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路上 奏響“光彩”樂章

2019-10-21 14:41:2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我們樹立了‘大愛’理念,每一位員工,都在為國家發展、大家都過上好日子、最終實現共同富裕而努力。”在中國光彩事業發起人、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看來,光彩事業如今取得的成就,已遠遠超過當初的設想。

  1994年4月23日,在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組織推動下,劉永好等10位民營企業家聯名發出《讓我們投身到扶貧的光彩事業中來》的倡議,號召全國先富起來的民營企業家到老少邊窮地區扶貧開發,促進共同富裕。1995年,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正式成立。

  發起實施25年來,光彩事業在救濟式扶貧的基礎上不斷探索,引導廣大民營企業及企業家發揚“致富思源、富而思進,義利兼顧、以義為先,扶危濟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通過實施産業扶貧、消費扶貧、抗震救災、移民安居項目、教育扶智項目、國土綠化項目和開展專項基金合作,為中國特色減貧道路貢獻民企智慧和力量。

  配合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實現自身與地區發展雙贏

  光彩事業實施之初,正是為配合“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而發起的社會扶貧事業。25年來,光彩事業密切配合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助力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等一系列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同時,也為非公有制企業自身轉變發展開闢了新的道路。

  為配合三峽庫區移民工程,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先後6次組織企業到三峽庫區考察投資,組織引導民營企業簽約項目320個,投資總額近400億元。江蘇省光彩事業促進會推進全省民營企業北上西進,在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中部崛起、西部大開發中尋找新的發展商機,一批又一批光彩項目在全國各地落戶,實現了自身發展與地區發展的雙贏。

  為貫徹在深入總結助力新農村建設經驗的基礎上,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于2015年10月聯合發起“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明確以民營企業為幫扶方,以建檔立卡的貧困村、貧困戶為幫扶對象,以簽約結對、村企共建為主要形式,力爭用3到5年時間,動員全國1萬家以上民營企業參與,幫助1萬個以上貧困村加快脫貧進程。

  如今,“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正呈現出喜人的變化:截至今年6月底,進入“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臺賬管理的民營企業達8.81萬家,精準幫扶10.27萬個村,産業投入753.71億元,安置就業66.15萬人,共帶動和惠及116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探索造血式扶貧模式,推動當地産業化經營

  産業興則農民富,農民富則經濟活。

  “飛沙走石家無糧,人老幾輩住坯房,滿村光棍無婆姨,有女不嫁海則梁。”這句順口溜是對陜西省定邊縣海則梁鄉昔日生活的真實寫照。從2000年開始,陜西榮民控股集團累計為老少邊窮地區捐款6億元,對海則梁、白泥井、周臺子3個特困鄉實施精準幫扶,幫助完善基礎設施、發展現代化農業,海則梁鄉農民實現年人均收入8萬餘元,另兩個鄉達到4萬多元。

  一直以來,光彩事業積極引導廣大民營企業探索集市場行為、經濟行為和道德行為于一體的有效扶貧開發模式,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

  安徽南翔集團在安慶、蚌埠等經濟欠發達地區開發建設區域商貿物流中心——光彩大市場,入駐商戶近3萬家,開業率超過97%,吸納就業26萬人,市場年交易額1000多億元;上海均瑤集團幫助貴州省望謨縣洛郎村打造萬畝高産板栗示範園産業鏈,建立起“龍頭企業+本地企業+村委會+種植大戶+貧困戶”的利益連接機制,通過旗下吉祥航空“航機食品”品牌輻射方式,打造的“哆吉栗”板栗成為“網紅”産品,2018年銷售額5300萬元,幫助整村實現脫貧。

  作為光彩事業的重要品牌——由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與地方黨委政府聯合舉辦的“光彩行”活動,通過組織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到經濟欠發達地區考察投資,有力地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中國光彩事業南疆行”“中國光彩事業涼山行”“中國光彩事業怒江行”。“光彩行”每到一個地方,龍頭企業就會成為推動當地産業化經營的重要引擎。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共牽頭舉辦“光彩行”活動34次,輻射全國16個省區市,11800人次民營企業家參加,實際投資額達7959.07億元,公益捐贈9.92億元,實施公益項目872個,受益人數達79萬人,對當地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實地接受黨情、國情、民情教育,提升境界和擔當能力

  非公有制經濟要健康發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本身要健康成長,要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範。

  25年來,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在實踐中不忘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的重要任務,始終堅持把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教育引導與産業幫扶和公益慈善活動緊密結合,組織民營企業家深入四川涼山、雲南怒江、貴州黔西南等貧困地區考察調研,深入了解地區歷史和貧困現狀,實地接受黨情、國情、民情教育。

  2019年3月,江西省井岡山市,年輕一代民營企業家們瞻仰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和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在小井紅軍醫院舊址、八角樓革命舊址等地接受現場教學,緬懷革命先烈,領悟井岡山精神。“圓規之所以畫圓,是因為腳在動而心不變。作為新時代黨員民營企業家代表,希望寄託在我們青年身上,要牢記肩上的使命。”91科技集團董事長許澤瑋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通過組織民營企業家深化對中央政策的理解、對經濟發展形勢的把握,推動企業在高品質發展的同時,進一步提升境界和擔當能力。

  25年來,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家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拓寬思路,努力實現企業發展與百姓脫貧致富共贏,彰顯了我國民營企業對社會責任的承諾與擔當。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新征程,新使命。中國光彩事業將肩負起更大的社會責任,繼續發揚光彩精神,配合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帶領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楊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