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一鼓作氣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0-03-13 09:37: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3月2日,內蒙古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暨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會議部署了2020年內蒙古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2020年全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總體要求是:堅定不移貫徹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對內蒙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及中央、自治區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守初心使命,堅持以築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為目標,以人民為中心,以改革為動力,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始終保持方向、決心和定力不動搖,紮實推進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協同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內蒙古自治區生態環境系統堅決貫徹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和自治區決策部署,堅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迅速動員部署,進入戰時狀態,突出抓好醫療廢物、醫療污水、城鎮污水、飲用水水源地環境監管,切實加強環境應急監測,積極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從嚴落實內部防控措施,做到了幫忙不添亂、增彩不增負。特別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勇於擔當、衝鋒在前,奮戰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最前沿,以實際行動和優良作風助力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彰顯了生態環保鐵軍精神。

  務求全勝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加強工業污染綜合治理,深入推進工業爐窯、揮發性有機物專項治理,全面完成“散亂污”工業企業綜合整治任務,加快推進鋼鐵、火電等重點行業超低排放改造,確保重點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大力整治散煤污染,重點發展集中供熱,加快實施清潔能源替代工程,全部淘汰縣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10蒸噸/小時以下燃煤小鍋爐,大幅提升城鎮集中供熱面積和清潔取暖率,切實解決採暖季空氣品質下滑問題。加強柴油貨車污染綜合整治,建成“天地車人”一體化的機動車排放監控系統,推進高排放老舊柴油車淘汰和深度治理,嚴厲打擊黑加油站和劣質油品,加大呼和浩特、包頭等6個重點地區油、路、車綜合治理力度,堅決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

  建立大氣污染源排放清單,加快修訂自治區、盟市兩級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統一預警標準,加強應急聯動,實施應急減排清單式管理,做到所有涉氣企業全覆蓋,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完善應對氣候變化及減排專項工作協調機制,協同推進節能降碳工作。注重減緩與適應並重,配合國家穩步推進全國碳市場建設,深化氣候適應型、低碳城市(園區)試點。

  強化重點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採取果斷措施解決呼和浩特市散煤污染問題,加快實施集中供熱改造和供熱管網互聯互通,堅決淘汰所有35蒸噸及以下小燃煤鍋爐,熱電聯産供熱率要達到60%以上,完成禁燃區內70%以上散煤用戶清潔能源改造。加快破解包頭市“工業圍城”問題,加大傳統産業升級改造、整合搬遷、退城入園力度,嚴格控制新上高污染高耗能項目,實行污染物總量減量控制制度,強化重點行業提標改造、工業企業無組織排放管控等措施。加快推進巴彥淖爾市禁燃區、城鄉接合部集中供熱和清潔能源改造,加大河套平原秸稈禁燒力度。嚴格落實烏海市及周邊地區重點行業污染物總量減量控制制度,加大煤矸石和煤田自燃、礦區渣場綜合治理力度,嚴控礦山開採和重載汽車運輸帶來的揚塵污染,確保打贏全區藍天保衛戰。

  堅決打贏碧水保衛戰。強化不達標水體專項整治,加強良好水體保護,鞏固提升已達標斷面治理成果,嚴防斷面水質出現反復,堅決完成堡子灣斷面劣Ⅴ類水體達標整治任務。全力推動“一湖兩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開展達裏諾爾湖、東居延海、哈素海、紅鹼淖爾污染源調查及“一湖一策”整治,有效控制重點湖泊人為污染。

  推動實施工業、城鎮水污染防治重點工程,推進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下游建設人工濕地,強化城鎮、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達標運行監管,開展自治區級以下工業集聚區污水處理設施排查治理,完成自治區級及以上工業園區依託城鎮污水處理廠綜合評估,不能有效承接的園區年底前必須退出城鎮污水處理系統,建設單獨污水處理設施或增加預處理設施,確保污水處理達標排放。

  持續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強化水質監測和日常監管,確保長治久清。科學編制4個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啟動水功能區調整基礎工作。全面推進飲用水水源地規範化建設,鞏固水源地環境整治成效,強化水源地達標整改,實施“萬人千噸”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確保人民群眾飲水安全。

  堅決打贏凈土保衛戰。進行農用地土壤環境品質類別劃定,建立耕地土壤環境品質分類清單,因地制宜落實保護和管控措施。完成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任務,建立污染地塊開發利用負面清單,嚴格建設用地環境準入和風險管控。加強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完成5個試點項目及效果評估。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完成農村牧區黑臭水體排查,以旗縣為單位編制農村牧區生活污水治理規劃,全部完成1875個建制村環境綜合整治。推進涉重金屬行業污染防控與減排,加大涉鎘等重金屬重點行業企業排查整治力度,嚴格執行重金屬污染物排放標準和重點區域特別排放限值。出臺地下水污染防治實施方案,完成加油站及儲油罐防滲改造任務。

  從嚴從實推進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

  強化調度通報、預警約談、督查督辦、驗收銷號等措施,壓緊壓實整改責任,全力全速落實各項整改任務,確保實現問題整改全部“清零”。制定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規定實施細則,高標準高品質開展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上半年實現對所有盟市的督察全覆蓋,集中解決一批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為迎接新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打好基礎、做足準備。

  堅持以高水準保護促進高品質發展

  編制“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制定生態環境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準入清單,完成區域空間生態環境評價報告,力爭實現全區工業園區規劃環評全覆蓋,推動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鮮明導向。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啟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以高水準保護促進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

  充分發揮環保倒逼和促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作用,一手抓監管,聚焦重點行業、流域、區域,開展強化監督和專項執法檢查,依法打擊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嚴肅查處環保“一刀切”問題;一手抓服務,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主動服務重大項目建設,支持民營經濟綠色發展。

  加快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推動建立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修訂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職責,制定確保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分工方案和成效考核實施細則,壓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整合組建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隊伍,加快構建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條例,以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

  全面加強自然生態系統保護

  加快生態環境保護紅線監管平臺建設。建立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監管制度,持續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監督檢查專項行動。加強生物多樣性監測和保護,加大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創建力度,推進開展自治區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創建,打造一批生態文明建設示範樣板。

  有效防控重點領域環境風險

  強化核與輻射安全監管,加強伴生放射性礦企和放射性廢物安全管理,修訂核與輻射事故應急預案,確保全區核與輻射環境安全。開展黃河流域固體廢物排查整治行動,嚴厲打擊非法轉移、傾倒、處置利用等違法行為。推進尾砂、尾礦庫安全整治,開展危險化學品企業危險廢物環境管理專項檢查。

  著力強化生態環境服務保障

  開展生態環境監測品質管理專項行動。深化生態環境大數據建設,加快建立固定污染源清單和統一數據庫。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任務,加大生態環境宣傳教育力度,組織好六五環境日等主題宣傳活動。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紮實開展生態環境系統行業亂象和礦産資源、煤炭資源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

  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保持定力、再接再厲,毫不放鬆抓好各項防控工作。繼續加強對醫療廢物收集、運送、貯存和處置全過程的環境監管,加大對醫療污水、城鎮污水的監管力度,提高環境應急監測能力,把疫情防控相關監管措施落實落細。要大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在政務服務、環評審批、監管執法等方面,分區分級、精準施策,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困難。

  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強化政治引領,堅持守正創新,進行自我革命,全面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切實在深入學習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為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堅強保證。

  加強政治建設,做到“兩個維護”。全區生態環境系統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準政治方向,認真對標對表,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實際工作中、落實在本職崗位上。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者 楊愛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