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霸州——中國自行車博物館的傳承

2019-10-18 18:12: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原創待審】走進霸州——中國自行車博物館的傳承(一線報道)

自行車展品 張楠/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作為文化和旅遊産業相融合的産物,博物館參觀遊覽兼具藝術觀賞、歷史溯源、科學研究、教育推廣等方面的價值與功能,逐漸成為公共文化服務和旅遊發展的前沿陣地與有效載體。博物館事業百花齊,與此同時有一座自行車博物館也悄然而生。

【原創待審】走進霸州——中國自行車博物館的傳承(一線報道)

自行車展品 張楠/攝

  2009年在廊坊霸州成立的中國自行車博物館,作為華夏民間收藏館的特色展館之一,填補了我國“自行車王國”沒有自行車博物館的空白,成為國內藏品最多、種類最全、世界最大的自行車展館。自行車,作為一種環保無污染的代步工具,自18世紀誕生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我國號稱自行車王國,自行車曾引領幾代人的消費風尚。收藏館內有國內“鳳凰、飛鴿、永久、紅旗”四大品牌,英國“三槍”,德國“哈雷”等20個國家不同年代精品自行車。

  霸州中國自行車博物館展區面積近5000平方米。主要分為自行車史話廳、自行車運動廳、國際藏品區、綜合廳、自行車王國的故事廳等展區。博物館自行車種類繁多,其中英國生産的一輛“白金人”,是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這款“白金人”全車身鍍銀,限量生産100台,目前完整存世的恐怕只有這一輛了。據説,有人用一輛價值數百萬的勞斯萊斯都沒換走。

【原創待審】走進霸州——中國自行車博物館的傳承(一線報道)

鎮館之寶——”白金人“ 張楠/攝

  中國自行車博物館中的大多藏品都是王明璽先生親自收藏的,他收藏的自行車數量多,而且品相也好,保證銘牌、油漆都是原廠的。王明璽出生於吉林長春,從小就喜歡自行車。1954年,在北京工作的王明璽花480元買回了一輛應國産的“鳳頭”牌自行車,從此便與自行車結下了不解之緣。王明璽有“三絕”;一絕是收藏自行車數量多;二絕是他是老八級鉗工,在舊再破的自行車,到了他手裏,也能整舊如新;三絕是他不但收藏自行車,也研究自行車,説起自行車“理論”,真是一套一套的。博物館的成立也讓王明璽的夢想得以儲存。

  霸州中國自行車博物館見證了中外自行車發展的歷史,成為全國自行車愛好者嚮往的殿堂和世界自行車文化溝通與交流的平臺。霸州自行車博物館響應國家“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參與“騎出美好生活,倡導低碳中國”的活動傳遞低碳理念,是綠色出行在全民中成為一種意識,成為一種文化。(張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