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實抓好春季農業生産

2020-02-18 09:45:2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雨水到,備耕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備耕,從南到北,春季農業生産的熱潮在涌動。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在田作物長勢正常。今年冬小麥麵積3.32億畝,冬油菜面積9200萬畝。入冬以來氣溫總體偏高,沒有發生明顯凍害,土壤墑情普遍較好,冬小麥生育進程明顯快於上年。

  “蝲蝲蛄再咋叫,咱農民也要種田。農時不等人,春耕農資是剛需呀。”河北省霸州市城區植保服務部經理王革濤説:“這裡,種子、化肥、農藥品種齊全,紅火著呢。”今年,保供給、保增收、保小康,穩住農業基本盤,抓好春耕備耕具有特殊重要性。兵馬動,糧草行,當前,備耕物資供應充足,保障有力,為春季農業生産的順利推進夯實了基礎。

  供種優良化 做強農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

  玉米種子16.4億公斤,雜交稻種子4億公斤,供應充足

  “瞧這小麥長勢,都是一、二類苗呀。”山東省臨邑縣國寨村種糧大戶張新耀講,去年流轉的土地小麥畝産1200斤,玉米畝産1500斤,“咱這,實打實的就是良田啊。除了農技和田間管理之外,種子是高産穩産最要緊的。”

  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數據顯示,全國春季種子種苗、種畜禽供應總量能夠保證當前畜牧業和春耕生産用種需求。作物方面,玉米種子預計2020年需求量為10.6億公斤,現有供種總量為16.4億公斤。雜交稻種子預計需求量為2.1億公斤,現有供種總量為4億公斤。其他作物如常規稻、小麥、大豆、棉花等大宗作物種子均供求平衡或有餘,蔬菜、馬鈴薯、油菜、花卉等非主要農作物種子種苗供應充足。

  供種,是農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撒什麼種子,開什麼花。”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表示,將著力構建中國特色種業創新體系、現代種業産業體系和治理體系的“三大體系”,夯實農業高品質發展的基礎。

  據了解,2018年,我國農業品種權申請量4854件,位居世界第一。截至目前,全國選育農作物品種4萬多個,申請植物新品種保護達到2.7萬個,授權品種超過1.1萬個,實現了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以矮化育種、雜種優勢利用等為代表的突破,給我國農業帶來了革命性變化,良種覆蓋率持續保持在96%以上。目前,我國共有農作物種子企業5900多家,市場價值超過1000億元。

  供種、防疫兩手抓,是備耕的關鍵。據了解,農業農村部2月7日專門成立種子種苗、種畜禽調配應急兩個工作組,形成了《疫情防控形勢下做好種業工作的建議》,並在中國種業大數據平臺增設應急供種對接平臺系統,調度各地春耕備種情況,積極發動種業系統迅速行動起來,確保春季生産供種安全。

  農業農村部種業司司長張延秋表示,春耕大忙的高潮即將來臨,要加快解決重點作物、畜禽供種企業遇到的實際問題。

  提高化肥農藥利用率 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利器

  氮肥可供應量1300多萬噸,農藥庫存量9.3萬噸,保障有力

  “保障春耕生産,提高農藥化肥利用率,對推進農業綠色發展至關重要。”農業農村部種植業司司長潘文博説。大力推進綠色興農,推進農業品投入減量增效取得重要進展。截至目前,我國三大主糧化肥利用率達到39.2%,農藥利用率達到39.8%,分別比2015年提高4個和3.2個百分點。

  春寒料峭的大別山深處,備耕物資保障已是熱火朝天。安徽省霍山縣單龍寺鎮掃帚河村農資銷售大戶汪瑞明將7噸化肥運回村裏,很快就被70戶茶農“包圓”了。

  “莊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提高利用率的同時,還要提升量的供給能力。

  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數據顯示,預計一季度氮肥可供應資源量1300多萬噸。春耕期間用肥主要是小麥返青追肥和南方農業生産,預計一季度需求量大約280萬噸,供應量遠大於需求量。磷肥方面,預計一季度可供應資源量600多萬噸。一季度不是磷肥用肥高峰,預計需求量大約240萬噸。鉀肥方面,目前,國內鉀肥生産企業青海鹽湖正常生産。預計全國一季度鉀肥可供應資源量800多萬噸,一季度需求量150萬噸左右,供應有保障。

  潘文博表示,要在加強供需情況監測調度的同時,加強肥料市場監督抽查;在加強科學施肥指導的同時,配合做好生産供應和運輸保障。

  農藥是保障春耕生産的有力支撐。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數據顯示,當前,農藥庫存總量充裕,去年年末原藥庫存量9.3萬噸,較上年增長34.8%。農藥生産企業陸續復工復産。目前,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採取積極措施,幫助農藥企業儘快復工復産,保障農藥供應。

  潘文博表示,增加市場供應,保障春耕生産需要,當前要落實農藥物流綠色通道,保障農藥原材料供應,促進農藥産品運輸通暢。要加強監測調度,及時掌握農藥生産、銷售、使用情況,加強農藥資源調配,促進農藥生産供應平穩運行。還要加強農藥市場監督檢查,嚴厲打擊制假售假行為,確保農藥産品品質。(作者 高雲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