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使命治污攻堅 續寫八桂生態新篇

2020-01-09 10:32:3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2019年,廣西壯族自治區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截至2019年12月29日,廣西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為91.9%,同比提高0.4個百分點;PM2.5平均濃度為3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5%;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為96.2%,排名全國第三。全區生態環境品質總體保持良好,為2020年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奠定了堅實基礎。

  科學治污 推進藍天保衛戰

  2019年,廣西以務實的作風、紮實的舉措,全面深入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推進藍天保衛戰。

  從紮實開展冬春兩季大氣污染防治綜合治理開始,精準聚焦,打響大氣污染治理第一槍。

  隨後,煙花爆竹禁燃限放,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城市揚塵、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和工業爐窯污染治理等一系列大氣污染治理攻堅措施,全方位推進大氣污染治理。

  目前,全區14個設區市均劃定了禁燃限放區,全區機動車環保檢測機構全部實現與當地生態環境部門聯網;南寧、柳州、桂林3市初步完成機動車尾氣遙感監測系統試點建設。各市紛紛開展環境空氣網格化監管體系建設,實現快速鎖定污染源,最大限度降低大氣污染影響。

  此外,廣西強化科技支撐,預警預報準確性不斷提高。全區區域性污染過程預報命中率接近100%,預報污染過程城市發生污染天氣準確率達到90%,將預報能力從預報未來7天城市環境空氣品質提高到預報未來10天。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大氣處處長宋紅軍説:“2019年,在經濟發展面臨巨大壓力和挑戰的情況下,廣西堅持抓好面源污染治理這個大氣污染防治攻堅重點,為經濟高品質發展騰出更多環境容量。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年,為打好基礎、開好頭,廣西將認真組織2020年春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精準治污 推進碧水保衛戰

  按照護清水、治差水、保飲水的思路,廣西重點加強漓江、九洲江、南流江等重點流域水環境治理,持續實施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工程。由此,一系列精準治水措施落地生根。

  廣西成立了漓江、九洲江、南流江和欽江等重點流域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工程指揮部,統籌推進重點工作。

  2019年,粵桂簽署新一輪生態補償協議,目前中央已下達廣西九洲江生態補償資金4億元(2018年、2019年各2億元),廣東省撥付2018年生態補償資金1億元。通過重點統籌推進、強化技術供給、加密水質監測等方式開展重點流域綜合整治。截至2019年10月,南流江、九洲江水質明顯改善。南流江橫塘國家考核斷面首次達到Ⅱ類水質,為近年來最好水質。

  廣西一手抓重點流域治理,一手抓老百姓“水缸”安全,把保護飲用水水源作為首要任務。據了解,廣西縣級飲用水水源地多為穿城而過的河流,環境問題複雜,整治時間緊任務重,能否完成整治任務,事關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能否實現。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水處處長賴春苗説:“廣西將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納入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和自治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的重要內容。在2018年全面完成400個市級水源地環境問題清理整治的基礎上,2019年全力推進縣級水源地環境問題清理整治工作,共完成722個問題整治,完成率100%。”

  2019年,全區70段城市黑臭水體中完成整治67段,完成率95.7%。南寧、桂林兩市入選國家第二批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賀州市入選國家第三批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

  依法治污 推進凈土保衛戰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土壤處處長韋傑宏介紹,當前廣西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思路是“打基礎、建體系、守底線、控風險”。

  2019年,廣西持續開展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加強涉重金屬行業污染防控、強化污染地塊土壤環境管理等工作。

  加快建設河池市、柳州市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對廣西地方標準《典型重金屬污染治理地塊風險管控指南》立項並形成初稿。

  為嚴控涉重金屬行業污染,廣西加大涉重金屬等重點企業監管,開展涉鎘等重金屬重點行業企業排查整治,共排查重點區域企業513家。開展社會源廢鉛蓄電池和廢礦物油污染專項整治工作,查處非法處置危險廢物等環境違法行為65件,下達整改通知書51份,行政處罰共527.85萬元,移送司法機關案件14件。

  系統科學 推進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

  “以前金龍水庫周邊到處是臟亂臭的水塘,我們都不願靠近,整治後我家變成了湖景房,心裏甭提有多高興了”,家住崇左市新城屯的盧先生説。

  納入廣西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與修復試點工程的金龍水庫整治工程完工後,國際、國內多家金融機構十分看好崇左水系生態修復工程項目而紛紛投資,廣西利用山水林田湖草獎補資金僅不到1億元的投入,撬動了35億元投資。

  據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自然生態保護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廣西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與修復試點工程為2017年12月批准的國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與修復試點工程。這一項目的實施,將為珠江流域,特別是粵、港、澳地區居民的生産生活用水提供重要保障。

  南寧市緊抓國家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和廣西左右江流域被納入第二批試點的機遇,實施水環境保護與整治、土地整治與土壤改良、礦山環境治理與修復等三大類23個生態保護修復工程,亭子沖和心圩江全流域治理項目的實施明顯改善了南寧市水環境品質。樂業縣將山水林田湖草項目與生態扶貧相結合,飲用水水源保護形成良性循環,保障了縣城及周邊4萬餘人的飲用水安全。百色市田東縣南部的古榕江通過流域綜合治理,流域景觀格局優化,生態環境改善明顯,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了天成(田東)國家有機農業綜合體項目落戶,助推鄉村振興。

  為改變工程進展緩慢局面,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採取廳領導分片包乾方式推進各項措施,對兩個進展緩慢的縣區督導幫扶。致函3個市的市長和25個縣區市的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督促加快項目建設。印發《2019年10月-12月山水林田湖草項目集中推進工作方案》,提出優化工作流程的措施以及激勵措施,各單位及部門積極性提高,工程進度加快。

