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第三屆三次理事會會議在京成功召開

2020-01-09 17:34: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2020年1月8日,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第三屆三次理事會會議在北京成功召開。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會長趙霖,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高級顧問、國家開發銀行原常務副行長李吉平,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高級顧問、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邢廣程,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副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原黨委書記潘晨光等及西促會理事、各界嘉賓出席會議,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副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原院長黃曉勇主持會議。

【供稿待審】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第三屆三次理事會會議在京成功召開(要聞摘要)

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會長趙霖做工作報告

  會長趙霖代表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作2019年度工作總結和2020年度工作計劃報告。趙霖談到,2019年西促會在領導班子的帶領下,不忘初衷、砥礪前行,繼續秉持“發展西部、服務西部、奉獻西部”的辦會理念,緊緊圍繞黨和國家“西部大開發”的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的主題,積極開展各項工作,為促進西部地區的經濟建設發展和社會和諧進步做了許多紮實的工作,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趙霖從會內工作和會外工作兩個方面介紹了2019年西促會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績,根據工作實際,會內多次組織全體工作人員就中央和國家頒布的政策、方針以及法律法規等方面,進行認真深入的學習和討論;要求各部門加強協調合作,形成工作合力,確保完成工作要求。會外工作一方面積極參與西部地區舉辦的會議活動,努力加強與西部地區政府間的溝通聯繫;一方面與政府部門和多家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紮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推進脫貧攻堅,推進産業升級,不斷促進和推動西部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

  在談到2020年工作計劃時趙霖表示,在本會內部建設方面:完善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黨支部的組建,充分發揮黨支部在本會工作中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關於本會外部建設:一方面將一如既往的支持西部各省市區脫貧攻堅的任務,在社會公益扶貧方面、産業扶貧方面、教育扶貧方面、消費扶貧方面努力奉獻我們的一份力量,另一方面在去年工作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好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和聯合國世界中小企業聯盟、國家開發銀行內蒙古分行、中國石油化工集團甘肅省分公司、江西省國瓷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等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積極尋求合作項目,努力為西部地區崛起貢獻力量。關於重點項目,將充分利用好我會下屬子公司西部開發礦業投資(山西)有限公司和山西華龍光通信工程有限公司已建立的戰略合作關係,共築高速公路等建設項目,夯實基礎、提升能力,借鑒經驗、立足實際,加快山西省級特色小鎮建設,實現鄉村振興戰略。

【供稿待審】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第三屆三次理事會會議在京成功召開(要聞摘要)

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高級顧問邢廣程

  邢廣程作了“打造全方位互聯互通格局”的精彩報告,介紹了當前我國開展一帶一路建設以來取得的成就和未來努力的方向。他説:“我們打造全方位互聯互通,推動行程基建引領、産業聚焦、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綜合效應。在打造全方位的互聯互通格局不僅要實現‘硬互通’,也要有投資貿易的‘軟互通’。我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已成為一個全球性的方案,在解決互聯互通、貿易投資便利化問題方面具有廣闊空間。我們應與歐亞國家共同構建歐亞互聯互通新格局,應與周邊國家共同構建周邊互聯互通新格局、邊疆地區應與周邊國家相鄰地區共同著力推進互聯互通新格局。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20來年,我國西部發生了巨大變化,我們要推進西部大開發新格局,他希望西促會的工作應放遠眼光,在促進和推動西部地區‘一帶一路’發展建設方面展現新的作為。”

【供稿待審】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第三屆三次理事會會議在京成功召開(要聞摘要)  

  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高級顧問李吉平

  李吉平首先對西促會2019年取得的工作成績給予肯定。他談到,西促會履行了新時代社會組織的使命與擔當,對西部地區發展作了許多紮實的工作,有效推動了眾多具有社會責任項目的落地,最後,他希望西促會全體同志在新的一年裏,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今年的工作中去,開創更好的業績。                   

【供稿待審】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第三屆三次理事會會議在京成功召開(要聞摘要)   

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副秘書長、西部畫院院長徐璟

  徐璟彙報了西部畫院具體工作開展以及新一年的工作計劃,她表示,“經濟發展 藝術先行”,西部畫院的使命任重道遠,希望西部畫院在2020年為西部地區文化發展搭建資源共享平臺,同時做好藝術教育的精準扶貧,做好文化傳播和價值傳播,促進西部文化大發展。

【供稿待審】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第三屆三次理事會會議在京成功召開(要聞摘要)  

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西部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火照程

  火照程談到,2019年是很不尋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西部開發研究院按照“勤奮、敬業、務實、高效”的工作標準,緊緊圍繞“一帶一路”開展工作。充分發揮紐帶作用,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發展提供經濟、科技、教育和民生等領域的理論依據。全年前往全國共進行調研活動34次,參加相關論壇、研討會、座談會13次,在大型論壇、研討會上發言4次,舉辦西部開發研究院主題研討會5次,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在新的一年裏,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西部開發研究院將一如既往在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正確指導下,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紮實工作,不斷探索西部開發研究院的發展方向,進一步加深“一帶一路”的研究工作,努力取得更好的業績。

  會議最後,黃曉勇做總結發言時説到:“去年在全體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會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今年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一年,也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本會將緊緊圍繞這一重點,更加積極地開展工作,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共同攜起手來,為‘西部大開發’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再立新功。”(圖文供稿: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