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水文章 “沙鄉”換新顏

2020-01-16 09:12:0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冬季來臨,甘肅省民勤縣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紅崖山水庫等地迎來了一批批前來越冬的候鳥。素有“中國沙鄉”之稱的民勤縣,因為做好了水文章,如今顯露別樣風情。

  民勤縣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東段,處在騰格裏和巴丹吉林兩大沙漠的夾縫地帶,曾是中國北方重要的沙塵暴策源地之一。源於祁連山冰雪融水的石羊河是民勤的“母親河”,滋養著這片土地。

  石羊河由8條支流匯流而成,其中6條進入民勤後經蔡旗斷面流入紅崖山水庫。由於上游來水減少,流域水資源過度開發,下游生態急劇惡化,民勤綠洲曾一度因水而困。

  2007年,國家實施《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規劃》,重點解決民勤的水問題,目標是蔡旗斷面過水總量須達2.5億立方米以上。治理大見成效,如今站在民勤縣蔡旗大橋上,只見石羊河水穿橋而過,奔向民勤綠洲。2018年蔡旗斷面總徑流達3.8536億立方米,遠超2.5億立方米指標。

  記者了解,為涵養石羊河流域生態環境,民勤縣在石羊河畔修建了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以前村民在這裡打柴放牧,破壞了生態。現在,我們對這裡實行封禁管理,封沙造林成效顯著。”民勤縣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趙兵彥説。

  在公園東側,一片胡楊林引人注目。過去,在民勤,胡楊林隨處可見。20世紀末,隨著地下水位的下降,民勤胡楊數量逐年減少,成片的胡楊林難得一見。2015年,民勤縣開始人工種植胡楊,並採用節水灌溉法,打造萬畝胡楊林。

  近幾年,每到秋天,濕地公園一帶沙水相映,胡楊成林,成為沙漠裏獨特的景觀,大批候鳥的到來更增添了靈動氣息。

  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位於中亞和東亞—澳大利亞的鳥類遷徙線路上,是鳥類重要的棲息地和遷徙重要停歇地。數據顯示,現在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及其周邊區域,有鳥類15目33科68種,水禽分佈種類佔甘肅水鳥總數的32.33%。

  民勤幾乎沒有一寸地表水,然而,記者卻在這裡看到了“海”。

  民勤縣紅崖山水庫是亞洲最大沙漠水庫,放眼望去,水天相接,滿眼藍綠。紅崖山水庫是民勤縣唯一的地表水調蓄工程,也是民勤人民賴以生存的生命工程。水庫庫容1.48億立方米,最大蓄水面積25平方公里,有4個西湖大。

  近年來為了給水庫擴容,民勤縣通過清淤、拆除重建主要水利工程設施,以及在水庫周邊栽植防風固沙林帶等措施,有效提高了水庫調度調蓄能力,基本滿足了紅崖山灌區農業灌溉及生態用水需求。

  水庫管理處處長雷在新介紹,風景優美的紅崖山水庫,吸引著越來越多遊客,節假日水庫遊客量每天最多能達到1500多人次。

  沿著石羊河一路向東,是石羊河尾閭湖青土湖。青土湖曾是民勤境內最大的湖泊,但因生態環境急劇惡化,1959年完全幹涸,成了一片鹽鹼灘,流沙肆虐,騰格裏和巴丹吉林沙漠在這裡呈合圍之勢。

  通過精心治理,青土湖在2010年重現碧波,目前已形成旱區濕地106平方公里,區域地下水位止降回升。據介紹,到2018年底,青土湖地下水位埋深2.92米,較2007年上升1.1米。近年來,青土湖區域降水量增多,沙塵暴天數大幅度減少,區域氣候明顯改善。

  “通過壓沙造林、灘地造林、移民搬遷、退耕還林和封禁保護等措施,我們把即將‘握手’的騰格裏和巴丹吉林兩大沙漠拉開了。”民勤縣水務局水政水資源辦公室主任楊立功説。(作者 聶建江 文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