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健康否?一年一體檢

2020-01-07 10:00:5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問診”“配藥”“保養”,浙江省德清縣用這種人體醫理的方法治理河道,成為一大特色。

  德清縣河湖眾多、水系串聯,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近年來,德清縣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市各項決策部署,以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創建為總抓手,推行河湖精細化管理,全面開展“河湖健康體檢”。

  開展河湖健康體檢,是掌握水資源動態變化、促進河湖系統保護與生態修復的基礎,更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開展河湖健康體檢,維護其特有的生態、環境和社會服務功能,並促進三者之間協調有序,從而更好為社會發展服務。

  德清縣邀請有關專家,在借鑒《河湖健康評估技術導則》的基礎上,結合全縣的治水工作以及河湖特點,確定了涵蓋河湖的基礎、水文、水質、生態、管理、病史六大類屬性的河湖管理指標體系,其中包括18個需要專業檢測的分項指標。同時,根據地表水水域環境功能確定相對應的參考值,對河湖健康狀況總體評價採用分級指標評分法,通過逐級加權進行綜合量化評分。

  2018年,德清縣選取了200條美麗河湖作為體檢對象,通過一年一檢、以點帶面,逐步推進全縣水環境健康大檢查。

  通過實地走訪、查閱資料,了解河湖的既往“病史”及整治過程,在專業測定後,德清縣將各分項指標測定值、參考值及單項評價分條目式、用數據列出,根據單項指標測定結果逐級加權綜合評分,考慮測定值與參考狀況或預期目標的差異,精準給出“健康、亞健康、不健康”的體檢報告,建立專項體檢檔案。  

  體檢檔案匯總後提交給縣河長辦,縣河長辦及時將檔案信息、修復措施等傳遞給相關河(湖)長。河(湖)長在深入了解所負責河湖的實際健康狀態及存在的短板後,根據系統生成的“雷達圖”及第三方專業建議,有針對性地開展河湖管護工作。

  河湖既要集中治理,更要長期維護,德清縣積極探索縣級河(湖)長制標準化管理建設實踐運用。2018年,創新設立了農村河長工作站,將河長履職觸角延伸至農村基層最末端,打通了河長履職“最後一公里”。 

  同時,德清積極整合資源,探索河湖健康管理的智慧化路徑。通過建立河湖健康體檢信息平臺,隨時了解河(湖)健康狀況隨時間和空間的變化趨勢,對不同區域水體健康情況進行比較;在水環境管理“一張圖”2.0版(集合了河長制平臺、公眾護水準臺、水行德清、河湖健康體檢)上,以圖形化、擬物化的形式,生動展示全縣河湖健康體檢工作情況以及水體管理情況,為精細化管護注入智慧因子。

  過去,河長巡河只能通過感官來判斷水質,缺乏對河道治理精細化的分析和判斷,管理難度較大。現在,“河湖健康體檢”填補這方面的管理空白,通過專業化、精準化、信息化手段,逐漸實現河湖長效化管理,紮實提升河長履職實效。(記者 鄒祖銘 晏利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