜂窩旅遊網社區産品總監王浙航在發佈會演講中,將此稱為“中國足跡的力量”:“這一世界紀錄的創造,代表著中國人用文明旅行的足跡點亮了地球。我們應為每一位探索世界、追求美好的中國遊客感到自豪,也被今日中國的文明與力量所感動。”

  【供稿待審】用社區力量踐行文明旅遊 馬蜂窩成功挑戰吉尼斯世界紀錄稱號(綠色經濟)

  馬蜂窩旅遊網社區産品總監王浙航

  據悉,“點亮全球計劃”是馬蜂窩自2017年國慶期間起多次舉辦的特色品牌活動,今年為第五期,已累計有近300萬人參與。每期活動均基於LBS定位的實時大數據,記錄並展示出節假日中旅行者的足跡變化。

  馬蜂窩統計數據顯示,本次活動中,最多人點亮的城市為北京,盛大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前往首都旅遊,而被點亮的距離中國最遠的城市是布宜諾斯艾利斯,中國遊客的旅行範圍越來越廣,非洲、南美洲的眾多小眾目的地被點亮。

  在往年基礎上,今年的活動側重於號召用戶踐行文明旅遊,共同完成一份史上最多人參與的文明旅行宣誓。這份宣言的內容為:“我承諾:維護祖國形象,踐行文明旅行,尊重他國文化,保護生態環境。”最終共有656,939名用戶完成了宣誓。

  近年來,文明旅遊已成為馬蜂窩社區中熱議的話題之一,在旅行中尊重文化差異,遵守社會秩序,維護生態和諧,在年輕旅行者中逐漸形成共識。

  “我們也希望通過這一次的點亮活動,向人們展示中國旅行者的時代新風貌,也借此向更多人傳遞文明旅遊的觀念,讓更多遊客成為文明旅遊的踐行者。”王浙航在發佈會上説。

  世界紀錄背後的十年社區

  “在這次活動中,每一個用戶不僅在這顆3D地球上點亮了自己足下的土地,更點亮了人生中的一個瞬間,記錄下了一段珍貴的回憶和資産。這一紀錄的創造,不僅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文明與信心,也是馬蜂窩社區力量的集中體現。”王浙航在發佈會演講中表示,“‘點亮全球’活動的核心是用戶的足跡,而足跡是馬蜂窩社區用戶最基礎的旅行資産。”

  王浙航指出,馬蜂窩社區的每個ID背後,並不是一部手機,或者一串數據,而是個性鮮明、有故事有想法的旅行者。用戶在社區留下旅行資産,從“一個設備”成為“有血有肉的人”,這是社區具備粘性、具有活躍度、具有價值最重要也最基礎的一環,而這也成為馬蜂窩成功打造以內容變現為核心的商業模式的基石。

  過去十年來,從早年論壇的版聊、跟帖,到圍繞遊記、攻略、問答展開的互動交流,再到如今基於短視頻、短內容、熱門話題等展開的移動交互,和基於興趣和個性化旅行方式的大小圈層,以及“蜂首俱樂部”“未知飯局”“全球分舵”“旅行大篷車”等一系列社區活動,馬蜂窩的社區形態隨著互聯網時代的變遷不斷升級。

  對於馬蜂窩社區至今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原因,馬蜂窩旅遊網興趣社區負責人李奇這樣詮釋:“用戶對社區的認同來自於對社區文化和社區其他用戶的認同。馬蜂窩社區從始至今,一直跟用戶保持著精神共鳴,在這個過程中沉澱出了閃閃發光的精神密碼——和用戶做朋友、靠譜友愛、真誠相待、極致熱血和傳承。”

  【供稿待審】用社區力量踐行文明旅遊 馬蜂窩成功挑戰吉尼斯世界紀錄稱號(綠色經濟)

  馬蜂窩旅遊網興趣社區負責人李奇

  與此同時,基於大數據對用戶社區行為的挖掘和分析,馬蜂窩為每一位用戶描繪出精準的畫像,並將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傳導至産業供應鏈,從而為社區用戶提供個性化服務,幫助用戶順利完成從“種草”到“拔草”的閉環。

  2019年以來,馬蜂窩不斷加快社區升級,組建了以興趣為基礎的社區新産品“蜂蜂圈”,為有著相同興趣愛好的旅行者提供交流互動的聚合平臺。據李奇介紹,每個“蜂蜂圈”由資深的玩家作為主理人運營,用戶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圈子加入,獲得幫助,找到同好,加強用戶與平臺、用戶與用戶之間的聯繫。前不久,馬蜂窩也對“足跡”功能進行了改版,幫助用戶更方便地記錄和分享自己的旅行經歷,完善身份系統標簽和互動體系。

  “馬蜂窩不僅是中國旅行者的精神家園,更是用戶旅途中忠實的夥伴和堅實的依靠,同時為他們提供社區的服務、內容的服務和交易的服務。”李奇表示,馬蜂窩社區未來將以“蜂蜂圈”為依託,用興趣“圈住”更多的用戶,讓每個人都能在這裡找到好玩的事、有趣的人,並在社區的幫助下享受到旅行帶來的更大樂趣。(圖片來源:馬蜂窩旅遊網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