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鄉鎮生態環保“最後一公里”

2019-10-23 08:59:0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當前,我國生態環保工作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但相比城市而言,由於鄉鎮“散亂污”企業較多、農村污染治理設施建設相對滯後,再加上大多數基層鄉鎮沒有專門的環保機構和專職人員,導致農村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

  如何穩步推進鄉村生態文明建設,有效打通鄉鎮生態環境保護“最後一公里”?近年來,安徽省亳州市積極探索在鄉鎮建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站、推動基層環保工作長效化和專業化,以破解這一難題。截至2019年7月底,亳州市85個鄉鎮和街道辦事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站全部掛牌成立,編制全部落實,人員全部到崗,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組建機構、夯實基礎,實現基層環保工作“有人幹”。安徽省環保機構改革後,縣區生態環境局調整為設區市生態環境局的派出機構,業務主管部門的履職能力得到加強,但縣、鄉兩級黨委和政府對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及生態環境品質工作負總責的要求在落實上沒有機構和隊伍,出現縣以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忙時全上陣、平時無人幹”的現象。亳州市委、市政府根據國家、省有關規定和實際工作需要,按照“撤一建一”的原則,在整合其他鄉鎮機構的基礎上,設立鄉鎮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站(為鄉鎮政府所屬事業單位,股級規格,核定事業編制8-10名),所需編制從鄉鎮事業單位、縣區派駐鄉鎮事業單位、縣區直事業單位空余編制調劑解決。

  落實責任、完善機制,明確基層環保工作“幹什麼”。在隸屬關係上明確鄉鎮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站隸屬鄉鎮人民政府領導,業務上受縣區生態環境保護分局指導,負責鄉鎮生態環境日常管理工作。在工作職責上明確鄉鎮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站的主要任務:宣傳貫徹生態文明思想和國家、省、市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制度規定;常態化排查上報轄區內各類生態環境問題並將生態環境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受理並解決轄區內生態環境信訪問題,協助上級業務主管部門做好環境執法工作;督促轄區內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突出抓好涉及的中央和省級生態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等。

  加強培訓、嚴格考核,確保基層環保工作“幹得好”。亳州按照“聽得懂、好操作、標準清、任務明”的要求,結合鄉鎮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特點和重點任務,分縣區開展水源土壤大氣污染防治、畜禽養殖和河長制、入河排污口整治等集中培訓,使鄉鎮生態工作站人員儘快熟悉掌握基本業務知識。同時,各縣區生態環境分局可加大業務指導力度,通過開展實地觀摩、學習討論等形式,引導縣區和鄉鎮生態環境工作站人員邊幹邊學、以學促幹,使其迅速成長為行家裏手。(作者 邢化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