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丨成都生態治水打出“組合拳”

2019-12-11 17:12:2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中國環境報訊:成都市的母親河錦江,自古以江水清澄、濯錦鮮明著稱。目前,錦江正迎來她的“第三次轉型”。漫步在華燈初上的成都街頭,水潤天府的美景目不暇接,大美公園城市形態初步顯現。“以前這裡是臭水溝,現在治理好了,我們每天都想來走一走。”附近的居民感慨。幾公里之外,大安東路橋段河道,河邊墻壁上形象各異的川劇臉譜、火鍋等特色文化元素裝飾一新,市民遊客紛紛點讚,“一步一景,很安逸。”每當夜幕降臨,“夜遊錦江”時常刷爆成都市民朋友圈——乘坐烏篷船從東門碼頭輕舟起航,可以觀賞到錦江兩岸以江堤為畫幕、以“錦江故事卷軸”為主線,用光影勾勒出的動人的錦官城。坐著畫舫,聽著古樂,順江而下欣賞沿岸美侖美奐的光影秀,在碧水盪漾中品味老成都、蜀都味、國際范的生活美學。

  近年來,成都市深入實施“治水十條”,大力推進水污染防治626工程,建立健全水污染防治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確保長治久安。

  “三水共治” 全力打好修復攻堅戰

  成都因水而生、因水而興,都江堰澤被兆民,兩江環抱千年立城,水文化深刻影響著成都的城市格局和城市精神。以錦江水生態治理為例,2017年年底以來,成都市按照“一年治污、兩年築景、三年成勢”的思路,以“治水、築景、添綠、暢行、成勢”為途徑,加快推進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和水資源保護“三水共治”,全面啟動錦江流域水生態治理。控源截污補水同向發力,完成錦江水生態治理第一階段治理任務,基本完成兩江環抱區市政管網排查檢測;持續推進堤防整治、閘壩改造、生態修復、景觀提升、視頻監控等項目建設,不斷提升污水處理能力;有序實行市政管網移交管護制度,建設智慧排水系統;切實履行河長制,加強巡河與暗訪巡查,嚴格實施情況通報。2019年1月~10月,錦江水質總體為優,42個監測斷面中,Ⅰ類~Ⅲ類水質39個,佔比92.9%,Ⅳ類~Ⅴ類水質3個,佔比7.1%,與去年同期相比,錦江流域Ⅰ類~Ⅲ類水質斷面比例上升14.3個百分點,Ⅳ類~Ⅴ類水質斷面比例下降7.2個百分點。

  從歷史上的“護城河”,到20世紀府南河綜合整治之後的“景觀河”,如今,通過持續推進水生態治理,做好生態價值轉化文章,錦江正變身為新時代成都的“生態河”,煥發著勃勃新生機。

  截至目前,全市共截污治理排水口1122個,清淤337.27萬立方米,加強城市建成區43段已治理黑臭水體的巡查巡檢,努力實現“長制久清”。以國考江安河二江寺斷面為重點,推進重污染河流綜合治理,通過外源截污、內源清淤、系統修復等綜合措施,持續改善水環境品質。截至目前,二江寺斷面未出現劣Ⅴ類情況,水質改善到Ⅲ類。

  多維齊治 打通成都水環境治理“脈絡”

  水環境治理,問題在水裏,根子在岸上。基於此,成都市結合城市道路、橋梁、隧道等新改擴建工程,同步實施排水管網建設。截至目前,新建污水管網652公里,改造老舊、合流制污水管網485公里;完成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項目279個,完成總投資約87.4億元,新增污水處理能力27萬噸/日,城市、縣城、鄉鎮污水處理率分別達到97.3%、88.5%、72%;全市日處理規模1000噸以上的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完成提標改造28座、已開工47座、進入前期工作3座,已關停3座、擬關停17座。

  “看了這期節目,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政府要大搞廁所革命了”,新都區軍屯鎮的王先生在觀看《小廁所、大民生》後不禁發出感慨。今年4月是第三十一個愛國衛生月,主題為“共推廁所革命,共促衛生健康”。期間,成都市農村改廁健康教育啟動儀式在新都區軍屯鎮舉辦。

