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蘭陵縣:車輞鎮改廁保民生 打造貧困戶新生活

2019-11-13 17:30: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小廁所,大民生”。自改廁工作啟動以來,山東蘭陵縣車輞鎮將改廁作為全鎮重點工作之一,高度重視,多措並舉,積極推進全鎮尤其是轄區內貧困戶改廁工作順利進行。

  強化結合,推動改廁工作順利開展。該鎮將改廁工作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脫貧攻堅、移風易俗相結合,教育引導群眾培養健康衛生的生活習慣,減少農村隨地大小便、露天旱廁氣味難聞的現象,不斷提高貧困戶居民生活品質,改善貧困人口居環境,推進新農村建設。

  加強宣傳,保證改廁工作有序進行。“什麼是改廁?”“改廁的好處有哪些?”針對這些村民迫切想要了解的問題,車輞鎮通過發放宣傳單、入戶宣傳,組織召開群眾動員會等方式進行政策宣講,宣傳農村改廁重要意義,充分發動群眾積極性,為農村改廁工作的開展打下牢固的群眾基礎。

  狠抓落實,保障改廁工作高效推進。嚴格按照標準施工,多次召開改廁培訓會,組織施工隊實地考察改廁示範村,簽訂改廁目標責任書,做到統一操作規程、統一施工標準、統一施工隊伍,確保改廁品質過關。施工過程中,鎮改廁負責人定期現場進行技術指導和檢查,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對不合格的工程,要求施工隊返工返修,直到合格為止。

  建立獎懲機制,確保改廁工作順利落實。車輞鎮每天利用微信工作群彙報進度,將改廁工作列為考核的重要內容,實行嚴格的責任追究機制,對改廁工作落實不到位責任單位採取通報批評,責令其限期整改,確保整治效果落實到實處。(通訊員 李玉恩 楊思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