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海河水 洗海河泥”

2019-10-21 14:40:2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用海河水,洗海河泥”體現著統籌兼顧的治理思路,既是科學思維、科學方法,更可以推動治理方式的變革,提高治理現代化水準。

  “用海河水,洗海河泥”。在天津,總會聽到各級幹部提到這句話。

  海河是天津的母親河。海河水滋養天津人,造就天津城。“海河水”,也比喻一切可調動的人力、物力、財力,能想盡的所有可能的辦法;而“海河泥”,説的正是需下大力氣攻克的難題、跨越的難關、要啃的硬骨頭。在天津經濟社會發展中,匯集眾智,全力以赴,攻堅克難,就是“用海河水,洗海河泥”。

  這句話,寓意樹立大局意識、一盤棋思維,加強頂層設計、科學統籌,去除條塊分割的習慣性,形成合力辦成事。天津市委提出“用海河水,洗海河泥”,就是要求各級幹部跳出條條塊塊分割,打破各自為政的藩籬,用系統、統籌的思維,從全局、全面的視野看問題、想對策、出實招,實實在在破解天津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難題。

  放眼實踐,有些人容易局限在一隅一域想問題辦事情,固守一畝三分地,自掃門前雪,確保自己日子過好即可。這種情況,提出了一個如何優化治理的問題。不可否認,首先辦好自己的事是本分,責無旁貸。但許多現實課題除了要求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還要求統籌協調、通力合作、互相補位。事物是廣泛聯繫的,也是發展變化的,只有放在全局中通盤考量,加強協作,才能解決真問題,真解決問題。

  天津紅橋區曾經棚戶區連片,改造資金需數百億元,如果僅靠區級財政、區內地塊,根本無法完成棚改計劃。天津市委主要領導明確提出,按照地塊平衡、區內平衡、全市平衡的原則,統籌全市力量,一盤棋調度資金和安置房,共同想辦法推進棚改。正是這一思路,讓工作豁然開朗。困擾紅橋區多年的棚戶區改造,經過3年攻堅,今年底將全部完工,近67萬平方米的低矮棚戶徹底消失,一座座新樓拔地而起,十萬餘人將喬遷新居。

  “用海河水,洗海河泥”的創見,革除了事不關己袖手看的庸俗想法。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階段,統一思想,統籌力量,握指成拳,有利於攻破一個個艱難險阻,不斷實現高品質發展。這種統籌兼顧的治理思路,既是科學思維、科學方法,更可以推動治理方式的變革,提高治理現代化水準。這不光是決策層的事,更要落實在執行層。全局在胸、統籌協調的意識和能力,應當成為做好每一項工作的必需。(記者 富子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