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蓋木等野生植物居群穩定增長

2020-03-04 09:36:3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3月3日是聯合國第七個“世界野生動植物日”。近年來,通過系統實施瀕危物種拯救工程,我國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總體穩中有升。大熊貓、朱鹮、亞洲象、藏羚羊等瀕危野生動物已扭轉了持續下降態勢,德保蘇鐵、華蓋木、百山祖冷杉等野生植物居群穩定增長。

  全國共建立自然保護地1.18萬處,約有65%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和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得到保護。通過對德保蘇鐵、華蓋木、百山祖冷杉、天臺鵝耳櫪、普陀鵝耳櫪等近百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實施搶救性保護,部分瀕危物種種群數量逐步恢復。目前,我國還建有近200個各級各類植物園,收集保存了2萬多個物種,佔我國植物區係的2/3,基本完成蘇鐵、棕櫚種質資源及原産我國的重點蘭科、木蘭科植物的收集保存。

  目前,我國大熊貓人工繁育種群數量達到600隻,有力支持了野外種群的恢復與繁衍,野生大熊貓種群數量從20世紀80年代的1114隻升至1864隻。亞洲象種群數量從180頭增加到近300頭。藏羚羊保護等級已從“瀕危”降為“近危”,種群數量由不足7.5萬頭增至30萬頭以上。朱鹮由最初僅剩的7隻增加到野外種群和人工繁育種群總數超過4000隻。

  據介紹,今年“世界野生動植物日”全球的主題是“維護地球上所有的生命”,我國的主題是“維護全球生命共同體”。3日起,“世界野生動植物日”宣傳活動在全國拉開帷幕。(作者 寇江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