  目前,廣西已經基本完成了一批生態修復效果好、資金撬動作用大、直觀效果好的項目,有效踐行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實現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相結合。

  納入廣西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與修復試點工程的項目共308個,涉及土地綜合整治工程、礦山生態修復工程、流域水環境保護治理工程、污染與退化土地修復治理工程、森林植被恢復工程、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工程、其他工程八類工程,總投資約125.6億元。截至2019年12月底,308個項目中,283個已立項,開工建設252個,開工率81.82%,57個項目已完成驗收,完成投資61.58億元;119個獎補資金項目中,已開工項目97個,開工率81.51%。

  從嚴從實 做好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

  環境問題具有長期性、複雜性、反復性,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把攻克環境治理難點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試金石。

  聚焦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指出問題整改、解決群眾環境信訪問題等熱點問題,真刀真槍解決生態環境領域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成立了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改變以往以調度為主的工作方式,變“報上來”改為“走下去”,聯合相關責任單位組成8個調研組深入全區14個設區市50多個縣區,採取不打招呼、不聽彙報、明察暗訪等方法,深入一線跟蹤掌握問題整改情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共開展暗訪督查60多次,推動解決熱點環境問題300多個。

  針對一些需要上下聯動共同整治的問題,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成立工作組,深入下屬相關單位共同解決問題。截至2019年11月20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及“回頭看”群眾反映的6962個問題,已基本完成整改6640件,其他322件正在持續推進。

  統籌部署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廣西充分認識到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從頂層設計著手,編制印發了《廣西2019-2020年降碳工作推進方案》,統籌部署全區降碳工作。

  組織修訂《“十三五”設區市人民政府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責任考核辦法》,開展2018年度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工作。針對國家對廣西以及自治區對各設區市2017年度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存在的問題,組織開展整改工作。推進柳州、百色等市低碳試點示範創建工作。

  此外,廣西還從軟實力上下功夫,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業務培訓,舉辦2019年節能宣傳周和低碳日活動,推廣節能低碳新産品、新技術。

  高效到位 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緊密結合實際,創新形式、探索方法、抓實抓細,全力服務廣西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突破口,開闢重大項目“綠色通道”,廳領導分片包乾,全過程做好環評審批工作。在14個工業園區開展環評審批“放管服”改革,促進縣域經濟發展試點,主動到各市與項目業主對接,派專家一對一指導,加快項目審批進度。2019年完成南寧至玉林城際鐵路、廣西汽車集團新能源客車項目等146項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的環評審批,提前1個月實現審批過半的目標,項目審批實現零超時、零投訴,群眾現場評議滿意度為100%。

  為打造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增長點,2019年,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持續開展“幫企減污”系列活動,組織技術機構和專家送環保科技服務到基層政府、工業園區和企業集團,幫助河池市冶煉行業、玉林市服裝水洗行業、貴港市木材加工行業等實現企業增收與減少污染雙贏。指導梧州市推動循環經濟園區科學規劃和項目提升,完成再生鋁項目環評審批,推動危險廢物處置利用項目落地。

  積極培育和發展節能環保産業。舉辦中國—東盟環境論壇,支持來賓市河南工業園區開展國家環境服務業試點,在崇左市建設甘蔗制糖環保標準示範區。2016年以來,全區環保産業收入年均增長21.7%,環境服務業從業人數年均增長18.8%。

  強基固防 加強核與輻射安全監管

  廣西是我國著名的有色金屬之鄉,放射性和伴生放射性礦産眾多,鈾礦資源豐富,是國家重要的核燃料基地之一,也是我國核與輻射事業發展較早的地區之一。

  2019年,廣西採取有效措施,加強核與輻射安全監管,確保全區輻射環境安全。完成《廣西壯族自治區輻射污染防治條例》立法調研和草案編制。加強輻射安全事中事後監管,連續3年增設自治區輻射安全重點檢查單位。

  為加強公眾核與輻射知識科普工作,廣西以深入校園舉辦講座等多種形式,將核安全、核應急、核電知識科普和宣傳工作推向深入。

  主動加壓作為,高品質完成伴生放射性礦普查任務。全面完成4036家企業的現場調查和監測,完成290家詳查企業的現場採樣和實驗室分析。現場調查、監測、採樣及質控工作歷時約50天,動用41支隊伍160余人,累計行程近10萬公里。實測企業2519家,獲取10萬多個監測數據;採集分析871個固體樣品、23個水樣,獲取近萬個分析數據;83家企業樣品分析結果超過1Bq/g,約佔全國總數的17%,位居全國前列,伴生放射性礦污染源普查工作獲上級生態環境部門充分肯定。

  築牢紅色陣地 建好精神家園

  2018年初,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建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員教育館,為黨員幹部提供學習教育活動場所,截至目前,已有區內外黨員幹部4000多人到黨員教育館開展組織生活。

  2019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黨組及各支部在黨員教育館開展教育活動26場(次),參加活動800余人(次)。此外,還為自治區40多個其他單位1000余名黨員幹部提供活動平臺,成為學習紅色文化、感悟黨的歷史、傳承紅色革命基因、交流黨建經驗的家園和陣地。

  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百色幹部學院等單位黨員幹部在黨員教育館參加教育活動後,紛紛表示:黨員教育館裏,一張張珍貴的照片、一個個感人的故事,生動再現了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奮鬥歷程,讓黨員幹部重溫黨的光輝歷程,是接受“看有形象、聽有解説、學有內容、趕有榜樣、幹有目標”全景式黨性教育的紅色課堂,讓大家感觸很深。 (作者 梁玉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