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衝護好綠水青山收穫金山銀山

2019-12-18 10:26:1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騰衝的空氣品質和生態環境是優中優、好中好。我們來雲南已經一個月了,要在這裡過冬,來了就不想走了。”來自河南省的李先生説起對騰衝的感受,豎起大拇指連連稱讚。

  騰衝地處我國西南邊陲,雲南省西部。近年來,騰衝市始終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合理劃分優先開發、重點開發、限制開發和禁止開發區域,科學劃定生態紅線,著力優化生態空間格局。同時,把良好的生態作為發展的基本依託和最大優勢,加強綠水青山的資源轉化,推動自然資本加快增值,全力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騰衝樣板。

  經過多年不懈努力,如今的騰衝,已經探索出了一條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致富路。

  保護好綠水青山 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多贏

  近年來,騰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將“生態立市”作為騰衝的首要發展戰略,立足自身綠色優勢,以“大健康”産業統領一、二、三産業發展。

  “通過生態文明建設,把騰衝的綠水青山保護好,把綠水青山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同時充分發揮好,增加群眾收入,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騰衝市常務副市長吉超賢説。

  近年來,騰衝市先後榮獲“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第二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等多項稱號,被評為“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地方之一”。

  目前,全市森林覆蓋率達73.9%,水環境品質100%達到或優於Ⅲ類,鄉鎮鎮區、村莊生活垃圾處置設施覆蓋率分別達100%、96%。截至10月底,中心城市空氣品質優良率為100%。

  優良的生態環境也讓騰衝經濟發展的含金量越來越高。2018年,全市實現生産總值193.8億元,增長10%;接待遊客1626.8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85.1億元,分別增長15%和22.5%;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702元,增長8.4%;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92元,增長9.3%。

  打造“十里公園”項目 “三洋”公社蝶變為“三花”盛開的美麗家園

  “公路通到家,風景美如畫,喝著自來水,養驢又種花。”對於近年來的鄉村變化,北海鄉村民們用這樣一首打油詩表達內心的感慨。

  北海鄉曾是騰衝市3個省級重點貧困鄉之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559戶,貧困人口6462人。據北海鄉黨委副書記劉永強介紹,近年來,北海鄉整合資金3億多元,完善了各類基礎設施建設,美化了人居環境,促進了群眾增收致富,實現了産業轉型升級。

  目前,北海鄉通過打造十里櫻花、十里桃花、十里荷花3個“十里公園”項目,昔日被人們戲謔生活困苦的洋芋、洋白菜、洋絲瓜“三洋”公社,完美蝶變為櫻花、桃花、荷花“三花”盛開的美麗家園。

  為主動融入騰衝打造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發展定位,北海鄉結合脫貧攻堅、美麗鄉村建設,依託區位、生態優勢,抓實大盈江流域綜合治理。

  圍繞“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總體要求,以“七改三清一拆一美化”、農村垃圾處理、路域環境整治、氧化塘生活污水處理項目等為依託,結合各村特色,採用“氧化塘+經營、休閒、運動場所”等模式,打造河岸環村截污帶,形成濕地小景觀,為村莊添色增景。

  通過打造3個“十里公園”,以産業結構調整和人居環境提升發展鄉村旅遊,帶動北海鄉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不斷拓寬村民增收渠道,創新鄉村治理模式,真正把綠水青山轉化為了金山銀山。

  北海鄉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5398元增加到2018年的10277元,建檔立卡貧困戶已脫貧1414戶5949人,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27.1%降至2.16%,2018年底實現全面脫貧摘帽。北海鄉實現了從“窮”到“富”的蝶變。

  依託得天獨厚自然條件 走出一條生態引領群眾增收致富路

  置身於海拔約1980米的騰衝市馬站鄉烏龍茶景區,一股淡淡的清香撲鼻而來。

  馬站鄉人大主席寸德先告訴記者,2008年馬站鄉引進雲南騰衝極邊茶業股份有限公司作為龍頭企業,大面積推廣種植烏龍茶。通過10年的發展培植,烏龍茶逐漸成為具有本土特色的有機食品,並成功通過有機食品和綠色食品認證。同時,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推廣“烏龍茶+”的套種模式,增加了群眾的收益。

  為使烏龍茶真正達到“天然、綠色、健康、安全”有機食品的標準,馬站鄉嚴守種植、管理、質檢各環節有機無害化。企業為農民免費提供有機防控物資,堅持使用有機肥,採用“綿羊+人工”除草、“烏龍茶+馬鈴薯”套種等模式,確保不但能增加收益,還能保證茶葉品質。

  目前,馬站鄉烏龍茶種植面積達1.14萬餘畝,2018年投産面積達2800畝,春茶鮮葉總産300噸左右,預計全年兩季(春茶、秋茶)鮮葉總産可達550噸左右,茶農收入750萬元—800萬元,極邊公司預計全年可實現産值1.4億元,預計繳納稅收300萬元。

  依託馬站鄉良好的生態環境、特有的火山灰土壤、獨特的氣候條件,2008年開始規模化種植烏龍茶,在引進種苗自行育苗後,向農戶無償提供育苗3200萬株,價值3840余萬元,鼓勵農戶擴大種植,免費為茶農提供有機防控物資,有效地降低了茶農的産業投入。“我們還與茶農100%簽訂鮮葉收購訂單,以每公斤15元的價格收購,切實解決了農戶後期銷路問題。”極邊公司經理孟繼炎説。

  此外,馬站鄉和極邊公司按照“三産融合、茶旅養生”的發展思路,全力打造“騰衝高山烏龍茶莊園”景區,通過建設採茶體驗、加工體驗、茶藝體驗、茶山之旅等休閒觀光體驗項目,以全域旅遊助力鄉村振興,走出了一條生態引領、農旅融合的發展之路。據統計,從2010年至今,景區共接待遊客88.15萬人次,實現旅遊銷售收入8240余萬元。(作者 陳克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