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費縣老君崖的小康路

2019-10-28 17:16:3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老君崖村位於山東省臨沂市費縣費城街道南端,三面環山,一面臨水,因臨近山澗,取名老澗崖村,後演繹為老君崖村。漫步村中,隨處可見的綠樹花叢,一排排房屋錯落有致,精緻優雅的田園農舍讓人流連忘返。曾經的村子地處深山,交通不便,經濟發展一直落後。在過去的兩年時間內,老君崖一改貧困落後、臟亂差的面貌,蛻變成乾淨整潔、蓬勃發展的幸福鄉村,從一個靠天吃飯的閉塞小山村到如今的産業強生態美的美麗鄉村。老君崖村是如何脫貧出列,逆襲為幸福園?

【原創待審】山東省臨沂市:費縣老君崖的小康路(精準扶貧)

老君崖村當地村民 徐建彬/攝

  村子要想富,還得看支部,“以前對黨建工作認識不夠,現在通過抓黨建促學習,村幹部有了精氣神。”在老君崖村黨支部書記董勤璽看來,是黨建激發了黨組織的活力,讓黨員肩上更有了責任、心中更有了使命。老君崖村形成了以黨支部為核心,更新觀念、明確職責,樹立起為民服務的思想,提高村幹部的經營管理能力。“以前大家幹工作積極性不高,現在通過自學,外出學習,看到與其他村子的差距,心裏想的是如何把工作幹好,感覺不好好幹,都對不住鄉親四鄰。”老君崖村委委員楊培利説到。

  在老君崖,村兩委把解決困難家庭微心願,帶頭整治河道,調研産業發展作為開展主題黨日方式之一,把學習融入到服務村民、村集體上。

  在老君崖綜合服務中心,代辦員楊振洲的工作桌上的筆記本,記滿了此前村民找他辦事的事項。“交黨費、跑腿開證明,複印身份證,在我這都能辦,村民無需往街道跑,只需到我這登記,我來幫他們跑。”楊振洲表示,只要他能辦理,絕不讓村民多跑一趟。

  村支部書記董勤璽談到,老君崖的真正改變始於2017年,費城街道為村子修了兩條路,打通了村子與外界的連接。村民出行不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這一年,老君崖抓住美麗鄉村連片整治的機遇,爭取政策,先後新建了文化廣場、幼兒園、托老所、衛生室,同時加快推進改廁、硬化、綠化、亮化、凈化、美化工程,讓以往臟亂差的小窮山村變了大模樣。

  如今的老君崖村,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紅瓦、石墻,山村韻味十足。“我們對天然的溝渠、汪塘、壩崖依勢改造,保留石磨、石碾等農耕文明元素。”董勤璽介紹,他們堅持保護性開發、不搞大拆大建,讓村莊保持了“原汁原味”,留住了鄉村記憶。

  實現鄉村振興,産業振興不可缺少。村子美了,村兩委又開始著眼謀劃産業,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老君崖有傳統種植花椒習慣,通過考察調研,村兩委決定因勢利導,引到村民擴大種植規模,提升影響力。目前老君崖年産幹皮6萬多斤,成為全縣最大的花椒産地,僅此一項人均收入1600多元。

  “這兩年,我們發現現有花椒存在品種落後,技術管理不到位,産品附加值不高等問題。”董勤璽説到,憑藉對花椒産業的深入了解,他們發現産業發展中的不足,如今他們正在聯繫農業技能人才來村,指導村民對花椒産業進行品種更新和産業升級。

【原創待審】山東省臨沂市:費縣老君崖的小康路(精準扶貧)

老君崖村 徐建彬/攝

  通過外出學習以及第一書記的指導,老君崖村兩委捋清了發展思路。針對當前村子存在的“老年人種不動地、年輕人不願種地”的現實矛盾,村兩委轉換思維,發展特色農業。“我們1200元一畝從村民手中土地流轉過來,招引人才集中發展特色農業。”董勤璽談到,通過流轉土地,他們扶持本村果樹能手張宗良,成立果蔬專業合作社,栽植秋彤桃120畝;支持返鄉人員成立郭計惠眾食品有限公司,帶動50多人就業;招引花農大戶,建設50畝古樁月季生態園。

  在老君崖村日間照料中心,69歲的董勤銀老人,每天做理療、吃午飯成了董勤銀日常生活。不僅是董勤銀老人,在老君崖,只要年滿60歲及以上的老人都能免費享受這一待遇。

  托老所、幼兒園、扶貧車間等,在老君崖,老有所養、幼有所教、貧困人群有産業扶持。據悉,近年來,費城街道整合上級扶貧專項資金125萬元,先後為村裏發展了扶貧大棚、扶貧車間,村子中建檔立卡貧困戶65戶94人,已在2018年底整體脫貧。村集體收入的穩定增加,也讓村民享受到了集體收入的紅利。董勤璽表示,如今村子變化離不開好政策。

  截止到2019年10月,村集體收入10萬元。

  “我們村還有上千畝的林場年底承包到期,到時將重新承包,一方面可進一步擴大花椒、秋彤桃等林果産業,另一方面,可增加集體收入20萬元。”董勤璽介紹,村兩委成員現在都有一致的想法,那就是寧願家裏活少幹一點,也要緊抓政策,讓村民富起來。

  脫貧攻堅讓老君崖拔了窮根,鄉村振興讓老君崖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老君崖的逆襲是費縣鄉村振興工作的一個縮影。圍繞打造生産美産業強、生態美環境優、生活美家園好“三生三美”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齊魯樣板”,費縣聚焦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要求,從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方面出發,結合農業農村發展實際,高標準編制了鄉村振興五年規劃,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的目標正在逐步實現。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