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全力做好環境應急監測

2020-02-19 09:48:4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陜西省生態環境監測系統緊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了空氣、地表水、飲用水水源地等環境品質監測。截至目前,全省環境品質各項監測數據均未發現異常。

  疫情防控期間,環境品質手工監測工作難以正常開展,就要充分發揮空氣、地表水自動站監測數據的應急預警作用。為保障自動站正常穩定運行,各級生態環境部門主動協調自動站運維工作,為運維單位開具通行證明。有的站點比較偏遠,進村道路被封,運維人員攜帶通行證明的同時,還要有基層環保工作人員陪同前往,確保順利達到站點。

  通過不間斷地溝通協調,國控氣站運維受限問題已經全部解決,部分因運維受限停運的國控水站已經恢復運行。

  針對嚴重疫情以及大量使用消毒用品的情況,陜西各市(區)及時調配可攜式余氯測定儀、生物毒性檢測儀等應急監測設備和試劑,按照要求在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監測常規項目的基礎上增加了生物毒性和余氯兩項特徵項目。為配合防疫管理要求,重點針對新冠肺炎病人收治定點醫院醫療廢水、城市污水處理廠排放廢水開展了水質監測,目前尚未發現受疫情影響而發生監測數據異常的情況。

  與此同時,陜西省監測站及全部市級站針對可能發生的異常情況做好了充分的應急準備工作,確保及時響應、快速反應、迅速出擊。(作者 肖穎 陳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