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手瓜香 好花更紅 —— 貴州惠水縣佛手瓜成為“致富瓜”

2019-12-04 17:25: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綜編待審】佛手瓜香 好花更紅 —— 貴州惠水縣佛手瓜成為“致富瓜”(焦點圖)

種植基地 圖/中共惠水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綜合報道:初冬時節,在惠水縣好花紅鎮佛手瓜種植基地裏,村民們正忙著分揀、稱重、為佛手打包裝箱,今年的佛手瓜又是喜迎豐收。近年來,惠水縣依託自身自然條件、區位優勢,上接政策、下通民意,內挖潛力、外拓市場,積極探索深石山區産業發展新模式,佛手瓜已經成為了惠水縣農民群眾的“致富瓜”,遠銷省內外。

  目前,惠水已建成以好花紅鎮佛手瓜扶貧産業園為核心的貴州省最大佛手瓜種植基地,輻射帶動全縣發展佛手瓜種植1.6萬畝,其中深石山區10000余畝,佛手瓜尖專業基地800畝,盛果期可日産220噸以上,年産量達4.8萬噸,實現産值約6000萬元,帶動4000余戶群眾實現增收。

  聚焦産業選擇 優化産業佈局

  惠水縣屬喀斯特地貌,其中山區和半山區田少地多土層薄,雨水積蓄能力差,水利灌溉設施還不夠完善。因此,在産業選擇上需要立足群眾認可、技術要求不高、管理成本相對較低、適應稀薄土地的現實條件。

  通過好花紅鎮的試點示範和多年實踐,最終惠水選擇“佛手瓜”作為深石山區主導産業在全縣推廣。在佛手瓜産業發展道路上,惠水縣始終堅持技術支撐、標準化生産,研究制定了《惠水縣佛手瓜産業技術規範》,並邀請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及省農科院6名專家長期蹲點提供技術服務,開展新品種、新模式、新技術試驗示範。

【綜編待審】佛手瓜香 好花更紅 —— 貴州惠水縣佛手瓜成為“致富瓜”(焦點圖)

種植基地 圖/中共惠水縣委宣傳部

  聚焦組織實施 提升整體效能

  根據佛手瓜産業發展實際,研究制定《惠水縣産業結構調整佛手瓜産業實施方案》,規劃在全縣石漠化山區將佛手瓜種植面積擴大到3萬畝,實行“一名縣級領導、一個工作專班、一支服務團隊、一套操作方案、一個銷售專班”的“五個一”工作機制,由縣委主要領導領銜主抓,縣、鎮(街道)、村三級聯動,在産業推進季節實行“一週一調度、一旬一督查、一月一觀摩”的責任落實倒逼模式,切實抓好佛手瓜産業的組織、實施和調度等各個工作環節。

  産業經營以“合作社+農戶”模式為主,佛手瓜扶貧産業園區核心區域採取“一支部一社兩戶”即:“産業黨支部+合作社+種植戶+貧困戶”的專業合作經營發展模式,在産業鏈上成立了好花紅鎮佛手瓜産業黨支部,各村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輻射帶動佛手瓜種植戶和項目區貧困戶。産業黨支部定期召開黨員大會,研究探討産業發展規劃,在技術、信息、銷售方面出謀略,在産業發展方面發揮引領作用。合作社具體負責項目實施、管理管護、購銷對接等,起到連接瓜農與市場的作用。

  積極探索生態立體高效種植模式,形成瓜下套種食用菌、春白菜、秋白菜的“三季四收”産業複合發展模式,去年瓜下套種項目擴種至200畝,畝收入12000-15000元,增加收入240余萬元。同時麵條、榨菜等佛手瓜系列産品相繼面世,佛手瓜産品向多元化發展。在基礎設施建設上先後建設1000立方冷庫1個、佛手瓜交易平臺3000余平方米、鋼架大棚2980平方米,同時,還配套建設水電、噴灌、水池水窖等設施設備,為産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設施保障。

【綜編待審】佛手瓜香 好花更紅 —— 貴州惠水縣佛手瓜成為“致富瓜”(焦點圖)

