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沂南縣孫祖鎮:不忘初心勇爭先 牢記使命鑄新篇

2019-10-21 17:38: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 2019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之年,山東省沂南縣孫祖鎮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發展的頭等大事和首要民生工程,緊緊圍繞全部脫貧的目標,切實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上下功夫,努力在全鎮形成扶貧攻堅強大合力,奏響打贏脫貧攻堅戰役最強音。

  落實“精準”方略,摸清貧困戶基本情況

  孫祖鎮在“小調整、大穩定”的基礎上對幫扶幹部進行局部調整,確保每位幫扶幹部幫扶貧困戶不超過15戶,能更準確了解對接貧困戶信息、入戶走訪貧困戶、幫助貧困戶脫貧。扶貧辦組織對農村主職幹部的扶貧應知應會檢查,80%以上農村主職幹部取得良好成績,並在全鎮範圍內進行通報。另外,還組織了村幹部、幫扶幹部進行扶貧動態調整考試,提高了村幹部、幫扶幹部對扶貧工作的重視程度和專業水準。指導各村整理扶貧檔案,及時組織各村進行各項目會議、光伏收益會議等扶貧會議的召開,及時指導、督導各村形成相關扶貧會議檔案,使村級扶貧檔案能夠規範、完整。組織工作人員對貧困戶的生産經營收入、孝心基金收入等未經銀行卡發放的各項收入進行拍照、編號,統一上報,並導入系統,讓貧困戶的各項收入有據可查。

  下好“繡花”功夫,築牢脫貧攻堅基礎

  孫祖鎮積極貫徹上級扶貧政策,組織專人對村檔戶檔的各類疑似問題進行逐一核實、整改,確保2019年動態調整數據的真實性、準確性。針對本鄉鎮貧困戶脫貧狀態識別不準的情況,開展貧困戶“脫貧狀態”整改和“托底清零”專項行動,對全鎮所有貧困戶進行統一摸底、排查、狀態整改。錯評回退工作。對國網系統內3000余戶貧困戶進行逐戶核實,詳細標注家庭具體情況、家庭收支情況。組織全鎮村幹部對貧困戶2019年度收入進行核算,並及時上報導入村檔戶檔系統,組織幫扶幹部、村幹部對全鎮貧困戶進行信息採集,將貧困戶信息採集表各類信息(自然村、門牌號、收入等)及時錄入村檔戶檔信息系統。組織各村對全鎮符合退出條件的未脫貧貧困戶遵循“一評議一公示一公告”的退出程式進行退出,及時組織進行貧困戶退出村級自驗、鎮級驗收,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役築牢基礎。

  推動“政策”落實,讓貧困群眾得到實惠

  在全鎮範圍內對貧困戶子女上中職、高職的學生進行逐一摸底、排查,對符合條件的在校生及時進行上報,並做好村級、鎮級公示。開展貧困戶住房情況摸底走訪,確保貧困戶住房條件得到改善。縣扶貧辦為孫祖鎮貧困戶購買了扶貧特惠險,鎮扶貧辦幫助貧困戶報銷醫療費用,貧困戶住院及部分門診費用報銷比例達到了百分之九十,極大減輕了貧困戶因病支出的負擔,為實現醫療保障提供了重要條件。(通訊員 孫雪 楊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