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後花園”重現水清草豐

2019-11-05 13:46:3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位於青藏高原的年保玉則國家地質公園,被稱為“天神後花園”。曾經,這裡的美麗引得遊客紛至遝來,但也因此破壞了草原,加劇了草場沙化。

  2017年,中央第七環保督察組對青海開展督察,指出青海自然保護區違規旅遊開發問題突出,生態修復進展遲緩。2018年4月,年保玉則停止開放。一年多來,嚴格的保護讓這裡恢復了寧靜,也逐漸恢復了以往的美麗。

  位於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縣的年保玉則國家地質公園,雪山高峻、湖泊靜美,灌木、沼澤密布,有“天神後花園”之稱。這裡出沒著雪豹、棕熊、岩羊、白唇鹿等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久治是青海年降水量最為豐沛的地區,年保玉則更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區。

  年保玉則曾引得遊客紛至遝來,一度人畜過載、生態失衡。2018年4月,年保玉則停止開放。禁遊一年半,“天神後花園”近況如何?

  因違規旅遊開發被關停

  “你聞這牛糞,一點也不臭”,年保玉則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黨委書記先科,從草地上撿起一塊曬得半幹的牛糞,小心地扒拉開來,送到鼻子下嗅著。

  10月,深秋的暖陽將年保玉則鍍上一層金色,湖水幽藍靜謐,如一顆碩大的藍寶石,蓮花般的雪山倒影泊在湖面。

  眼下,年保玉則原有的旅遊設施均已拆除,曾經喧鬧的西姆措湖邊遊人杳然,唯有一片片五彩經幡,在雪山下的草甸獵獵舞動。一切都重歸天然,仿佛從來不曾有人擾動。保護區門口,駛來一輛汽車,應該是自駕遊客,不過很快便被管理人員勸離。

  年保玉則早被納入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範圍,2003年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05年又被評為國家地質公園。這樣的保護規格,決定了它從來不應是“景區”。2006—2018年,久治縣對年保玉則的旅遊開發,只能説是一段不該出現的“插曲”——遊人激增,一些人亂丟垃圾、違規穿越,草場被踐踏,違規攤點建築物不斷增多。同時,過度放牧加劇了草場沙化,部分草場變成黑土灘。

  2017年,中央第七環保督察組對青海開展了環保督察,指出青海自然保護區違規旅遊開發問題突出,生態修復進展遲緩。年保玉則景區隨後被關停。

  “以前管旅遊,現在管保護”。

  西姆措湖畔,牧草已經返黃,還能看出一些地方的草叢,明顯比周邊低矮和稀疏。那是修建過棧道、帳篷、觀景臺的痕跡。曾經試圖以年保玉則旅遊開發為經濟抓手的久治縣,正在盡最大努力恢復生態,讓年保玉則重回人間秘境。

  停止開放的這一年多,年保玉則終於能喘口氣了,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到了夏天,花海更盛,珍稀動物多了起來,湖裏的湟魚黑壓壓一片。

  放眼望去,草場上散落著大大小小的牛糞。附近牧民時不時會來放牧。當然,牛群的數量仍在控制。“要保持草畜平衡嘛,每家每戶養牛數量都是固定的,鄰裡之間都能看見,不會違規多養。”先科説。

  先科所在的管理局,曾轄一個30多人的旅遊公司,負責年保玉則的旅遊開發。眼下,這個公司轉型做起了生態保護。職能轉變後,工資不變,但做的是保護自己家園的事——拆除旅遊設施、停止開發項目、禁止盜伐盜採,面對新的工作,團隊幹勁十足。

  牧民變身生態管護員

  年保玉則冰川崢嶸,雪峰雄峙,海子眾多,罕有人跡。

  索乎日麻鄉索乎日麻村村支書格日加和村民曲智,騎著馬“闖入”了這片寧靜的地帶。如今,他們添了新身份:生態管護員。這身份來之不易,有一定的補貼,選人時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傾斜,也考慮人員素質。

  曲智説,“我們53人分成7個組,每個月巡護三四次,每次騎馬走下來要兩三天,調查、記錄保護區內的野生動植物,萬一有盜獵盜採,也能及時發現。”

  他倆打開手機,向記者展示巡山時拍到的照片:皚皚白雪間十幾隻雀躍的岩羊,一隻懶洋洋瞇著眼的狐狸;還有高原精靈雪豹,鏡頭中有些模糊,“它跑得太快了。”

  與珍稀野生動物的“邂逅”已是尋常。“以前遊客多,找不到它們了。現在常常遇上,它們還會跑到家裏偷吃呢。”曲智説。先科也補充説,有只雪豹曾趁夜闖入一戶牧民的羊圈,20多只羊一命嗚呼,天亮了,“作案者”也不跑,睡在羊圈裏曬太陽……類似的損失,一般會按規定給予相應補償。

  格日加對年保玉則的物産如數家珍,“蟲草、藏紅花、大黃。這山裏都是寶”。每年4到8月高原“豐收”季節,是他最“緊張”的時候,“自家草山上的蟲草,村裏牧民可以挖一些,其他藥材都不能隨便挖。一草一木,我們都要守護好。”

  每次巡山,他們都自帶食材和被褥,燒著牛糞煮奶茶,就著手抓肉吃饃饃。近兩年,各級部門對生態保護高度重視,盜獵盜採等違法活動基本絕跡。(作者 李泓冰 姜峰 李棟 季覺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