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天軍:助力脫貧攻堅是每一個企業家應有的境界和擔當

2019-12-27 13:41:52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新華網訊:12月26日,2019中國社會責任公益盛典暨第十二屆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峰會在京舉行。在峰會上,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司長曲天軍在峰會上致辭。

  曲天軍指出,脫貧攻堅是企業最大的社會責任由國情決定。脫貧攻堅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大局,是促進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實現共同富裕的重大舉措,是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標誌,這是每一個企業家應有境界和擔當。

  曲天軍表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中唯一有時限要求的。當下的脫貧攻堅戰既是這一代人的歷史機遇又是嚴峻挑戰。一是要啃下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困難群體如期脫貧的硬骨頭;二是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以後,還要穩定脫貧成果,進而構建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為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在脫貧攻堅過程中不斷總結扶貧開發經驗、不斷探索全球減貧實踐規律、不斷提升脫貧攻堅品質效果。”曲天軍説,在這個過程中,形成了“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在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和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全球減貧樹立標杆和典範,對於提升我國負責任大國形象意義重大。

  “天空任鳥飛,海闊任魚躍。我們欣喜地看到,越來越多有社會責任的國企、民企、外企企業家們勇於奉獻,盡銳出戰,精準幫扶,為脫貧攻堅戰作出了巨大貢獻。”曲天軍説。

  中央企業結對幫扶246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8年投入無償援助資金58億元,引入各類幫扶資金18億元,購買和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産品12.8億元,培訓基層幹部和技術人員7.81萬名,扶持龍頭企業和農村合作社697家,派出各類扶貧幹部超過1萬人,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91.36萬人。

  民營企業以“萬企幫萬村”平臺為依託,通過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等方式,對貧困村、貧困戶進行精準幫扶。截至6月,進入“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臺賬管理的民營企業8.81萬家,幫扶5.53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村,佔全部貧困村44%,共帶動和惠及116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外資企業順應中國脫貧攻堅氛圍,調整企業戰略重點,逐步加入脫貧攻堅隊伍。中國三星、益海嘉裏、奔馳等企業還成功入選了《中國企業精準扶貧50佳案例》。

  圍繞2020的企業參與脫貧攻堅工作,曲天軍提出以下三點建議:

  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脫貧攻堅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打法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進有所區別,最要緊的是防止鬆懈、防止滑坡,我們要繼續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瞄準832個貧困縣,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提高脫貧品質、穩定脫貧政策。

  把握産業扶貧和消費扶貧兩個重點。産業扶貧和消費扶貧是兩個輪子。有産業就會有就業,産業是貧困地區穩定脫貧和長遠發展的根本之策;消費扶貧是提升貧困地區産業發展水準,直接幫助貧困群眾增加收入的有效實招;同時電商和消費扶貧為優質特色農産品走出大山、走向市場提供了便利。

  完善三項機制。完善帶貧減貧機制。企業參與扶貧,幫助貧困縣發展生産、打造品牌,增加就業,最終的目的是要切實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村、貧困戶增收致富,穩定脫貧成果,完善帶貧益貧機制,讓帶貧的紅利切實落到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身上。

  完善數據統計管理。企業要做好臺賬管理和數據統計工作,企業參與扶貧的成效和具體的幫扶效果要有數據支撐,也為政府的決策和企業的發展提供基礎。

  完善宣傳推廣機制。“希望企業進一步做好宣傳推廣,圍繞幫扶方式、幫扶成效等方面挖掘優秀典型案例,同時梳理企業參與扶貧的模式,為其他企業提供可複製、可借鑒的做法和經驗。這不僅是在探索企業參與脫貧攻堅的方式方法,也是為未來企業如何參與解決相對貧困問題打下了基礎。”曲天軍説,社會扶貧司今年開展了企業扶貧、電商扶貧、社會組織和志願者扶貧四大領域社會扶貧典型案例評選工作,希望企業家們能夠積極參與。

  “踐行脫貧攻堅社會責任既符合時代潮流,也體現企業家們的責任擔當。脫貧攻堅戰場是廣大有情懷、有能力、有擔當的企業家們踐行社會責任、成就未來的舞臺。”曲天軍説,讓我們繼續咬定目標、落實責任、團結拼搏、砥礪奮進,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而努力奮鬥。(作者 徐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