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茶産業上規模 創品牌—— 茶山變“金山”

2020-01-14 14:06:56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我們要加強協作,拿出最好的資源共同打造最好的産品,把品牌叫得更響,形成核心競爭力,帶動黔南的茶産業做大做強。”

  2019年12月20日下午,在位於貴州省都勻市經濟開發區的貴天下茶葉公司會議室裏,黔南州幾家規模較大的茶葉加工企業的負責人聚在一起,分析形勢,共謀發展。

  黔南州平均氣溫13.6℃至19.6℃,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雨熱同季,是茶葉的理想生長地區。該州的都勻毛尖茶,顏色鮮潤純凈,香氣高雅清新,味道鮮爽醇香,自1915年在“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獲得金獎以來,多次在國內外茶事比賽中獲得大獎,為貴州最具影響力的綠色産業品牌之一。

  近年來,黔南州聚焦“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進一步塑造提升都勻毛尖茶的品牌影響力和品牌價值,推動茶産業融合發展,茶産業走上了規模化種植、標準化生産、品牌化銷售、産業化富民的綠色發展之路。

  據黔南州茶葉産業化發展管理中心生産科科長陳躍華介紹,該州茶葉種植面積已從2014年的94.1萬畝發展到目前的161.8萬畝,2019年投産茶園達到116.7萬畝,完成茶葉總産量3.9萬噸,實現茶葉總産值63.7億元。

  沒有規模就談不上産業。黔南州積極擴大茶園基地面積,推進標準化、規模化種植。2014年以來整合資金5.5億元,建成了茶園67.7萬畝,培育出都勻、貴定、甕安等5個核心産茶縣市,茶園過萬畝的鄉鎮、村分別達到35個和21個。

  近年來,黔南州更加注重生態有機茶園建設。黔南州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芳説:“無公害是我們發展産業的底線。”

  貴州苗嶺霧海生態有機茶園有限公司在該州甕安縣建中鎮打造的茶園,林茶結合、相間而生,公司提出“寧要草,也不要草甘膦”。公司董事長趙連富告訴記者:“雖然肥料、除草等方面的開支增加了不少,但茶葉的品質好、品質過硬,在市場上的口碑不錯,收益也不錯。”據了解,該公司打造的生態有機茶目前已打入歐洲市場。截至目前,黔南州已有80.5萬畝茶園獲得無公害認證。

  在加工上,黔南州以都勻毛尖集團公司為平臺,積極引進台灣、福建等地的大型茶企,大力扶持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加快推動茶葉加工向集團化、集約化方向發展。目前,該州已有涉茶企業(合作社)1300余家。

  達到一定生産規模後,品牌就顯得尤為重要。黔南州圍繞“都勻毛尖”品牌,逐步建立了嚴格統一的標準化品牌管理體系。並積極推動都勻毛尖茶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專用標誌的普及和使用。

  同時,黔南州通過連續舉辦“茶人會”“採茶大賽”“鬥茶大賽”等活動,加強品牌推介,進一步強化産銷對接,有力提升了都勻毛尖的品牌影響力。2019年,都勻毛尖的公共區域品牌價值已經達到32.9億元。(作者 吳秉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