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都油橄欖産業實現經濟生態效益雙豐收

2020-03-03 16:54: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供稿待審】武都油橄欖産業實現經濟生態效益雙豐收(精準扶貧)

工人挑選油橄欖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年來,武都區深入貫徹生態文明思想,圍繞打造“中國橄欖之城”目標定位,把油橄欖作為群眾增收的支柱産業,堅持科學規劃、規模發展、科技支撐、品牌培育,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雙豐收。2019年武都區榮獲“全國綠化模範單位”稱號,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居全省第一。

  堅持規模發展,優化産業佈局。武都區堅持把油橄欖産業發展納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成立油橄欖産業開發領導小組,加強統一領導和協調服務,組建專門工作機構,主抓引種試驗、良種繁育、規劃建園、栽培管護等工作。成立中國油橄欖産業創新戰略聯盟和全國首個油橄欖院士專家工作站,組建了油橄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建立鄉鎮技術指導站,紮實推進油橄欖基地建設、科技研發、品牌培育和市場行銷等工作。制定出臺《關於加快油橄欖産業發展的決定》《油橄欖産業發展扶持獎勵辦法》,區財政每年安排1000萬元油橄欖産業發展基金,並整合扶貧、林業、水務、農業農村等部門涉農資金,採取以獎代補、貼息等形式,大力支持油橄欖産業發展。加強示範引領。鼓勵能人大戶和企業承包、租賃、拍買集體荒山、荒坡、荒灘,鼓勵農民流轉土地、集中經營,大面積栽植油橄欖,實現了適生區全覆蓋。基地面積從2011年的18萬畝擴大到48萬畝,受益農戶4.5萬戶21萬多人。

【供稿待審】武都油橄欖産業實現經濟生態效益雙豐收(精準扶貧)

簽約儀式

  著力打造基地,凸顯雙贏優勢。堅持油橄欖基地建設與發展私有經濟林、荒山荒坡治理與退耕還林、規模栽植與低産園改造、良種育苗與科技研發相結合,推進油橄欖産業規模化、市場化發展。突出生態效益。搶抓“兩江一水”生態保護與綜合治理、新一輪退耕還林等政策機遇,按照因地制宜、適地適樹的原則,採取苗木撫育、義務植樹、規模建園等方式,在白龍江、北峪河、福津河等流域大面積栽植油橄欖,高標準打造百公里油橄欖産業帶,使荒山荒坡披上綠裝,極大提高了森林覆蓋率,有效減少了水土流失和地表徑流,為構建長江上游生態安全屏障發揮了積極作用大力支持企業、種植大戶和農戶組建油橄欖産業協會、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採取“電商+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協會+合作社+貧困戶”等模式,加快油橄欖産業基地建設、低産園改造、精深加工和産銷對接。2019年新增油橄欖面積1.4萬畝,主産區159個貧困村、1.01萬農戶實現脫貧增收,油橄欖已成為適生區群眾脫貧增收的支柱産業。同時,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將“橄欖元素”融入城市路燈、標牌、雕塑、主題公園之中,充分利用白龍江沿岸濕地空間,建成濱江油橄欖生態景觀長廊,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味。

  強化多方合作,提升産業效益。“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加強與希臘雅典大學、中國林科院、北京工商大學等院校的科技合作,邀請以色列、希臘、西班牙等國家的油概欖專家深入武都實地指導,開展科技培訓、高接換優、産品研發等工作,並組團到地中海沿岸國家學習先進油橄欖栽培、管理和加工技術,為油橄欖産業高品質發展奠定基礎。“土辦法”與“洋技術”相結合。高度重視油橄欖實用技術培訓,以當地土專家為主要陣容,結合國外栽植先進經驗,制定了適合武都土壤、氣候等條件的油橄欖栽培、病蟲害防治、托插育苗、果實采收等標準並在全區推廣。新建橄欖園全部選用佛奧、萊星、皮削利等6個優質品種,制定的《油橄欖豐産栽培技術規程》成為全國林業行業標準。油橄欖溫床育苗技術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已在全國範圍內推廣應用。“種植戶”與“加工廠”相結合。通過召開油橄欖鮮果收購加工對接會,引導種植戶按需求、分時段、整村組開展採摘,採取合作社統一交售、企業現場收購方式,實現有序採摘、均衡上市、按質論價、精深加工。2019年新建7條橄欖油生産線,有效緩解了橄欖鮮果收購加工難題,全年鮮果産量3.8萬噸,初榨油5700噸,綜合産值達17.5億元,基地面積、鮮果産量、初榨油産量和經濟效益均居全國第一。

  注重品牌培育,延長産業鏈條。大力扶持龍頭企業加強産品研發、提高科技含量、打造知名品牌,以品牌效應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先後註冊“武都油橄欖”和“武都橄欖油”地理標誌保護品牌,擁有4個甘肅省著名商標,其中“祥字”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武都區被評為中國油橄欖之鄉、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區和全國油橄欖知名品牌示範區。積極鼓勵油橄欖企業和産業帶頭人走出去開拓市場,參加國內外農産品節會和展示展銷活動,在北京成功舉辦了隴南油橄欖産業助推脫貧新産品推介會。油橄欖系列産品榮獲84個獎項,其中“祥宇”橄欖油多次榮獲國際特級初榨橄欖油大賽金獎,“田園”橄欖油榮獲國際油橄欖理事會唯一官方獎項—馬裡奧·索利納斯品質一等獎。建成16家油橄欖系列産品加工廠,研發出食用橄欖油、橄欖油丸、系列化粧品等11大類80多種産品,油橄欖産品研發處於全國領先水準。大力發展農産品電子商務,通過快手、抖音等直播帶貨方式拓展銷售市場,武都橄欖油系列産品已進入國內一線城市大型商超和“沱沱工社”等銷售平臺,使“中國人自己的橄欖油”走向了國內外市場。(供稿人:李臘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