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蒙山旅遊度假區:打好鄉村振興與脫貧 攻堅戰的組合拳

2019-10-21 16:46: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蒙山旅遊度假區轄1個鎮、1個辦事處、4個國有林場,總面積313平方公里,共53個行政村,8.1萬人,現為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級旅遊景區。

  近年來,蒙山旅遊度假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全面做好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工作。

  搞好規劃設計,明確發展方向。聘請浙江大學編制《鄉村振興總體規劃》,著力高端民宿基地、運動健身基地、藝術寫生基地等六大基地,每個基地一個指揮部,一名縣級領導牽頭擔任總指揮,各個産業項目正在穩步推進。

  聚力鄉村振興,打造蒙山樣板。強化産業振興,2個省級新舊動能項目和2個市級重點項目全部開工,已完成投資1.09億元;30個區級新舊動能轉換重點項目,開工率達到90%。強化組織振興,摸排了3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選派9名機關幹部組成工作組駐村整頓。強化人才振興,推進“四雁工程”,新引進高學歷人才45名。強化文化振興,舉辦了蒙山體育節、藝術節、文化節等節慶活動,今年遊客接待390萬人,同比增長32%。

  景區帶村,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在抓好扶貧常規工作的基礎上,突出自身優勢,利用周邊閒散宅基地、“五荒”地,建設了12家高端民宿項目,帶動村增收、戶脫貧,村年均增收5萬元以上。

  今後工作中,蒙山旅遊度假區將以此為契機,認真落實部署要求,把工作做細抓實。(通訊員 郭曉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