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生態經” 吃上“生態飯”

2019-11-27 09:42:0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11月初的內蒙古興安盟科右中旗大地,冬意漸濃。疏林草原上著名的五角楓繁華落盡,山上鋪滿厚厚的落葉,田野裏還堆放著打好捆的秸稈,與藍天相映襯,靜謐而美好。

  近年來,科右中旗堅持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並重,通過退耕還林還草、防沙治沙、農村環境整治等一系列舉措,按下了生態退化的暫停鍵,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脫貧致富新路,2019年如期實現高品質脫貧。

  生態景觀化:

  沙地變綠洲 鹽鹼地變水田

  “現在沙塵天氣越來越少了,山越來越綠,草場越來越豐茂,雨水越來越多,野兔野雞也比往年多了。”42歲的額木庭高勒蘇木車家營子嘎查牧民吳吉日嘎拉高興地向講述著村裏這些年的變化。

  在高力板鎮賽罕道卜嘎查的一塊荒灘上,檸條在寒風中搖曳。科右中旗林業局副局長趙伍山説,這裡以前是流動沙丘,每逢颳風就黃沙瀰漫。2019年,螞蟻森林防沙治沙項目投資1891萬元助力生態建設,共計造林2.85萬畝,其中檸條2萬畝、沙棘8500畝,成活率達到92%。今年中宣部投資100萬元在巴彥茫哈蘇木哈吐布其嘎查種植1500畝沙棘,當地政府種植了300畝防控林和景觀林。

  生態脆弱是制約科右中旗脫貧攻堅的重要瓶頸。近年來,科右中旗始終把生態建設作為立旗之本,高度重視生態治理修復,實施退耕還林、退牧還草政策,引進螞蟻森林防沙治沙項目,把造林綠化與美麗鄉村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建設景觀林、農田防護林、經濟林和生態林,實施紫花苜蓿種植項目。目前,科右中旗611萬畝沙化土地中,有540萬畝得到了有效治理,有效治理比例達到88.4%,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在巴彥淖爾蘇木雙榆樹嘎查,一半以上的耕地以前為鹽鹼地,不長莊稼不長草。雙榆樹嘎查第一書記韓軍帶領農牧民實施“旱改水”,把1300多畝鹽鹼地改造為水田,種植耐鹽鹼水稻品種,改變了鹽鹼地絕産絕收的狀況。如今,稻田已經成為雙榆樹嘎查一道最美的風景,成為農牧民脫貧增收的“聚寶盆”。水稻畝産量從2017年的300多斤提高到2019年的800多斤。

  為實現生態可持續治理,科右中旗堅持管護並重,調動貧困群眾參與保護環境的主動性、創造性和積極性。全旗聘用了970名貧困戶做護林員,每人每年有1萬元工資,有效解決貧困群眾就業的同時,還能使天更藍、草更綠、山更青。

  生態産業化:

  生態與産業同步振興

  “以前,生態環境保護只注重生態效益,忽視經濟效益,現在推進生態建設由生態效益主導型向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兼顧型轉變。”趙伍山説。科右中旗將“生態綠色”理念融入鄉村産業振興中,實現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良性互動,生態、産業同步振興,既讓“生態美”,又讓“百姓富”。

  距離額木庭高勒蘇木布拉格臺嘎查不遠處有一片山,以前水土流失嚴重,現在舊貌換新顏,種植了4000多畝山杏、蘋果、李子等經濟林,不僅收穫了看得見的生態效益,還得到可觀的經濟效益。如今的布拉格臺嘎查,村子變美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來。

  “沒有産業,農牧民脫貧就是一句空話。”布拉格臺嘎查黨支部書記包海軍説。今年,布拉格臺嘎查山杏、蘋果、李子等經濟林已經開始挂果,明年就將進入盛果期。為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額木庭高勒蘇木在布拉格臺嘎查協調建設了一個360平方米的冷藏庫,實現水果反季節銷售,收益大幅增加。今年9月8日,剛採摘的沙果入庫時0.9元一斤,到10月8日出庫時每斤價格漲到了5元。

  吳吉日嘎拉家的院子也種著5顆沙果樹。額木庭高勒蘇木黨委書記劉永泉説,為美化庭院、增加農牧民的收入,他們把農村人居環境改善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結合起來,大力發展庭院經濟,做到四季有花有果有收益。未來還將結合林果資源優勢,發展鄉村旅遊採摘,推進農業産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致富。

  生態資本化:

  優美的生態環境成為“資本”

  生態環境的改善,讓科右中旗這顆草原上的明珠更加明亮。清澈寧靜的瀚嘎利湖、遼闊的疏林草原、層林盡染的五角楓、蜿蜒流淌的霍林河水、百鳥棲息的珍禽濕地,成為科右中旗獨特的自然生態景觀。科右中旗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優勢,加速推動旅遊業和綠色農業的發展。

  以旅遊業為龍頭的第三産業成為科右中旗重要的支柱産業。每年10月初,疏林草原上的五角楓紅葉美景,吸引著全國各地的旅遊者前來觀賞。瀚嘎利湖邊上的圖什業圖賽馬場,每年舉辦賽馬旅遊活動周,成為全國賽馬愛好者的盛會。以科右中旗為背景拍攝的電影《奔騰歲月》拍攝基地和電視連續劇《楓葉紅了》拍攝基地,成為當地重要的旅遊景點。

  “現在科右中旗正打造全域旅遊。”內蒙古科爾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白建華説,科右中旗投資重建圖什業圖王府,打造疏林楓情馬鎮,讓旅遊者充分體驗科爾沁草原的民族風情;利用農村經濟林和生態林,發展鄉村休閒旅遊。為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科右中旗還成立了一家文化旅遊投資公司,統一管理運營全旗的旅遊資源。

  優美的生態環境為科右中旗生態農業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商機。去年湖南一家蔬菜經銷公司在科右中旗投資2000萬元成立興安盟湘蒙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承包了6000畝地種植娃娃菜、胡蘿蔔、菠菜、花菜、生菜、香菜等品種蔬菜,利用公司遍佈全國的銷售網絡,把科右中旗蔬菜銷往福建、湖南、湖北及山東、河北、黑龍江、遼寧等地,取得了不錯的經濟效益,並帶動了2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戶增收1萬多元。

  “科右中旗具有發展蔬菜産業得天獨厚的條件,日照時間長、雨水少、土質好,生態環境好,生産的蔬菜深受消費者歡迎。”興安盟湘蒙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騰輝説。今年種植1000畝甜玉米,5天時間就銷售一空,價格比市場價高出10%至20%。他們計劃明年再擴種4000畝蔬菜,未來計劃把科右中旗建成給南方城市供應優質農産品的輸出基地。(作者 劉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