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做好經濟生態相協調文章

2020-01-14 14:00:4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過去一年,福建省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成效顯著,22項改革經驗在全國推廣。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力度不斷加大,生態文明建設給百姓帶來了滿滿的獲得感。新的一年,福建將做好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的文章,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

  深化生態省建設 高品質發展優勢不斷拓展

  2019年,福建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紮實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22項改革經驗在全國推廣,實現“三年三步走、年年出成果”。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有力推進,排污權、碳排放權、用能權交易體系基本健全,區域空間生態環境評價全面推開,生態司法保護機制不斷完善,環保垂管改革基本完成,建成全國首個生態環境親清服務平臺。木蘭溪系統治理經驗在全國宣傳推廣,南平、三明、龍岩等地綠色發展創新實踐取得新實效。

  實施“1+7+N”污染防治攻堅戰計劃,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有力推進。全省9市1區空氣品質達標天數比例為98.4%,PM2.5年均濃度下降至24微克/立方米。12條主要河流優良水質比例為96.5%,縣級以上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飲用水綜合合格率為99.8%。土壤環境風險防控體系加快建立,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全面鋪開。閩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深入實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紮實推進,解決群眾身邊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的長效機制不斷健全。

  同時,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加快形成。有效落實綠色産業指導目錄,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裝機比重超過56%。推廣綠色出行,城市公交車中新能源汽車佔65%。廈門市、福州5城區垃圾分類全面推行。9市1區全部晉級國家森林城市,全省森林覆蓋率繼續保持全國首位。

  堅持綠色發展 確保生態美成為福建的永續優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為“十四五”良好開局打下基礎的關鍵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

  1月11日,福建省第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福建省省長唐登傑在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堅持綠色發展,確保生態美成為福建的永續優勢。做好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的文章,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

  唐登傑指出,積極建設生態文明先導區,全面總結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成效,持續推出更多創新舉措。全面建立資源高效利用制度,強化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健全生態保護和修複製度,落實生態補償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深化生態雲平臺建設,實施生態環境監管能力提升行動。完善污染防治區域聯動機制和陸海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加大對綠色環保産業的支持力度,培育綠色經濟增長點。

  唐登傑明確,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認真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深化工業、機動車等污染源綜合治理,完善臭氧污染防控體系。深入踐行木蘭溪治水理念,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實行全省水系治理“一張圖”,共抓閩江、九龍江流域大保護大治理,加強重點流域、重點海域綜合治理,徹底消除小流域“牛奶溪”,地級城市建成區消滅黑臭水體。實施飲用水安全“六個100%”工程,提升城鄉飲用水水質。大力弘揚長汀經驗,推進新一輪水土流失治理。嚴格建設用地環境準入,推進耕地安全利用與治理修復。優化危廢利用處置設施佈局。全省普遍推行垃圾分類處理,積極倡導綠色生産生活方式。(作者 陳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