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德保:富硒助扶貧産業“質”變

2019-10-30 16:24: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供稿待審】廣西德保:富硒助扶貧産業“質”變(産業對接)

蠶繭重量對比圖 黃少將/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這對比太明顯了。”近日,在德保縣那甲鎮艾屯村的桑蠶基地裏,第一書記孫光和村民言國對正在進行富硒試用檢測,將使用富硒後和未使用富硒的同等數量的100個蠶繭進行稱重,發現重量足足相差了28.7克。捧著使用富硒後産出的白花花、沉甸甸的蠶繭,孫光和言國對心裏樂開了花。

  據了解,富硒項目是今年8月份由深圳市南山區牽線引進德保的産業扶貧項目,由深圳市至高軍民融合裝備技術研究院具體負責實施。

【供稿待審】廣西德保:富硒助扶貧産業“質”變(産業對接)

蠶繭産量對比圖 黃少將/攝

【供稿待審】廣西德保:富硒助扶貧産業“質”變(産業對接)

圖為德保縣那甲鎮艾屯村第一書記和技術員在村集體經濟産業基地展示豐收在望的優質蠶繭 黃少將/攝

  項目初期,德保縣選擇桑蠶作為項目試驗點。經過2個月的試驗,結果是喜人的:使用富硒後的桑葉,葉綠素明顯增加,桑葉變厚變大,病蟲害減少,新芽發芽率大大增加。蠶寶寶在吃了汁多葉茂的富硒桑葉後,個體更大,存活率更高,單個蠶繭的蠶繭品質和重量都大大提高。

  “這次我們試驗了300畝,蠶繭大概增産6.7公斤/張。下一步我們將逐步擴大範圍,計劃實現富硒桑蠶全覆蓋。”深圳市南山區挂任德保縣委常委、副縣長龍正國説。

  不僅是桑蠶産業,該項目還將柑橘、走地雞/蛋雞、農家豬等産業作為項目實施對象。其中,柑橘産業計劃實施1.5萬畝,使用納米農藥和富硒營養液後,柑橘果樹能有效預防和殺死病蟲害,柑橘外觀變大變靚,口感顯著提升,可增産 700 斤/畝。而將富硒營養液與雞飼料進行喂食走地雞,可提高雞的免疫能力,提升肉質口感,同時提高雞蛋含硒量,走地雞價格可增加50%,雞蛋增加 0.5 元/枚。農家豬被富硒後免疫力提高,豬肉口感好,豬肉收購價格可提升20%以上。

【供稿待審】廣西德保:富硒助扶貧産業“質”變(産業對接)

圖為富硒基地厚大的桑葉 黃少將/攝

【供稿待審】廣西德保:富硒助扶貧産業“質”變(産業對接)

圖為德保縣那甲鎮大章村桑蠶納米富硒基地 黃少將/攝

  “這幾個項目全部實施後,預計可以帶來將近6億元的效益。”深圳市至高軍民融合裝備技術研究院富硒項目負責人楊皓介紹。

  除了這些既定的項目目標,該項目還附帶開展富硒培訓、成立富硒協會、打造德保硒谷、整合聯動行銷平臺、支持富硒創業等帶動目標,提高當地農戶對富硒的了解,培養農戶進行富硒種養殖的技術和本領,為打造德保新型富硒生態經濟體打牢基礎,帶領當地農民群眾真正走上科技興農的快車道,為全縣脫貧摘帽目標注入強勁動力。(供稿人:農玉簫)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