  鄉村環境好不好、美不美,事關民生福祉。近年來,成都市以農村“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廁所革命”三大革命及村容村貌提升為重點,按照“高標準、全覆蓋”思路,有序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完工戶廁改造33.6萬戶,佔年度總任務數的98.55%。在農村面源治理方面,全市20戶以上農村的農民集中區共涉及70萬戶,截至目前,已建成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1418處、覆蓋35.78萬戶,20戶以上農村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達51%。以糧油、蔬菜、果樹、茶葉等作物為重點,開展化肥農藥減量、增資、控害專項行動。養殖業轉型升級,2017年以來,全市共關閉或搬遷養殖場(戶)4794家,2018年下半年,對全市“禁養區劃定方案”進行了修訂,對新劃入禁養區的1567家養殖場(戶)進行了關閉。

  要想污水“零直排”,管好企業是關鍵。一方面,成都市深入推進工業企業配套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積極開展違法排污、無證無照、違法建設等專項整治攻堅行動。截至目前,抽查“散亂污”工業企業1100余戶,收繳罰款180.84萬元,未發現新增“散亂污”企業。另一方面,實施重點行業企業節水目標管理,組織五大高耗水行業企業創建“節水型”企業,開展“十三五”百戶企業節水考核。全市23個省級以上工業園區已實現園區污水處理全覆蓋。

  協同治理 “小水滴”迸發大智慧

  “小水滴,小水滴,聽金色麥浪裏微風在歌唱,像千家萬戶夢想那樣閃亮,我們手牽著手彼此珍惜,直到永久。”在今年節水宣傳周活動現場,30名參加活動的小朋友一起唱響了這首歌。據了解,這是今年成都市節水辦特別創作的公益歌曲《你好 小水滴》,表達著孩子們對節約用水、綠色生活的憧憬與嚮往。

  要實現孩子們的願望,需要從上到下系統設計、協同治理。成都市以天府綠道建設為抓手,不斷構建系統化、網絡化城市海綿系統,編制市轄區內控制斷面流量保障實施方案,統籌調配生活用水、生産用水和基本生態用水。開展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宣傳,加大水生野生動物保護救助力度。在重點流域組織增殖放流,建立成都市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基地。支持高校院所、科技企業等建設市級産學研聯合實驗室、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創新平臺,支持開展水污染防治關鍵共性技術研究。

  對標治理 保護飲用水水源

  “你已進入水源保護區”“保護飲用水水源是每一位公民應盡的責任”“保障飲水安全維護生命健康” 。進入成都市郫都區新民場鎮雲橋村,村道兩旁藍色的溫馨提示牌不斷閃現,提示著已經進入成都市飲用水水源保護地核心區。

  近年來,為防止“病從口入”,成都市加大了飲用水水源保護力度,積極開展鄉鎮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環境狀況調查評估,依法劃定和撤銷保護區,開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環境問題整改。同時,組織相關區(市)縣對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進行專項排查,強化飲用水水源地環境監管。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到100%。

  除此之外,成都市按照新修訂的水污染防治法要求,針對成都市部分流域存在未達標水體,制定了限期達標實施方案,堅持挂圖作戰,建立了“一本賬、掛牌辦、回頭看、周調度、月通報、年考核”六項制度,確保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及“回頭看”涉水問題整改到位。

  從錦江望出,沙河、毗河、江安河、金馬河、清水河。成都境內,水流交錯、河川縱橫。一錘接著一錘敲,一環緊著一環擰,成都重拳治水行動馳而不息,“打贏碧水保衛戰”成效不斷顯現。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地表水水質總體穩定趨好,全國338個重點城市中,成都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改善幅度排第十六名。

  成都,正以貫通城市南北48公里流淌畫卷的錦江為脈,打出生態治水的“組合拳”,努力讓蓉城碧水成為公園城市的永久風景和大美意象。(作者 李賽賽)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