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門開闢環評“綠色通道”

2020-03-12 09:32:3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全面告急。

  接到天津市政府下達的企業轉産口罩生産原料熔噴布的要求,天津美達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華澤有些發愁:“之前企業因為熔噴設備未安裝VOCs處理設施被執法部門依法責令停産,這次轉産還要重新審批,至少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正在陳華澤一籌莫展之際,天津市北辰區生態環境局負責環評審批的謝少鋒第一時間聯繫到他。

  在確認了企業目前已為熔噴設備購置了VOCs處理設施後,謝少鋒當即電話指導企業在網上進行了環境影響評價備案登記,使其在相關設備安裝調試完成後即具備復工復産條件。“非常感謝這些環評審批人員。”陳華澤由衷地説,“現在每天我們能生産1.5噸熔噴布,可以生産出150萬隻BFE99平面口罩。”

  像天津美達這樣的故事 ,最近一段時間在全國各地不斷上演。在源源不斷的防護物資生産線投産背後,是各地生態環境部門為防疫項目開闢的“綠色通道”。生態環保鐵軍用自己的行動默默幫扶著企業,支持著防疫阻擊戰。

  明確目標:出臺政策 組建班子

  2月初,生態環境部發佈《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有關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應急服務保障的通知》,為疫情防控期間的環評工作明確了目標。

  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了儘快打贏防疫阻擊戰,各地生態環境部門紛紛根據自身特點,出臺相關的政策,落實生態環境部《通知》要求。遼寧、四川、山西、河南、河北、海南、雲南、黑龍江等省(直轄市、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局)印發通知,明確疫情防控期間,對疫情防控急需項目簡化環評審批,開闢環評審批“綠色通道”等舉措。

  一些地方生態環境部門成立專門領導小組,對疫情防控期間的環評審批工作進行指導。

  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立即成立了以廳長為組長,廳領導、監察專員、總工、核總工為副組長,各處室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並要求各地市認真落實《通知》,並於每週一上午9時將落實情況上報省廳。

  陜西省生態環境廳成立以廳黨組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明確了陜西省疫情防控期間建設項目環評審批及管理工作要求,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統籌兼顧、協調推進。

  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生態環境局組建專班集中服務,成立了由局主要領導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局機關各科室、直屬單位及縣市分局負責人為成員的督導推動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和企業復工復産工作專班,按照屬地原則,加強分層分類集中服務指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相關工作。

  在各地生態環境部門的高度重視和強有力的領導下,截至2月23日,全國共為1354個“三類項目”提供了環評應急服務保障,總投資額約240億元,環保投資額約6億元,取得較好成效,得到了有關方面認可。

  爭分奪秒:能免則免 能快則快

  “按照以往的常規程式,項目環評審批需要層層遞送資料、層層審核把關,一時半會兒肯定批不下來,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怎麼等得了。”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計劃新建一條消毒液分裝生産線項目,總經理汪建平急得團團轉。

  得知這一情況後,嘉興市生態環境局港區分局立即安排人員上門服務,在確保企業環境安全的前提下,豁免了這一項目的環評審批,准許企業開展臨時性生産。

  “我們發了‘豁免令’,把以往3個月左右的環評審批時間縮短到一天,極大地為企業參與戰‘疫’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嘉興市生態環境局港區分局副局長張宏斌説,這個項目也是浙江首個豁免環評審批的抗疫物資緊急生産項目。

  疫情就是命令,能早一天投産,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就多一分安全,防疫阻擊戰就能早一天勝利。各級生態環境部門爭分奪秒,理順流程,在抓好環境保護的前提下,壓縮環評審批時間,加強對疫情防控期間項目環評和排污許可管理的應急保障服務。

  浙江省生態環境廳印發《關於支持企業復工復産服務穩企業穩經濟穩發展的意見》,對於應對疫情急需的醫療衛生、物資生産、研究試驗等建設項目,實施環境影響評價應急服務保障措施,包括對臨時性項目,可以豁免環境影響評價手續;對疫情結束後仍需使用的,可以實行環境影響評價“告知承諾制”,或先開工後補辦手續。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明確提出對國省重點項目環評試行“預審制”等舉措,通過先期介入預判,既避免出現重大方向性錯誤,讓環評少走彎路,又可以支持項目落地的其他手續同步推進,在項目實質開工前完善環評批復手續即可。

