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産業一直保持快速發展

2019-12-30 09:12:1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2018年,全國環保産業營業收入約1.6萬億元,較2017年增長約18.2%,其中環境服務營業收入約9090億元,同比增長約20.4%。《報告》預測,2020年環保産業發展規模在1.8萬億元-2.4萬億元之間,對應年增長率區間為6.1%-22.5%。從數據看,環保産業一直保持著快速發展態勢。

  這是中國環境保護産業協會通過對所選取的近1萬家環保企業樣本(含環保上市企業和新三板企業共407家)進行調查、財務統計分析後,得出的結論。

  按照年均增長率14.3%計,2020年我國環保産業營業收入總額有望超過2.1萬億元,比上年預測數增加0.1萬億元。

  為系統反映2018年~2019年我國環保産業整體及各領域發展的狀況、特徵及趨勢,中國環保産業協會聯合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中國環保産業協會環保産業政策與集聚區專業委員會)編制《中國環保産業分析報告(2019)》(以下簡稱《報告》),並對外發佈。

  10%企業貢獻90%以上營收

  市場規模保持較快增長,但利潤下滑明顯

  目前,以小微企業為主的産業格局短時間依然無法改變。《報告》指出,在列入本年度統計分析的環保企業中,大、中型企業數量佔比分別為3.6%、24.8%;小、微型企業數量佔比為71.5%。2018年,上述企業貢獻營業收入總額超過1.3萬億元,營業利潤總額1088.8億元。其中,環保業務營業收入7531.2億元,佔比為57.1%。

  然而,92.0%的企業營業收入、86.5%的環保業務營業收入集中在年營業收入1億元以上的企業,這部分企業的數量僅佔所統計環保企業的10.4%。

  同時,雖然環保企業營業收入總額較2017年增長了13.2%,但營業利潤降低了6.4%。除固廢處置與資源化、環境監測領域企業的營業利潤同比增長外,其他領域營業利潤均同比下降。

  發達省份呈現産業集聚效應

  競爭力持續增強,勞動生産率、創新能力進一步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經濟較發達地區因具備資金、人才、技術等先天優勢,同時也是市場需求側,集中了絕大部分優質行業企業,呈現産業集聚效應。

  以營收為例,東部地區産業貢獻顯著,營收總額超過中、西部和東北3個地區營收總和,佔比超過60%。其中,北京、湖北、浙江、廣東、江蘇5省(市)貢獻了全國近63%的營收,北京一地更是貢獻超過21%。

  除了營收,産業集聚所帶來的正面效應還從高水準人才需求、勞動生産率、創新能力上得到體現。

  總體來看,我國環保産業從業人員呈現高學歷、高級技術職稱人員佔比高,研發、管理及工程技術人才需求大的特點,反映出環保産業不同於傳統的工業行業,由於技術性和專業化程度高,對高層次人才的依存度較高。2018年,受經濟形勢及産業發展下行壓力增大影響,環保企業從業人員雖然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流失,企業從業人員數量同比下降1.9%,平均每家企業從業人員數量由126人減少到124人,但主要是工人數量的下滑,同比下降12.0%。總體來看,高水準人才依然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

  從勞動生産率看,規模以上被調查企業人均營業收入131.7萬元,略低於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值,規模以上被調查企業平均營業收入超過3.5億元,高於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值,反映了與傳統工業行業平均水準相比,環保産業生産效率尚可。與2017年相比,企業的平均人均營業收入和企業平均營業收入同比分別提高了16.1%、13.9%。

  從創新能力看,被調查企業研發經費佔營業收入的比重為3%,高於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經費支出水準。與2017年相比,2018年相同樣本企業平均研發經費支出增長9.1%。

  回款壓力依然較大

  企業資産負債率上升,達到55.4%。

  近年來,資本寒冬席捲環保行業,不少環保上市企業急於尋求紓困之策。在資金退燒、融資成本高、企業利潤下行的當下,資本運營已成為決定企業生存發展的一項重要技能。

  《報告》指出,從盈利能力看,被調查企業凈資産收益率平均值為8.8%,低於2018年企業績效評價標準值中工業企業凈資産收益率的優秀值,高於良好值;被調查企業利潤率平均值為7%,低於2018年企業績效評價標準值中工業企業利潤率的良好值,高於平均值。與2017年相比,2018年相同樣本企業凈資産收益率和利潤率均有所下滑。

  從資産營運能力看,被調查企業總資産週轉率平均值為0.6、應收賬款週轉率平均值為3.3,均較低。與2017年相比,2018年企業的總資産週轉率同比與2017年持平;應收賬款週轉率略有所下降。這反映了環保企業的資産營運能力基本保持穩定,回款問題仍較突出。

  從償債能力看,被調查企業資産負債率高於2018年企業績效評價標準值中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的良好值,低於平均值。同時,與2017年相比,2018年相同樣本企業資産負債率上升了1.3%,達到55.4%。(作者 徐衛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