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滄州渤海新區:“靶向療法”助力九成規上企業復産

2020-02-29 14:41:16  來源:長城網  責編:馮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滄州渤海新區重點企業車間內再現“機器不停運轉、工人全力生産”的景象 傅新春/攝

  長城網滄州訊:河北滄州渤海新區是當地重要的經濟增長極,在嚴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該區採取“靶向療法”全力服務企業復工,及時解決了企業遇到的生産、運輸、用工、生活供應等諸多問題,保障企業有序復工,重點企業再現“機器不停運轉、工人全力生産”的景象。 截至2月22日,渤海新區213家規上工業企業中,已復産企業197家,復産率92.5%。

  非常時期,阻礙企業復産復工的問題五花八門,該區以“靶向療法”幫助企業渡過復工難關,成立了由政府職能部門組成的企業復工“靶向療法”服務專班,建立復工難題管理臺賬,採取一日一排查的動態服務方式,及時做到動態更新、底數清晰、精準解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滄州渤海新區重點企業車間內 傅新春/攝

  防護物資生産企業被列為首批復工的重點。河北海德塑業有限公司專業生産醫用防護材料的企業,開工3天就面臨停工,原因是高抗靜電無紡布原材料緊張與運輸不暢問題。“靶向療法”服務人員發現問題後,緊急協調報告上級,馬上協調三家生産企業調配原材料供應,使得企業24小時生産醫用防護服材料。針對運輸問題,渤海新區中捷交通局不但協調轄區內公安交警、高速公路收費站,還負責與行經地交管部門溝通受阻車輛的放行,確保企業38輛車次運輸的139噸醫用防護材料“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便捷通行。

  黃驊港綜合碼頭出現20萬噸級船舶排隊進港時間間隔,商船進出港與疏浚船舶之間矛盾,“靶向療法”服務人員會同滄州海事局第一時間派員調查,精準服務協調處理,運用現場指揮加黃驊港水上交通信息服務平臺等信息系統,科學調度縮短船舶排隊時間,確保綜合碼頭生産正常,已安全運輸貨物399萬噸。海事局還推行海事業務網上辦、掌上辦、預審辦、郵件辦等非接觸式辦理,實施船舶、船員、船公司等證書核發、換發業務准予延期申辦,盡可能為航運公司、船員提供便利。

  重點鋼鐵生産企業,河北中鐵裝備製造有限公司為防控疫情關閉了廠區多家超市,唯一正常營業的金譽超市急需更換食品經營許可證,職工生活供應告急。2月8日,“靶向療法”服務人員得知此事後,立即安排專人與業主溝通,指導其網上提交材料,並將現場核查環節改為微信視頻核查,當日便為其發放了食品經營許可證,保障了中鐵員工正常生活所需。

  渤海新區還就90多名“靶向療法”服務人員收集到的企業普遍反映的招工難、設備購買難、物流車輛租賃難等一系列問題,積極調動各方面的資源,已為13家企業解決270名用工,為9家企調劑30台運輸車輛,其他問題也在逐一推進解決。

  疫情防控期間,對一般性政務服務事項,提供“網上辦、電話辦、預約辦”,安排專人做好網上諮詢、技術維護、線上辦理等工作,通過網上申報、線下郵遞的方式,儘量減少企業工作人員和群眾往來大廳次數。為加快項目手續辦理,滄州渤海新區與項目單位建立“不見面”日常溝通機制,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與北京礦業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香港易高環保投資有限公司、滄州渤海新區銘泰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等重點項目暢通聯繫,及時掌握項目前期資料準備情況,並予以指導幫助,對生産疫情防控所需物資的新上投資建設項目,開工、規劃涉及審批的事項開闢一站式全鏈條並聯審批、限時辦結的“綠色通道”。(作者 段永亮 傅新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