  福建省莆田市生態環境局在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前提下,豁免了87家鞋服轉産口罩企業的環評審批手續,促進莆田市在短短半個月內口罩日産能從零增加到200萬隻。截至2月23日,福建省已對172個“三類項目”的環評管理採取豁免、告知承諾制、先開工後補辦環評等簡化手續。

  安徽省生態環境廳採取“三類項目”環評服務“零時差”、環評申報“零接觸”、審批辦理“無紙化”,登記表類項目專人指導填報,現場完成登記表備案。在疫情防控重點項目建設過程中,生態環境部門從決策、設計到施工建設全程參與,駐點指導,有的地方還招聘第三方機構,負責污染物處理設施運維和日常處置工作,確保環境安全。

  前段時間,全景直擊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最前線的直播火爆網絡,但是,“雲監工”可能沒有發現,在相關醫院建設現場,生態環境部門的同志們常駐建築工地,全程現場協調和指導建設工地的污水收集處理和醫療廢物的收集轉運等設施建設工作,確保各項環境保護要求高標準落到實處。在疫情防控最艱難的時刻,湖北省有14個市州對94個“三類項目”的環評管理採取豁免、告知承諾制、先開工後補辦環評等簡化措施。

  甘肅省蘭州新區生態環境局對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同意投産的4個臨時性急需物資(消毒液)生産項目豁免環評手續,待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結束後,企業有繼續生産意願的將按照相關規定補辦環評手續。截至3月4日,甘肅省已對34個“三類項目”管理採取豁免、告知承諾制、先開工後補辦環評等措施。

  廣東省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為深圳華大基因臨床檢驗中心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改建項目,豁免環評手續。

  截至目前,全國豁免環評手續的項目佔比約37.1%,主要包括應急醫院和醫療物資生産項目;先開工後補辦的項目佔比約30.6%;專人指導登記的項目佔比約24.1%;實施告知承諾制的項目佔比約3.6%。

  主動服務:不見面 解難題

  山東省淄博市生態環境局周村分局的王冬梅接到了一通來自遼寧省大連新新服裝製造有限公司的求助電話。由於疫情影響,這家醫用防護服生産企業缺少原料。公司董事長王繼富看到“中國環境新聞”微信公眾號推送的《各地為疫情防控開啟環評綠色通道》報道後,輾轉找到了王冬梅,希望能夠聯繫當地布料生産企業。

  這不屬於王冬梅的職責範圍,但她並沒有拒絕,而是主動幫忙聯繫了轄區內的兩家布料生産企業,為幾家企業牽線搭橋。“舉手之勞,能為疫情防控貢獻一點力量,我非常開心。”

  生態環境部門在履行自身職責的同時,盡其所能幫扶企業,為企業排憂解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湖北省黃岡市生態環境局全程參與中心醫院傳染病區改造項目,進駐施工一線現場,採取倒逼工作機制,推動10天完成日處理200噸醫療廢水的處置項目,並交付使用。

  江蘇省南通市生態環境局主動對接市住建局、市衛健委,梳理《應急醫院建設環保指南》,超前服務,積極對接,助力推進疫情防控應急項目快速落地。

  陜西省韓城生態環境局在陜西省生態環境廳環評處的指導下,主動服務,積極對接,將環境影響評價工作告知承諾通知書送到陜西華瑞邦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企業加快建設,早日投産。這種人性化服務的方式得到了企業的充分認可和感謝。

  在生態環保鐵軍的努力下,享受環評服務的項目建成以後,全國將新增口罩産能1.3億隻/日,新增防護服産能70萬套/日,主要分佈在廣東、福建、浙江等省,其他為消毒液、醫療用品、核酸檢測試劑盒、藥品等急需醫療物資;醫院項目共計可新增床位約6萬個。(作者 文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