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灌上山換來峰巒疊翠

2019-12-03 09:47:20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內蒙古林西縣新林鎮湖泗汰村6000畝荒山見綠了。

  從2018年9月份開始,蘇人牧場投資近5000萬元,在湖泗汰村10萬畝荒山上植樹造林,創造了民營企業在林西縣生態經濟綜合開發中規模最大、投資最多、植樹速度最快的歷史。“我們曾經幾次下決心要把這條溝治理好,也栽了很多樹,由於這些年氣候乾旱,再加上水利設施不配套,均以失敗告終”。村民鄭國山説,經過幾番挫折,一心想讓荒山變綠的鄉親們不再對此抱有希望。直到去年,內蒙古蘇人牧場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找到他進行土地流轉。鄭國山不僅成了蘇人牧場的股東,還受聘擔任蘇人牧場的總經理。

  湖泗汰村是典型的山地村,自然資源嚴重匱乏。山荒、人老、貧困是發展必須要邁過去的三道坎。2018年,在首屆“天南地北赤峰人投資創業”大會上,內蒙古錦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蘇振泉承諾:用10年時間植樹造林,徹底改變家鄉面貌,讓湖泗汰的荒山重新披上綠裝,幫助鄉親們實現過上好日子的夢想。

  蘇振泉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蘇人牧場公司。作為土生土長的湖泗汰人,蘇振泉決定先解決飲水用水問題。公司投入大量資金打了兩眼機電井,在6個山頭安裝了儲水罐,漫山遍野鋪設了滴灌管,每個樹坑都實現了精準節水灌溉,形成了10萬畝荒山完備的灌溉系統。“第一期6000畝造林荒山全部鋪設滴灌管道。”給樟子松上滴灌,開創了林西縣非經濟林灌溉方式的歷史,同時還大大節省了水資源。原來每一眼機電井只能灌溉300畝林地,蘇人牧場公司的一眼井就能滴灌3000畝。截至目前,蘇人牧場一期工程造林成活率在95%以上。二期封育荒山3萬畝,植被正在迅速恢復。

  民營資本的進入,快速激活了村裏的人氣。原村委會主任蘇振江家原本經營100多只羊,蘇人牧場成立後,全面封山禁牧,他家裏160多畝荒山全部流轉給了牧場,同時賣掉羊轉型改養驢和豬,其收入和養羊持平,但家裏省出一個勞動力,到牧場打工春季兩個月就能掙1萬多元。原來在錫林郭勒盟打工的高鳳學也回到村裏,把荒山全部流轉給蘇人牧場,100萬元流轉現金當場兌現。同時,他又被聘為護林員,年薪6萬元。

  二次創業,雛形已就。蘇人牧場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計劃總投資2億元,在林西縣新林鎮蘇泗汰村實施生態經濟綜合開發示範項目,主要以封育、綠化、攔洪蓄水、林業經濟、林下經濟、生態旅遊、教育培訓為主要目標。目前,一個佔地15畝,集辦公、培訓、住宿等為一體的莊園式建築群初見規模。陶家營子5000畝荒山進行圍封自然恢復植被,不到兩年的時間,已經山花爛漫、野草沒膝,時常可見狍子、雉雞、兔子等野生動物。土地流轉不僅讓一部分農民先富了起來,同時把100多位農民變成牧場裏的工人,離土不離鄉解決了就業問題。

  生態建設投資大,見效慢,週期長,蘇人牧場依然堅守。“我們要咬定目標不放鬆,真金白銀地投,真打實鑿地幹。”蘇振泉説。(作者 陳力 叢利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