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海岸帶 立法全覆蓋

2020-03-05 09:40:3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海岸帶,海洋與陸地的交匯地帶,具有重要的生態功能。山東省位於黃海和渤海之濱,海岸線總長3345公里,海岸帶保護責任重大。

  近年來,山東省沿海7市都制定了海岸帶保護法規,既考慮了海岸帶保護和利用的共性,又考慮了各地的獨特性,同時多管齊下,嚴格執法,開展生態修復。自此,海岸帶越來越美。

  家住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的王曉萱在外地讀大學。寒假回來,她發現海邊變化很大。在風河入海口,陸海交接處,海水、河水融為一體。她説,“比以前乾淨了,景觀也美了不少哩。”

  這得益於山東正推進的海岸帶保護。山東是海洋大省,瀕臨黃海和渤海,海岸線總長3345公里,約佔全國的1/6。海岸帶是指海洋與陸地的交匯地帶,一般包括海岸線向海洋一側延伸的近岸海域和向陸地一側延伸的濱海陸地。

  海岸帶是山東陸海一體化發展的核心區。近年來,山東加強海岸帶保護,一方面推進沿海各市海岸帶保護立法全覆蓋,一方面堅持問題導向和源頭治理,同時,因地制宜,集約利用岸線、陸域、水域等資源。

  加強立法 科學分類管控

  2019年11月,山東省人大常委會批准通過了《青島市海岸帶保護與利用管理條例》。從事海域執法的青島西海岸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六大隊監察員李萌説,“作為一線執法人員,我們需要儘快熟悉相關法條,找準執法依據,依法執法。”

  海岸帶具有重要的生態功能和資源價值。為了保護海岸帶生態環境,合理利用海岸帶資源,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近兩年,山東省人大常委會陸續批准通過《東營市海岸帶保護條例》等沿海7市海岸帶保護法規,實現了本省海岸帶保護立法全覆蓋。

  “在調研和立法過程中,我們格外重視海岸帶生態環境保護,通過一系列立法工作,確保實現在海岸帶保護過程中有法可依。”山東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一位工作人員表示。

  據介紹,因地理位置、産業結構等方面的不同,山東沿海7市海岸帶保護和利用狀況也不盡一致。

  在立法時,各市在山東省人大常委會的指導下,既考慮了海岸帶保護和利用的共性,又考慮了各地的獨特性。比如,全國第二大石油工業基地——東營在制定保護條例時,就海岸帶範圍內的油氣勘探開發、化工項目管理等作出詳細規定,切實提高法規的針對性和可執行性。

  “海岸帶保護並不是一禁了之,應該分類管控,劃定嚴格保護、限制開發和優化利用區域,分別確定功能定位、發展方向和管控要求。”青島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室調研員周怡萍介紹,在立法調研時發現,群眾親海意願強烈,涉海企業從生産發展角度也提出訴求;後來,立法過程中則更加注重處理好保護與利用的關係。

  嚴格執法 狠抓源頭治理

  檢查執法裝備,戴上口罩,從單位出發,奔向城市陽台東側海域——最近,李萌正對海邊養殖區域進行定期巡查,對非法養殖構築物進行清理。雖然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李萌和同事們每天都要在海岸線上進行巡查。

  青島西海岸新區海域面積約5000平方公里,僅海岸線就達282公里。李萌所在的綜合行政執法局六大隊負責新區整個海域和海島的巡查監管。

  “自從新區進行藍色海灣整治行動後,我們的工作‘輕鬆’多了,以前大部分海岸線都靠步巡,每天步行10多公里。現在海岸沿線道路基本都打通了,經過生態修復,風景也更加優美。”李萌説,2016年3月“藍色海灣”整治行動開展以來,累計清理整治海岸線137公里,拆除各類違章建築64萬平方米,拆除海域養殖池600多萬平方米,修建藍色海灣路慢行系統和沿海視覺通廊78公里岸線,新建景觀橋梁11處,綠化面積近220萬平方米。

  李萌説,“但是,‘輕鬆’並不代表‘放鬆’。”據介紹,青島西海岸新區相繼開展了“海盾”“碧海”等多個專項執法行動,去年處理舉報50余起、制止違法行為30余次。“現在我們對整個海岸線每天巡查一遍,行程100多公里。”李萌説。

  山東堅持問題導向和源頭治理,依法解決海岸帶私搭亂建、盜採海砂、污染排放、海水內侵等問題,實現陸海交接帶的依法規範利用。

  “盜採海砂嚴重破壞海洋生態,海洋生物多樣性也受到威脅。”萊州市一位海洋漁業執法人員表示,盜採海砂還極易引發海岸線倒退、海水倒灌等災害。對此,萊州嚴厲打擊非法盜採海砂行為,依法處以頂格高額罰款,將非法盜採海砂行為納入刑事犯罪予以立案查處。萊州還開通舉報公開電話,完善巡查和舉報制度,採取多部門聯動機制,對萊州灣所轄海域開展常態化綜合治理行動。目前,非法盜採海砂態勢得到有效遏制。

  系統修復 讓海岸帶美起來

  這兩年,日照市的海龍灣水域迎來了不少“稀客”:太平洋蠵龜、黃嘴白鷺、東亞江豚等對生態環境要求較高的海洋生物。這得益於海龍灣生態修復工程的實施,挪走港口、退港還灣。

  “這説明我們海岸帶附近的生態環境變好了。”日照市海洋發展局一名工作人員説,好生態還為日照引來不少遊客。

  為遏制海岸帶功能退化,山東堅持系統修復、綜合整治,支持通過退養還灘、退耕還濕等方式來修復濱海濕地。

  在萊州灣畔,近海陸地濕地,有不少蘆葦、蒲草等水生植物。“濱海濕地是海陸之間寬闊的生態過渡帶,能涵養水源、降解污染、凈化水質,為生物提供棲息地,維護生態平衡。”濱海濕地項目現場一位工作人員介紹,海水與淡水由橡膠壩分割,河流上游來水,由攔水閘攔水先進入濕地,實現水質凈化後,再流入萊州灣海域。濕地蓄淡壓鹹作用將會逐步改善周邊區域土壤高鹽鹼現狀,有效改善生態環境。

  同時,山東沿海城市還拓展群眾親海空間,暢通觀海視廊。

  如今,在威海市,漫步于葡萄灘感受海風徐徐,騎著自行車徜徉于柳樹灣環海路的自行車道,徜徉在幸福公園欣賞威海灣的波清景美,成為受市民歡迎的休閒活動。

  近年來,威海市環翠區開展了威海灣生態整治修復項目,在恢復近海生態的同時,將海岸線由點及面、串珠成鏈,建設了幸福公園、海源公園、伴月灣公園、生態濱海步道等海洋生態岸線,讓老百姓切身體會到臨海而居、擇海而憩的獲得感、幸福感。(作者 潘俊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