喜獲豐收 圖/中共惠水縣委宣傳部

  聚焦産銷對接 破解産銷難題

  佛手瓜銷售依託縣綠色農産品銷售專班,搭建佛手瓜銷售平臺,完善“農校對接”“農超對接”“農社對接”等産銷機制,發展訂單農業,積極拓展省內外市場。

  據了解,目前該縣內大中專院校、中小學及機關食堂全面供應;省內已進駐惠民生鮮、地利生鮮、農投惠民、合力超市等連鎖商超,並銷售至石板市場、貴陽農産品物流園等農産品集散中心、貴州省監獄系統、希望教育集團下屬院校等食堂;省外市場依託對口幫扶項目銷往“兩廣”市場,借力大數據優勢啟動線上銷售面向全國市場。

  據悉,2019年全年佛手瓜價格穩定在1.4元/公斤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漲0.15—0.2元,市場供不應求。

  聚焦利益聯結 推動穩定增收

  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産業模式基礎上,通過實施“六統一”(統一種植、統一規劃、統一物資、統一收購、統一技術、統一管理),著力探索多種方式的利益聯結機制,用“分紅”促“增收”。

  一方面採取基地+合作社+市場的模式,實現基地保質生産、市場保量穩單,由合作社統購統銷,並從銷售總量中每斤提取0.02元,其中70%分給園區貧困戶,30%作為合作社留存資金。另一方面由合作社集中管理佛手瓜冷藏庫,冷庫租金中按比例提成,一部分分給貧困戶,一部分用於冷庫的運行。此外:按土地面積量化定額提成分紅給貧困戶,採取“123”分紅方式(即每畝第一年提取100元,第二年提取200元,第三年提取300元的方式),將提取的資金70%分給園區貧困戶,30%作為合作社留存資金滾動發展。同時,幫助項目區群眾獲得穩定的訂單生産、勞動務工、土地流轉、政策紅利等多種收益,為山區貧困群眾開闢了增收致富新路徑。

  推進農業産業結構調整 做大做強做優

  下一步,惠水縣在推進佛手瓜産業發展工作中,主要圍繞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將産業做大、做強、做優。首先,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涉農資金整合力度,充分運用好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支持,以深入推進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為抓手,進一步強化資金投入,抓好佛手瓜産業基地基礎設施配套建設,打造規模化、集約化的現代山地特色生態農業示範基地,推動佛手瓜産業做大做強。其次,進一步推動産業融合發展。擴大加工生産規模,提升佛手瓜進入加工環節的比重,推動麵條、榨菜、飲料、休閒食品等系列製品全面向市場供應。整合佛手瓜産業優勢、好花紅民族文化優勢等資源,發展休閒度假、旅遊觀光、養生養老、創意農業、農耕體驗、鄉村手工藝等産業,組織申報國家農業公園,將佛手瓜産業集聚區建成民族地區鄉村振興的先行區、示範區。

  還要進一步強化技術保障。繼續利用好省農科院等科研單位的幫扶技術力量,積極組織科技特派員專家團隊到基層一線組團服務,對産供銷加等佛手瓜産業鏈進行有針對性指導,進一步提升産業化水準。同時加大縣級農口部門技術人才的培養和儲備,幫助鎮村一級培養更多常駐基地的土專家,確保技術保障力量與産業發展相適應。進一步壯大經營主體。發揮全省最大佛手瓜基地優勢,積極拓展和延長佛手瓜全産業鏈,用好廣州南沙區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幫扶等優勢資源,引進一批省內外知名的農業龍頭企業,繼續深化“村社合一”改革實踐,進一步密切合作社連接市場、服務農戶作用,扶持本地種植大戶做大做強,培育壯大更多經營主體,提高産業效益和抗風險能力。進一步抓好品牌創建。推動完善《佛手瓜産業技術標準》,繼續實施好“六統一”(種植、規劃、物資、收購、技術、管理六統一)標準,加大“二品一標”認證力度,抓好綠色標準化生産,打好打活“綠色生態牌”。積極舉辦和參與各類大型展示展銷活動,發揮大數據優勢,開展全媒體、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宣傳推介,著力打造“好花紅金瓜”區域品牌。通過打造知名電商直採基地、培養農産品經紀人隊伍等形式,引導産業分工,實現“增産”和“增收”均衡,增強農戶種植信心。(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