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玉靈:與歷史對話 為未來留史

2019-12-29 13:21: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供稿待審】韓玉靈:與歷史對話 為未來留史(專家視角)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旅遊人才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韓玉靈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40年壯闊東方潮,15年鐵筆寫春秋。為獻禮改革開放40年,慶祝中國旅遊業發展40年,《口述歷史:中國旅遊業40年》首發式暨“中國旅遊業的回憶與傳承”主題座談會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舉辦。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旅遊人才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韓玉靈教授出席並講話。

  韓玉靈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旅遊業獲得了長足發展。從1978年到現在,在40年的時間裏,中國的旅遊業迅速發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積累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旅遊業發展的經驗。為加快實現建設“世界旅遊強國”的宏偉戰略目標,回顧中國旅遊業發展歷程,探索和總結一系列對今後工作有指導意義的規律和經驗就顯得尤為重要。2005年,時任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影響研究中心主任張文教授申請的“中國旅遊發展進程中的口述歷史研究”項目獲批。該項目通過對中國旅遊發展進程中親歷轉折階段和重大事件、制定重要法規政策、領導典型企業、規劃標誌性景區景點的當事人和旅遊教育、科研工作者的訪談,發掘鮮為人知的內容,探尋旅遊業發展背後人的理性思考。

  韓玉靈講到,中國旅遊業的發展研究,學者們通常採用文獻法,這個項目為什麼採用口述的方式?口述,是人類知識傳播和史學家記錄歷史的一種方法。本項目將口述的方法引入對中國旅遊業發展的研究,在國內尚屬首例。此項目以訪談的形式及錄音、錄影的方法,真實記錄被訪人的口述,然後對錄音、錄影資料進行整理和歸檔,作為歷史資料長期保存,並進而對其進行專題研究。項目的研究採用資料檢索和文獻收集,在此基礎上進行背景研究,以確定中國旅遊業發展進程中的重大事件和受訪人。研究過程是很枯燥、艱辛的,項目組不僅需要遨遊在浩瀚的資料海洋中,還要尋找確定的受訪者並與其聯繫和溝通。為了保證訪談的客觀性,項目開始之初確定的原則之一,就是選擇的受訪者須是已經離開受訪內容涉及的崗位,這個原則也使得項目推進緩慢。

  本書收錄了經過整理的74篇75人次的訪談,採訪對象分為政府及行業協會、飯店業、景區景點、旅行社、旅遊教育和科研5個方面,力求對迄今旅遊業發展的全過程給出全面、深入、細緻的回顧與描述,韓玉靈表示到。

  韓教授最後談到,從2005年到2019年,本書從籌備到完稿,整整花費了14年。在此期間,中國的旅遊産業也經歷了起步、發展、快速前進的過程,不僅漸成規模,出門旅遊亦已成為滿足人民幸福感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式,“國家旅遊局”也完成了其歷史使命悄然退出歷史舞臺,並以“文化和旅遊部”的全新面孔亮相,詩和遠方終於融為一體,升級版的中國旅遊業將以嶄新的方式發展。

  目前,我們研究團隊的成員有的離開了工作崗位,享受著夕陽般的生命精彩;有的依然在教師崗位上辛勤耕耘,履行培育一批批新人的園丁的職責;有的離開學校,正在為祖國旅遊業的發展添光加彩。在他們中間,或許會涌現出下一批“口述歷史”的受訪對象。而在當下,大家最感榮幸的是,我們成為了中國旅遊業最光輝歷程的紀錄者。(供稿人:邢麗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