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東西扶貧協作産業項目煥發勃勃春機

2020-02-17 17:39: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供稿待審】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東西扶貧協作産業項目煥發勃勃春機(精準扶貧)

現代農業産業示範園區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大地春意盎然,在武都區石門鎮青島—隴南現代農業産業示範園區內,智慧溫室、雙層覆蓋的連棟大棚、育苗日光溫室排列的整整齊齊。工人們正在溫室大棚裏忙得熱火朝天,全自動機械育苗播種設備將一粒粒辣椒種子播撒到育苗盒內,這不僅為工人們節省了大量時間,也讓出苗率大幅度提高。

  2019年10月,在青島西海岸新區的幫扶下,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建成了集智慧日光育苗、菌類繁育、果蔬種植等綜合性農業示範基地,有效帶動了周邊300多名貧困戶創業增收。這個總面積達900畝的示範項目不僅成為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樣板工程和助推當地農業産業化發展的新引擎,也讓農村閒置勞動力在家門口就能實現穩定就業。

  去年以來,來自黃海之濱的青島小辣椒,成為繼武都花椒、油橄欖、中藥材之後的一個新興扶貧産業,當地貧困群眾通過種植辣椒嘗到了甜頭,都希望在今年能繼續種植。

【供稿待審】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東西扶貧協作産業項目煥發勃勃春機(精準扶貧)

現代農業産業示範園區

  疫情防控期間,農業産業園春耕生産是否恢復?農業生産物資是否儲備到位?辣椒育苗還有沒有什麼困難?這些問題成為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最關心的民生問題。2月16日,隴南市委常委、武都區委書記田廣慈,武都區委副書記、政府區長肖慶康先後走進青隴現代農業産業園做了專題調研,並就疫情防控、春耕生産、産業扶貧等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田廣慈説:“要在持之以恒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抓好“三農”各項重點工作,有序引導農民搶抓春季有利時機,認真做好花椒、油橄欖、辣椒等優勢扶貧産業的田間管理,尤其要圍繞辣椒産業,加快青隴現代農業産業園辣椒育苗工作,切實保障辣椒種植面積和品質。”

  今年開春後,農業産業園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引導農戶搶抓農時,迅速開工完善園區的生産設施,及時開展土地平整、施肥澆水、覆膜育苗等果蔬田間管理,為春耕生産和産業扶貧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因為今年特殊情況新冠肺炎的影響,我們在復工復産的過程中也遇到了些困難,但是為了確保今年的春耕生産順利進行,我們積極與青島企業協調相關農資供應,及時召集農戶復工上班,現在兩台自動化育苗機器連續運轉,育苗作業也在如火如荼得進行中。”園區負責人賈增賢説,“為了落實疫情防控措施,育苗中心的工人們通過分期、分批進行農事操作,工作期間全程佩戴口罩,極大地減少了人員聚集。”(圖文供稿: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委宣傳部 張楠編輯整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