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2019-11-28 10:09:5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偏重的産業結構、偏煤的能源結構、偏公路的交通運輸結構以及用地結構面源污染是造成河北省大氣污染的重要因素,也是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的重要內容。”近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高建民向記者介紹説,河北緊緊抓住“四大結構調整”這個牛鼻子,強力實施治本攻堅,空氣品質得到了持續改善。

  結構調整進展順利

  壓減煉鐵産能733萬噸,煉鋼産能718.75萬噸

  河北緊盯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用地結構調整,深入推進大氣污染防治舉措,今年以來,河北省各項結構調整任務進展順利。

  在産業結構調整上,截至10月底,河北省完成壓減煉鐵産能733萬噸、煉鋼産能718.75萬噸,壓減煤炭産能1006萬噸,淘汰火電産能50.6萬千瓦;實施停産水泥産能352.3萬噸、焦化産能270萬噸、平板玻璃産能660萬重量箱;省定18家重污染工業企業全部完成退城搬遷改造;全省新排查發現“散亂污”企業4123家,完成整改3573家,基本實現“散亂污”企業動態清零。

  在能源結構調整上,截至11月7日,河北省共計完成“氣代煤”“電代煤”工程220.849萬戶,完成潔凈煤配送527.69萬戶、431.26萬噸,完成型煤爐具配送96.71萬戶;取締散煤銷售網點500家;淘汰燃煤鍋爐2715台3072蒸噸,完成燃氣鍋爐低氮燃燒改造7594台23283.2蒸噸,完成35蒸噸/小時以上燃煤鍋爐提升改造346台20558.7蒸噸。

  在交通運輸結構調整上,截至10月底,全省完成地方鐵路貨運量3.93億噸,開通多式聯運線路29條,完成多式聯運集裝箱班列22.86萬標箱,累計建成港口高壓岸電29套,推廣新能源汽車6.44萬輛標車。開展打擊黑加油站點行動,累計查處黑加油點3158座、非法流動售油車1486輛,收繳油品6492.8噸;全省2019年7月1日起實施輕型汽車國六標準。

  在用地結構調整上,截至10月底,河北省在建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地5195個,建築工地安裝視頻監控5147個,安裝PM10在線監測系統5156個;完成工業企業料堆場改造267家,治理修復綠化露天礦山跡地714處,停産整治露天礦山792家;全省設區市、縣級城市道路機械化清掃率分別為89.9%、85.6%,均達到省定城市道路機械化清掃目標要求。

  重點舉措保障有力

  對兩萬餘家工業企業提出差異化管控要求

  在治本攻堅的同時,河北還著力實施差異化管控,著力強化督察執法,確保各項治理舉措落實到位。

  “堅持科學研判、精準施治理念,河北省實現了重污染天氣提前兩天預警,預警發佈準確率和重污染天氣過程捕捉率均達90%以上。在應急響應中,全面排查涉氣企業,針對5.56萬家涉氣企業,制定了‘一企一策’的應急減排清單。”河北省生態環境應急與重污染天氣預警中心高級工程師王曉利向記者介紹説,“在將涉氣工業企業全覆蓋納入減排清單基礎上,河北省還對40個高排放、高污染重點行業的2.2萬家工業企業,分級提出了差異化管控和應急減排要求。針對重點民生項目、戰略性新興産業等行業,河北省在全國率先建立起了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制度,首批1640個項目、企業納入清單,這些企業在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在滿足環境管理要求基礎上,可‘不停産、不限産、不檢查、不打擾’。”

  出臺正面清單並不意味著河北省生態環境監管放鬆了要求。“今年以來,河北省堅持查企督政相結合,常態化開展專項督察執法。”高建民介紹説,“今年起來,河北省各級環境執法部門累計檢查企業10萬多家(次),查出並督促整改涉氣環境問題5.8萬多個,有效解決了一大批環境污染問題。”

  突出考核問責,河北省堅持每月通報各地環境空氣品質考核排名,對5個設區市政府和79個縣(市、區)黨委或政府負責人進行約談,對11個縣(市、區)實施區域限批,1月-9月,河北共獎懲市、縣資金5080萬元。

  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5月-9月連續5個月達標為歷史最好水準

  “國家‘大氣十條’實施以來,河北省把加強大氣污染防治擺在突出位置,全省環境空氣品質得到了持續大幅改善,人民群眾的藍天幸福感和獲得感明顯增強。”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副處長倪小茗介紹説,“監測數據顯示,全省PM2.5平均濃度從2013年的10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了2018年的56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達48.2%;優良天數從2013年的129天上升到了2018年的208天,增加79天;重污染天數從2013年的80天下降至2018年的17天,減少63天。”

  據了解,今年以來,河北省環境空氣品質總體呈現持續改善態勢,今年截至11月18日,河北省PM2.5平均濃度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0%。1月-10月,全省空氣品質持續改善,空氣品質綜合指數5.55,與2018年同期持平,優良天數184天,優良天數比例為60.5%。特別是今年5月至9月,全省PM2.5平均濃度分別為33、35、32、24、33微克/立方米,連續5個月達到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為有監測記錄以來歷史最好水準。

  鞏固治理成效,河北省將持續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

  倪小茗介紹説:“在今年秋冬季攻堅行動中,河北省明確提出要集中精力打好去産能和退城搬遷、清潔取暖和散煤清潔替代、重點行業深度治理、移動源污染治理、面源污染治理、科學應對重污染天氣等六大攻堅行動,並將六大攻堅行動具體細化為23項重點任務,全面深化大氣污染綜合防治舉措,確保秋冬季期間河北全省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持續減少,為實現到2020年打贏藍天保衛戰打下了堅實基礎。”(作者 周迎久 張銘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