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中“長”出濕地

2020-03-03 09:02:2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沙、水、樹融為一體——這是位於寧夏吳忠市鹽池縣的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獨特景觀。在這個荒漠草原—濕地生態系統類型的保護區,生機勃勃的草地、波光粼粼的水面,任何一點綠色都得來不易。

  近年來,隨著國家持續的濕地生態效益補償投入,加上持之以恒的生態修復,這裡的生態環境有了根本改善,沙化逆轉,動植物數量逐漸增加。

  高速公路旁,古長城的雄姿赫然出現,它與公路平行而列,佇立在曠野之上。寧夏吳忠市鹽池縣到了。

  鹽池縣地處毛烏素沙地南緣。打開縣域地圖,位於中北部的寧夏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好似綠色雙臂將鹽池縣緊緊包裹,沼澤湖泊點綴其間。這片總面積8.4萬公頃的生態屏障,阻擋著毛烏素沙地南侵。

  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屬於荒漠草原—濕地生態系統類型的保護區。這裡曾被黃沙覆蓋,沙進人退,沼澤濕地萎縮。40多年來,經過持之以恒的生態修復,讓綠色一點一點生長出來。

  恢復地表植被 開展濕地生態補償

  “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風吹石頭跑,抬腳不見蹤。”上世紀90年代的鹽池縣,全縣植被面積僅佔13%,一年中有1/3的時間有揚沙天氣。

  歷史上,這裡是農牧交界地帶,水草豐美,雖然氣候乾旱,但是地下水資源豐富。後來由於氣候變化、人口增加、過度放牧等因素,生態逐步惡化。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前身是鹽池縣機械化林場。1979年,為了適應三北防護林建設需要,鹽池縣機械化林場成立。為了治沙和植綠,林業人付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這裡植被逐漸恢復,一度萎縮的沼澤濕地重現。

  2006年2月,國務院批准設立寧夏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總面積達8.4萬公頃,包括濕地生態系統和荒漠生態系統,保護區現有濕地面積10072公頃。

  “這裡年降水量不足300毫米,年蒸發量卻是降水量的8倍。彌足珍貴的濕地,是保護區內野生動物的主要棲息地和繁殖地,也是候鳥遷徙的重要驛站。”寧夏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吳宏説。

  哈巴湖濕地是保護區內面積最大的濕地。哈巴湖屬季節性鹹水湖,濕地水源主要來自地下水補給。今年73歲的牛惠民曾擔任鹽池縣機械化林場副場長。牛惠民説,哈巴湖在歷史上是存在的,後來消失了。2007年,人工恢復了湖泊,“向下挖一米多,水便滲出來了。”

  濕地生態修復是一個系統性的過程。工作人員介紹,濕地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豐富的地下水資源和特殊的地質構造,地表植被對於維持濕地生態系統平衡至關重要。近年來,保護區開展“受損耕地補償、濕地生態修復、社區環境整治”,千方百計防止人類活動吞噬濕地面積,尤其是防止村民在濕地周圍墾荒,而對周邊鳥類和野生動物棲息、遷徙等活動造成影響。

  “2014年起,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列為國家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試點,這對於保護區內濕地的生態修復具有很大作用。”吳宏介紹,2014—2019年,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累計獲得中央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資金1.25億元。91萬畝因鳥類等野生動物活動而受損的耕地得到補償,投入補償資金約4502萬元,8152戶社區居民受益。

  社區共建共管 村民巡護家園

  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周邊有鹽池縣花馬池鎮、高沙窩鎮、王樂井鄉、馮記溝鄉、青山鄉等5個鄉鎮,共覆蓋30個行政村115個自然村。2014年起,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探索社區共管,將社區群眾和保護區管理部門結成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參與保護區建設發展。

  截至目前,共有135名集體公益林巡護員、54名森林資源監督管理員參與到社區共管的資源管理工作中來,張海寶便是其中之一。

  張海寶今年55歲,是花馬池鎮芨芨溝村村民,他做森林巡護工作已有近5年了。每天天濛濛亮,他就騎著摩托車出門,開始一天的巡護工作。“管護點上的摩托車一般配有兩三輛,巡護人員有六七個,所以我們也會貢獻出自己的摩托車,畢竟我們的家就在保護區裏。”張海寶説。

  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積極籌措資金,實施“替代生計”項目。據了解,保護區的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基金項目始於2005年。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經逐個林班確權,將補償金通過“一卡通”及時兌付到村民手中。

  花馬池鎮佟記圈村村委會主任、同時也是森林資源監管員的李曉飛説,村民平均一年能拿到生態補償款1000余元,這起到了緩解生態保護和村民生計之間矛盾的作用,從此破壞濕地墾荒的行為少多了。

  生態環境改善 帶動荒漠旅遊

  “通過實施濕地生態恢復、修復工程,濕地生態系統功能明顯提升,為野生動物提供了寶貴的覓食、繁殖、棲息環境,鳥類數量逐漸增加。2019年3月,在花馬湖監測點的湖面上觀測到全球極危物種青頭潛鴨2隻。”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宣教科科長余殿告訴記者。

  如今,依偎在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鹽池縣,林木覆蓋度、植被覆蓋度分別達到31%和70%,年揚沙天氣由10年前的54次降到現在的不到9次。

  生態環境改善,也為當地發展旅遊業提供了機遇。花馬寺國家森林公園就位於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實驗區內,這裡獨特的人工林景觀、荒漠草原景觀吸引遊客前來。在花馬寺國家森林公園的景區裏,不時看到成片沙柳在沙海中搖曳。遠遠望去,沙、水、樹融為一體。

  據統計,森林公園成立十餘年來,累計接待遊客20余萬人次,旅遊收入超過千萬元。(作者 禹麗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